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邯郸人 | 王越:一路播撒文化的种子

最美邯郸人 | 王越:一路播撒文化的种子
2023-12-06 09:28 邯郸日报 编辑:李晓玲1

日前,市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王越获得“最美邯郸人”称号。他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执着热情,不仅在文物保护与管理方面默默付出,还积极参与驻村帮扶工作,彰显出当代青年的风采。

王越是南开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毕业的研究生,通过“邯郸市2020年高层次人才引进”选聘到我市工作,任职于市博物馆征集保管部,从事文物征集和保护研究。

“要想充分发挥文物的价值,将文物保护、传承、利用好,离不开专业科学的文物入藏及保管程序。我们通过对馆藏文物进行科学管理及系统研究,可以为文物更有效利用打下坚实基础。”王越说。

工作中,王越立足岗位实际,刻苦钻研业务知识,高质高效完成单位交办的文物征集、文物保护和陈列展览等任务,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业余时间,王越最喜欢去图书馆学习、研究。他告诉记者:“我们这项工作不仅需要博物馆学的理论素养,还需要历史、文物、考古等多方面知识,如果停止学习,在业务上就不可能实现精进,更别说做出成绩了。”

凭借着持续不断的学习与思考,近几年,王越已在国家、省级刊物上发表学术文章20余篇。当前,他正在主持或参与着7项省、市级科研课题项目。

2021年5月,王越又接到了新的任务——到魏县北皋镇姜谢庄村进行驻村帮扶。身为党员的王越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开始了为期两年的驻村工作。

农村环境不比城市,王越尝试用各种方法让自己尽快适应农村的生活。他说:“过去我的工作场所主要在办公室、研究室,驻村后,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把心融入农村,扎扎实实为村民做点事。”

驻村伊始,王越和同事们一道走街串巷察看村貌,进门入户了解村民需求,不久便对村里情况有了较为准确的掌握。

结合村情实际,驻村工作队从姜谢庄村发展最需要的方面入手开展帮扶。他们争取到60余万元帮扶资金用于村庄建设:将10余处闲置宅基地改造成小游园,扮靓了村里的景色;铺设740多米长的村主干道沥青路面,方便群众出行;硬化、美化路肩约2000平方米……

一系列村容村貌提升项目的实施,使村庄环境变得更加宜居。与此同时,王越和同事们还帮助村里谋划富民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努力尝试让姜谢庄村拥有“自我造血”功能。

王越是村民口中的“热心肠”,他总是尽己所能帮助村民解决生活上遇到的难事儿,诸如申请低保补助、孩子上学等,哪位村民要是弄不明白,王越便耐心地解释政策,他的真诚付出让村民们赞不绝口。

谈起在驻村工作中的收获,王越说:“驻村经历让我更‘接地气’,对农村、农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有助于将来发挥专业所长,在基层播撒文化的种子。”

今年6月,王越结束驻村工作回到博物馆,继续开始他所热爱的文物事业。

从小在邯郸长大的王越,对家乡既熟悉又亲切。他表示:“邯郸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未来我将踏实工作、深入钻研,不断进步,为弘扬邯郸历史文化尽责献力。”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