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重于泰山 防范始于未然—邯郸市中心医院筑牢安全稳定防线助推高质量发展

安全重于泰山 防范始于未然—邯郸市中心医院筑牢安全稳定防线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3-12-11 16:34 编辑:王优

12月9日,邯郸市中心医院按照全市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暴雪)Ⅳ级应急响应等相关精神,立即召开了安全生产工作及稳定专题调度会,要求全院高度重视,提前采取有针对性的防御措施,开展拉网式排查安全隐患,全力以赴做好防范,筑牢安全稳定防线,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院领导武一平、李书瑞、韩电旗、李军涛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院长武一平强调:医院是离生命最近的地方,作为一个社会公共服务场所,肩负着守护生命、维护健康的神圣使命,24小时坚守,365天服务,任何一个细节的疏忽都可能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保障医院安全稳定需要医院的每一位同志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坚持依法依规行医、加强管理、提高技术、提高责任心、严格执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这就要求我们全院全员树牢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深入细致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在常态化工作中切实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压实主体责任,规范日常管理,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和应急演练,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尤其在季节交替、节假日以及恶劣天气、突发事件等时刻更是考验我们的时候,我们更要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医务人员安全培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其他院领导围绕安全稳定根据各自分管的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安排部署。

会后,东西两区安全办、保卫科、总务科、器械科等部门立即联合在全院进行拉网式检查。紧紧围绕生产安全、医疗安全、值班值守等方面进行全范围、无死角的安全督导检查。特别是对急诊科、门诊、放射科、收费处、收费室、毒麻精药品库、中央空调机房、消防泵房、低压配电室、高压配电室、手术室、制氧站、锅炉房、食堂、洗衣房、污水处理站等重点和特殊设备部门进行突击性检查。检查中对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医务人员能否熟练使用消防器材等情况做了细致检查。护理部及全体科护士长分片区,对医院东西两区所有科室进行了护理安全相关排查,包括护理安全管理情况,护理人员在岗在位在状态情况,各科室仪器设备、水、电、气、消防等安全设施使用状态等。检查中对发现的潜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人员要明确责任,消除各项安全隐患,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据悉,本次安全稳定隐患大排查只是邯郸市中心医院安全稳定工作的一个缩影,该院深刻认识到,医院是社会公共服务场所,是为广大群众服务,二十四小时全天候运转的"窗口"单位。服务对象不受国籍、年龄、身份限制,人员流动量大、人员复杂、接触社会面广,一些不安定因素易凸显。安全重于泰山,防范始于未然常抓不懈,仅今年该院便围绕筑牢安全稳定防线,助推高质量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常态化活动。4月26日,根据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及邯郸市卫健委印发的《全市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医院安全隐患整治排查工作,强化全院职工安全生产意识,营造安全、稳定、舒适的就医环境,认真深刻的吸取某院重大火灾事故教训,中心医院邀请邯郸市消防支队防火监督科盛晨参谋对医院职工进行消防安全专题培训。11月10日,邯郸市中心医院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通过“三个结合”不断提升防范意识,5D管理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即将食品安全管理与提高政治站位相结合、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与名医故乡行等社会公益活动相结合。按照省政府食安办安排省卫健委的有关要求,在我市开展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之际,为切实组织开展好卫生健康系统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该院宣传科联合营养科按照院领导的安排部署,结合卫生健康部门食品安全工作职责和宣传重点,深入医院西区食堂对工作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讲解,并对职工餐厅的管理进行督查。旨在增强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提升行业自律水平为目的。活动以深入普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知识,监管部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职责为内容,围绕“尚俭崇信尽责,同心共护食品安全”主题,扎实开展了宣传周活动。为维护患者健康权益,保障患者安全,进一步提升医疗机构患者安全管理水平,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印发了《患者安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省、市卫健委结合实际提出具体贯彻落实要求。按照上级精神在医院内网和月刊开设了“患者安全”专栏,介绍相关科普知识,展示医院在落实患者安全专项行动方案过程中的亮点,可以让患者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患者安全中,提高医疗保健服务的质量和安全性。(査莉 孙毅强/文 吕卫彬 王峥/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