误杀人质引民众抗议盟友施压 以色列停火压力猛增

误杀人质引民众抗议盟友施压 以色列停火压力猛增
2023-12-19 09:24 新华社 编辑:李晓玲1

12月14日,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人们查看以军空袭后的建筑废墟。新华社发(哈立德·奥马尔摄)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以色列国防军上周承认误杀3名以色列籍被扣押人员,引发以色列民众抗议示威,要求政府重新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就释放人质进行谈判的呼声高涨。

法国、英国和德国等欧洲国家也呼吁在加沙地带实现停火。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18日访问以色列,媒体预测他会继续与以方商讨降低其军事行动强度。

以军误杀引发示威

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丹尼尔·哈加里15日证实,以军当天在加沙地带北部加沙城的军事行动中,误杀3名以色列籍被扣押人员。按美联社说法,这是以色列首次承认在冲突期间误杀遭扣押人员。

3名死者均为20多岁的青年男性,于10月7日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当天被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扣押。哈加里说,以军认为这3人或是摆脱了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控制,或是因该区域连日激烈交火而被巴武装人员“搁置”在事发地。

这张以色列国防军12月17日发布的照片显示,以军地面部队在加沙地带发现一处大型地下隧道。新华社发

3名以色列人遭己方误杀引发民众示威抗议。特拉维夫和耶路撒冷爆发游行,要求立刻解救其他被扣押的以色列人。据多家媒体报道,目前哈马斯仍扣押超过百名以色列人。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近期被哈马斯释放的以色列人拉兹·本-阿米16日晚在特拉维夫参加示威活动,她的丈夫奥哈德仍被扣在加沙地带。本-阿米说她“曾警告战事可能伤及被扣人员。”

“不幸的是,我是对的。”本-阿米说。

以色列知名评论员纳胡姆·巴尔内亚写道,3人之死不仅是悲剧,还是“战争罪行”,“国际法就这一问题有很清晰(的界定)”。以色列必须更严格要求己方人员。

以色列开放大学军事专家亚吉尔·利维说,这一事件致使被扣以方人员面临的风险“非常具体”,同时为“换囚”添加动力,可能会让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等内阁官员考虑为交换被扣人员“付出更高代价”。

以色列和哈马斯11月24日起曾临时停火7天,在此期间双方分别释放7批被扣押人员,以方释放240名巴勒斯坦人,哈马斯释放了包括外国公民和以色列妇女儿童在内的100余人。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中东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纳坦·萨克斯也认为,以色列政府受此事件压力,可能会与哈马斯就释放被扣人员重新谈判。

欧洲国家施压要求停火

误杀事件并未影响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以军17日继续对加沙地带开展空袭和炮击。内塔尼亚胡16日说,以色列在加沙的高强度军事行动不会改变。以色列将一如既往投入战斗,直到“摧毁哈马斯”,直到所有被扣押人员获解救。

面对以方立场,多个欧洲国家呼吁停火。

12月14日,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人们查看以军空袭后的建筑废墟。新华社发(哈立德·奥马尔摄)

法国外交部长卡特琳·科隆纳17日访问以色列时,呼吁“立即停火”以释放更多被扣人员,同时允许更多援助物资进入加沙地带,多方“朝开启政治解决方案”前进。

此前,法国外交部证实,一名法国领馆工作人员13日晚在加沙地带南部拉法家中遭以军轰炸身亡。法方谴责此次导致数名平民丧生的轰炸,并要求以方“尽快”予以调查。

英国外交大臣戴维·卡梅伦和德国外交部长安娜莱娜·贝尔伯克16日在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联合撰文,呼吁巴以双方“可持续”停火。

他们认为,实现“可持续”停火的关键三点是:以色列必须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必须允许巴勒斯坦民众获得更多援助;所有有意结束本轮冲突的各方需要合作,以达成解决方案,确保巴以两国民众的长期安全。他们强调,哈马斯必须缴械。

美国防长奥斯汀18日抵达以色列,预期他将要求以色列降低军事行动强度,同时与以方继续讨论为以军结束“战事最激烈阶段”设定时间表。(记者:海洋、陈立希;编辑:荆晶、王丰丰、杜逾舸、徐力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