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点亮群众“就医路”——峰峰矿区构建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综述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点亮群众“就医路”——峰峰矿区构建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综述
2023-12-17 08:07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点亮群众“就医路”

——峰峰矿区构建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综述

买菜回家路上顺便测个血糖、量个血压;上班路上顺路看看皮肤问题;65岁以上老人在卫生院免费体检;失能半失能病人在卫生院进行康复治疗……

“小病门口看,大病医院看,康复进卫生院”,这是峰峰矿区居民们习以为常的就医场景。近年来,峰峰矿区以扩容优质医疗资源、区级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卫生院诊治水平等途径,推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打造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

优质资源下沉

“我看症状像脑出血,需要先做脑部CT,咱卫生院有救护车,我联系四院CT科,到院马上就能做。”12月8日,在峰峰矿区大峪镇卫生院,市第四医院老年病科主任赵巧玲在坐诊时发现一位患者突发脑出血,第一时间带着病人回到四院就诊。

这位患者叫李翠英,最近觉得头晕、四肢无力等,听说第四医院的专家医生定期在家门口的卫生院坐诊,便让子女带着来看病。“岁数大了腿脚不方便,平时有点啥毛病的就想扛一扛,这次听说四院的医生在咱卫生院坐诊,就来看一看,多亏了赵巧玲医生,让我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救治,控制了病情发展。”李翠英说。

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峰峰矿区开展“对口支援”活动,基层医疗单位根据自身需求,到上级医院自选对接科室,同时建立固定联络机制,定期到受支援单位开展坐诊、义诊、会诊等活动,畅通转诊通道。“今年以来,我区从市第四医院下派347人次到基层卫生院坐诊,并对基层医护人员开展培训,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人员的业务能力。”该区卫健局副局长杜风涛说。

该区定期组织开展义诊小分队进社区、中医药文化‘贴心’进万家、中医义诊摆摊等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提高居民健康意识,实现健康服务“零距离”。

基层诊治水平上升

“我现在用的设备是康复机器人,通过训练,手脚灵活多了,也可以自主进食了。在卫生院接受康复治疗,离家近,方便多了。”在义井卫生院进行康复训练的患者吴元平连连竖起大拇指。

患者就诊便捷的背后,是基层诊治水平的提升。今年以来,该区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同时,注重基层医疗单位特色医疗专科发展,探索出“错位”发展模式,形成了以义井卫生院康复专科、陶瓷医院“医养结合”、中医院中医针灸等“各有专攻”的基层医疗单位发展格局。

义井卫生院投资300余万元,打造占地面积260平方米的康复中心,成立中医特色专业医疗团队,引进先进康复治疗设备,并聘请上海专业康复团队进行长期帮扶。投入使用后,迅速得到患者认可,病床从最初的24张增加到40张,收入同比增加了150%。新坡镇卫生院、和村镇卫生院也相继设立了康复中心,方便农村患者康复训练。

该区陶瓷医院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模式,整合医院现有资源,引进社会资本,以“养老+医疗”为特色,打造了嵌入式养老院,“这种养老模式深受欢迎,优势是享受起居服务的同时,日常有专业的医疗服务,还有科学养生指导。”陶瓷医院院长代奇龙说。

医疗资源扩容提质

“在推动建设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中,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医疗诊治,实现优质资源扩容提质也是我们工作重点。” 该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宪峰介绍,一方面,制定了《峰峰矿区“十四五”临床专科能力建设方案》,按照“规划引领、分层建设、项目支持、全面推动”的原则,大力推进全区临床专科能力建设;另一方面,推进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加强与京津冀等地上级医疗机构对接,引进新技术,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6月30日,河北省中医院向邯郸市第四医院授牌,该院正式成为河北省中医院医疗联合体成员单位。7月份,峰峰矿区慢特病服务中心正式成立。通过打造慢特病服务中心,组建宣传培训队伍、基层经办服务队伍,成立三个等级慢特病服务站的模式,向特殊群体提供申报、受理、评审、取药、报销一站式服务。同月,该区卫健局积极组织各医疗机构备齐高血压类、糖尿病类、心脑血管类、抗生素类、胃肠道类及其他药品类共六大类、50余种常用药品。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李璇 通讯员 贾亚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