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观察 | “山沟沟”里取快递,“柜”在神速

晚报观察 | “山沟沟”里取快递,“柜”在神速
2023-12-05 10:00 邯郸晚报 编辑:李晓玲1

村民在王金庄快递驿站取快递。

电商兴起,村里人也“迷”上了网购。要说快递驿站无人值守、随到随取、24小时服务,这在城市都很难做到,更别说在山村了!

但在距邯郸市涉县县城20公里的偏僻山村里就有这么一家。

快递随时取,方便

“王姐,这么晚你也来拿快递啊?”“是啊,今天忙了一天,都忘了女儿从广西北海给我寄了海鲜,想起来就赶紧过来拿了,海鲜就要吃个新鲜。”

12月2日23时08分,裹上羽绒服、穿着厚睡裤、脚踏棉拖鞋的井店镇王金庄三街村村民张春霞来到王金庄快递驿站门口,拾级而上,进了快递驿站。

虽然已是深夜,但快递驿站依旧灯火通明,不时有村民前来取快递,但奇怪的是,快递小屋除了前来取件的村民外,一个工作人员也没有。

只见张春霞看着手机上的取件码,轻车熟路地走到对应货柜架旁,在满满当当的货柜架中轻松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递。核对好单号、地址、姓名后,她走到前台自助扫码出库。

“方便,快递按号码排列得整整齐齐,只要有取货码,一分钟之内就能找到快递,关键是取件没有时间限制,还不用排队。”张春霞略带自豪地向记者演示着取快递的“小窍门”:取件码的第一个数字对应快递货柜架的编号,第二个数字对应快递所在货柜架的层数,后边的数字对应快递具体的位置。

别看张春霞如今一两分钟就能取走快递,其实两年前如何拿快递也是她的烦心事。

“那时村里的快递站不是24小时的,营业时间为上午8点到12点,下午2点至5点。”张春霞向记者“吐槽”,快递驿站开门时她已经去镇上上班了,回家后快递点又关门了,经常一个快递好几天都取不出来,遇到急用的快递,甚至需要请假回家取快递。

快递驿站,村民日常离不了

“其实,快递不好拿是件烦心事,但村里没有快递点才更让人头疼。”张春霞告诉记者,王金庄快递驿站两年前差点就没了。“要是没有快递点,我们就需要去镇上拿快递,虽说只有10多公里的路程,但需要过隧道,还有一段是国道,村里的老人、学生根本没法去拿快递。”

原来,王金庄快递驿站存续多年,因人工费高、运输费高等原因,几经转手,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面临撤点窘境。

“绝不能让快递驿站关门,没了快递点乡亲们拿个快递太麻烦了。”2021年11月,原来的快递驿站面临倒闭,王金庄五街村村民李文超决定接手快递驿站。

“虽说快递驿站名叫王金庄快递驿站,但这个驿站包含了王金庄周边11个村的快递件发放业务,对接5家快递企业,要是没了快递站村民的生活真的太麻烦了。”2002年出生的李文超是土生土长的王金庄人,中专毕业后,他在廊坊的宝马4S汽车店工作过,但因为眷恋故土,最终还是选择回到家乡,并在王金庄开了一家电动自行车门市。

“其实,接手快递驿站时,我预想过快递驿站可能不会给我带来太多收入,就想着接手驿站方便乡亲。”李文超摸了摸头坦言,“最初接手快递驿站,我家人都不同意,说肯定是个亏本买卖。”

李文超掰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王金庄快递驿站一天的快递量大约在300至500件之间,客户取一个件驿站才挣3至5毛钱,这还不算人力和运输成本。“快递需要我们每天两次去县城拉货,加上门市租金、水电和向用户发送取件码等费用,一个月下来不亏钱都是好事。”

“知道会亏,那还为啥要干?”听到记者的提问,李文超一愣,思考片刻后正色道,“我听过一句话,我们读书不是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帮助家乡摆脱贫困,村里需要快递点,我就不能让快递点消失。”

无人模式,农村快递网点的探索

有想法说干就干,2021年10月,李文超接手王金庄快递驿站。最初没有经验的他除了去县城拉货外,还需要整天“泡在”驿站。

大家说之前的快递点营业时间短,李文超便增加营业时间,并结合农村快递客户收发快递或早或晚或饭口的特点,在相关时间段增加店内人员。“当时店内雇了两个员工,员工们下班后,我就一个人在店里守到深夜11点。”

村民们说找件时间长、排队时间久,李文超就开始琢磨快递排列方式。他告诉记者,之前店内的快递按照村落进行划分,虽然一个村的快递堆在一起,但没有标号也没顺序,村民过来取件,工作人员就要在一堆快递中翻出快件。“这样不仅找件时间长,时间久了还容易丢件。”

之后,李文超引进了城里快递驿站的快件摆放模式,给每个快递安上“身份证”,按照一定顺序摆放,这样不仅找件方便,快递也不易丢失。

解决了营业时间和快递摆放方式后,他又开始琢磨如何降低成本。“能不能教会村民自己找快件,弄个无人快递点,不用工作人员帮助,村民们自助取件。”

有了想法的李文超开始升级货架和快递编号,把它们的编码和排列顺序整理得更加清晰。除此之外,他开始教村民学习自助取件。

“老乡们上手特别快,也特别配合。”他笑着说道,实行自助取件模式后,除了上货和理货时间,店里几乎不用营业员,工作人员从之前的三名,变成了一名。

昼夜营业,门无“铁将军”,店无工作人员,难道不怕快件被盗?李文超肯定地说:“不怕!两年来,这个站接收快递23万件。丢失快件的事也发生过几起,相对于23万件的业务量来说,在能够接受的范围内。”

李文超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第一年,快递驿站整体亏损2万多元;今年,快递驿站不仅摆脱亏损的局面,还略有盈利。

农村物流是连接城乡生产和消费的重要纽带,对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无人值守的实践,不仅节省了人工开支,还提高了服务质量,这是农村快递网点正常运营、持久发展的有益探索。”李文超笑着说道。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王梦洁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