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观察 | 不让农民工忧“薪”

晚报观察 | 不让农民工忧“薪”
2023-12-07 09:40 邯郸晚报 编辑:李晓玲1

图片来源于网络

线上+线下:

维权渠道便捷畅通

“爸爸,你把欠薪的公司项目名称、地址、负责人、电话、基本情况再和我说一下。”今年30岁的刘先生在外地工作,父亲两年前在我市一工地打零工被拖欠了部分工资,一直未结清。这几日,他看到“安薪在邯”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启动的新闻,注意到了发布的“安薪在邯”农民工欠薪维权投诉平台二维码,便通过父亲的叙述,自己在手机上扫描二维码填写信息,尝试替父亲拿回被拖欠的工资。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父亲今年65岁,此前一直跟着同村的工友干活,在工地上打零工。“这个工友挺有能力的,他经常在工地上承包一小部分活,然后组织村里的十几个工友一起去干。”

两年前,刘先生的父亲在跟着这位同村工友干活期间,身体不适,无法再进行较重的劳力工作,便向其提出结清未发的近5000元工资,以后不再干活。

“工友当时说的挺好的,说工程一结束马上给,但是拖了大半年一直没给,再问就是疫情没活干,没有钱,就拖到现在了。”刘先生介绍,父亲年龄大,文化水平低,法律意识不足,并未与其签订合同,又因是同村熟人,拉不下脸面,不太情愿也不知道该怎样向有关部门申请劳动仲裁索要欠款。

“现在扫二维码就能维权,不用父亲跑来跑去,我在外地也能远程帮父亲索要拖欠的工资,非常方便。”刘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冬季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向社会公开了举报投诉电话、网站、“安薪在邯”二维码等维权渠道,确保线上线下各类渠道的畅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处工作人员申海章向记者介绍道:“我市还要求工程建设项目、重点企业在醒目位置公示举报投诉二维码,通过广泛宣传法律法规,提高农民工维权意识,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

首问负责:

不推诿,让农民工维权少跑路

维权难,若再遇上“不归我管”“一转了之”,难上加难,如何减少农民工维权难度,让他们尽快拿到被拖欠的工资?

此次“安薪在邯”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要求,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

申海章介绍,首问要负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举报、投诉,属于本部门受理的,将依法及时处理;不属于本部门受理的,要及时转送相关部门,并将处理结果告知举报、投诉人。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接到举报投诉后,逐条建立台账,分类交办转办,明确责任人员,及时核清事实,收集固定证据。对属于欠薪问题的,要明确专人,及时处置,闭环管理;对不属于欠薪问题的,要告知其反映渠道或救济途径。

投诉线索不放过,转办效率进一步提升。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将及时核处国家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安薪在邯”等渠道投诉案件线索,案件核处实行日交办、日通报、不定期调度的工作机制。对反映人通过信访、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和行业主管部门等欠薪维权渠道反映的线索,将加强甄别,对其中不属于本部门职责的举报投诉,及时转送有关部门处置,让群众少跑腿。

兜牢民生底线:

及时救助,应援尽援

“对企业一时难以解决拖欠工资或企业主欠薪逃匿的,有关部门要通过及时动用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或其他渠道筹措资金,清偿欠薪或垫付部分工资,保证农民工的基本生活费,帮助被拖欠工资农民工解决临时生活困难问题。”申海章告诉记者。

同时,对因订单减少、效益下滑等导致欠薪的加工制造、外贸、零售等行业企业,将落实好各项减负纾困政策,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推动企业努力稳住岗位、保障基本工资发放,妥善解决欠薪问题。

对欠薪风险较高的房地产企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将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实行“一企一策”“一项目一策”,及时动用相关资金,统筹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对公交、环卫等承担基本公共服务职能企业发生欠薪的,将督促相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积极筹集资金,稳妥化解欠薪风险。

目前,各类维权投诉渠道已开放畅通。自12月3日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新增受理案件144件,其中96件已通过审核,将逐步下分所属部门开始调查处理。

若农民工朋友遇到了欠薪问题,可扫描“安薪在邯”农民工欠薪维权投诉平台二维码,或拨打各县(市、区)投诉举报电话反映具体情况,以便维权。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荣志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