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全民清雪“集结号”

吹响全民清雪“集结号”
2023-12-12 09:01 邯郸日报 编辑:谢军

12月10日夜间,我市迎来强降雪天气。为保障居民出行安全,切实做好公共区域清雪除冰工作,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我市以雪为令,吹响全民清雪“集结号”。11日上午,人民路、中华大街等主干道上,各单位干部职工、志愿者及沿街商户纷纷参与除雪工作,保障道路通畅、市民出行安全。

“63路即将进站。”11日早上7时,人民路中华街口站点的乘客们正有序排队等候上车。“大雪过后,本以为公交站点会堆满积雪、泥泞不堪,没想到干干净净。”市民李女士说。

“公司提前针对冬季站点站牌积雪清理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在人流量大的站点,比如火车站、丛台公园等专门安排志愿者帮助老幼病残市民安全上车。”邯郸公交集团稽查大队党支部书记李辉说,早上5时,工作人员就已经开始对我市大街小巷站牌站点进行积雪清扫,一方面方便群众候车,另一方面也方便公交车进站。

11日上午,来往车辆有条不紊地进入市民服务中心广场。广场上的积雪早已被铲除干净,停车场露出原本的模样。大厅门口,工作人员提醒着前来办事的群众缓慢行走,注意安全。

“为方便企业群众到市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早上8时,干部职工就开始对市民中心门前广场和停车场以及周边积雪进行‘全覆盖’式清扫。”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贾月海说,天气降温导致道路结冰,容易出现车辆打滑、行人摔跤等问题,因此畅通道路、保障市民群众安全通行刻不容缓。

“嚓嚓嚓”,上午9时许,一阵阵除雪铲与积雪、碎冰摩擦碰撞的响声从环球中心美乐城广场上传来。工作人员正在用除雪铲对广场上的积雪进行清除,不一会儿工夫,广场上的积雪已经堆成了“小山”,一辆辆三轮车将其拉走。

“商场人流量大,为保证来往人群安全,减少冰雪天气带来的安全隐患,美乐城各部门员工不畏严寒,纷纷拿起铲雪工具参与到扫雪劳动中。”美乐城商业总监孙丽桃说,室外气温低,广场遇水易结冰,形象岗工作人员时刻关注着广场的结冰情况,如有情况及时汇报,做好清理准备。

“将自家门前积雪清理干净,不仅能为环卫工人减轻工作量,也能让光顾门店的顾客顺畅通行。”在人民路附近一家蛋糕店门前,店主王女士正在清理自家门前的积雪。两旁商户们手拿铁锹、雪铲,齐心协力、配合默契,全身心投入到积雪清扫中。不一会儿,冰雪覆盖的人行道及台阶逐渐露出了原本的模样。

雪中有风景,最美是文明。一场齐心协力、铲冰除雪的全城行动在我市开展,一座互助互爱的“志愿之城”让雪后的邯郸更富魅力、更有厚度、更有温度。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牛冰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