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雪除冰保出行

扫雪除冰保出行
2023-12-17 08:08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扫雪除冰保出行

冬雪降落,天寒地冻,路面冰雪混杂,给群众出行造成了不便。我市各部门、各县(市、区)第一时间组织除冰雪、保出行,对城市主次干道、市管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积雪进行清理,开动平地机、铲雪车及滚雪刷式清雪车等除雪机械,扫出了雪中最美“风景”。

丛台区——

15日一早,丛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人员第一时间全员上岗,督促辖区内沿街门店、各单位和停车场清除责任区域内积雪;区城管局采取“即下即清、机械为主”的作业模式,巡回机械化清雪,在主干道进行不间断巡回融雪作业;区交通运输局养护队在道路、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抛撒融雪剂,并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提醒过往车辆谨慎驾驶。同时采用“机械+人工”方式,全力开展除雪铲雪作业,确保国省干线安全畅通。

截至15日下午5点,丛台区共撒播融雪剂1260吨,出动各类清融雪车辆4800余车次,出动环卫工人等各类人员2300余人,打通了城区主要交通干道。

邯山区——

15日中午时分,在邯山区陵西南大街,记者见到除雪车在机动车道来回行驶,对少量雪渣做最后的铲除,环卫工人拿着扫帚、铁锹、雪铲等工具协作配合、清除非机动车道路上的积雪。

在辖区各条路段,邯山区综合执法局队员沿街走访商家,督促商户切实履行门前五包规定,第一时间清扫门前积雪。执法人员还认真排查牌匾及广告设施,避免暴风雪带来的安全隐患。同时,督促辖区经营性停车场快速清除积雪;清理影响出行的占道杂物,保障行人出行安全。

当日,邯山区城管局累计出动人员近4000人次,播撒融雪剂260余吨,出动融雪车6台,雪铲3台,机扫车60余辆,铲车50辆 ,清运车20辆,实现了城区积雪积冰的快速有效处理。

复兴区——

复兴区城管局以雪为令,迅速启动清融雪应急预案,全局上下投入到工作中。组织人员按照“先桥梁、主干道,后次干道和支路”的步骤,采取机械加人工模式,进行清融雪。12月16日, 再次对清融雪工作进行了工作复盘,总结工作经验,查摆存在问题,研究解决措施,为应对下次降雪做好准备。连续两日,共出动清融雪车辆设备470车次,出动环卫工人6000多人次,撒布融雪剂380余吨,清融雪面积600多万平方米。

区交通运输局对辖区国省道干线公路、地方道路等所管辖公路开展除雪保通作业,组织全体人员、出动机械车辆对重点路段撒播融雪剂,确保最短时间清除路面积雪,对重点路段、桥梁及急弯陡坡等危险路段积雪加大清理力度进行重点清除。

磁县——

在磁县养护人员的有序操作下,一条条干净黝黑的路面逐渐显现出来。按照“先主路后次路、先坡路后平路”的原则,磁县交通运输局道路清雪队伍不间断循环作业,确保道路畅通。

“12月15日早晨7点起,我们在国省干线、县道等主要的进出城道路、桥梁引道、匝道等重点部位扫雪除冰。”养护组班长高保丰说。“我们主要采取铲车、推土机、融雪剂撒布机等机械作业为主,人工清雪为辅,全力为群众出行提供畅通安全的道路环境。”磁西路现场指挥清雪工作的地方站副站长李金雷说。

“这几日每天日夜不间断,从凌晨3点左右开始,出动12辆融雪车辆对城区和谐大道、磁州路等主次干道、桥梁、便道进行清雪。”该县住建局环卫大队负责人张志军说。雪后两日,磁县已快速清理20余条主干道,确保了城区街道畅通,居民出行安全。

峰峰矿区——

峰峰矿区园林环卫中心全面投入到清雪除冰行动中。“此次降雪强度较大,积雪深,地面吸水性强,给清扫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我们采取人工加机械的方式,实施分段清扫。”区园林环卫中心工作人员牛骁鹏说。

峰峰矿区公安分局交警全体民辅警“以雪为令”,冒严寒,迎风雪,在辖区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展开巡逻,帮助被困车辆和群众。两日内,连续出动警力400余人次、警车60余台次,全力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和群众出行平安。

曲周——

记者从曲周县公共事业服务中心了解到,当前,曲周共调度除雪铲冰专业人员和设备、环卫工人360余人,租赁装载机、刮平机等清雪设备15辆、铲雪车2辆,保障城市秩序正常运转。

连日来,曲周县交通运输局针对道路线长、人工撒布融雪剂效率低的难题,与县农业合作社联合改装了融雪剂撒布机,实现了全线融雪剂机械撒布,提高了工作效率,24小时不间断开展道路融雪除冰除障。对全县国省干线和主要地方道路150多公里实施全路域清扫除冰,累计出动人员900余人次,刮平机、装载机、撒布机等30余台,撒布融雪剂160吨。

涉县——

连日来,涉县交运局公路站养护人员全力保障道路通畅。12月15日上午,工作人员在309国道清扫撒盐。“本次清理路段主要针对国道309城区段,北上至白玉岭,按照‘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对国省干线进行除雪保畅行动。”涉县交运局公路站副站长江孟钊说。截至目前,涉县交运局累计出动应急保畅人员5600余人次、机械设备500余台次,撒布融雪剂200余吨。

涉县城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及环卫工人400余人次、刮平车10余辆、清雪车20余辆、撒盐车4辆,共抛洒融雪剂10余吨,及时清除主要道路积雪。

高速和客运——

市交通建设投资管理中心养护部门持续加大对市管青兰高速、邯大高速公路除雪力度,各除雪机械设备采取人歇车不歇的循环作业方式,最大限度发挥机械化除雪优势,连夜清除市管高速公路沿线路面积雪。截至16日14时45分,青兰高速各站已恢复正常通行。邯郸客运中心站组织干部职工和除雪机械对发车平台和进出站、站外广场积雪进行了彻底清理,并恢复了运行。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志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