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隐患消除在上路之前

把隐患消除在上路之前
2023-12-04 09:11 邯郸日报 编辑:李晓玲1

图为食用过蛋黄派的小朋友在进行酒精测试。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李磊 摄

“您知道货车前后左右均存在驾驶盲区吗?”“您了解在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的交叉路口时,转弯的机动车和直行的机动车应该谁先行吗?”“您知道飙车炸街是犯罪行为吗?”

……

今年的12月2日是第十二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为“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当天上午,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在新世纪广场开展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交通安全常识,倡议社会各界协同共建文明交通,人人共享交通文明。

■现场体验,饮酒莫抱侥幸心理

蛋黄派、藿香正气水、豆腐乳……现场一处宣传台上,摆满了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引发了不少市民的好奇。大家纷纷询问:“这跟交通安全有什么关系?”

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丛台三大队民警张成卫没有回答,而是邀请现场市民“吃一口,然后吹口气。”一位围在桌子最前方的中学生吃下一个蛋黄派,然后按照张成卫的指示,对准酒精测试仪吹了口气,只见测试仪上立即出现“已饮酒”字样,数值显示75mg/100ml。

“这是一种‘假酒驾’现象,生活中有不少含有酒精的食物,当人们食用后,就会被检测出酒驾。”张成卫说着,又邀请一位群众饮下一小口腐乳汤汁,对着酒精测试仪吹气后,仪器上的数值显示为168mg/100ml。

“大家看,这已经属于醉酒驾驶了。”张成卫向现场群众普及,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属于饮酒后驾驶;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

“食用含有酒精的食物,虽然可能会被仪器检出酒驾,但一般在休息一段时间后酒精会挥发,如果遇到这种情况,需要提前向民警说明。”张成卫说,“当然,在饮用含酒精的饮品或食用含酒精的食物以及服用一些药物后,会使人产生嗜睡、头晕、反应迟钝、视物模糊、动作协调性变差等情况,这些都可能降低驾驶的安全性,所以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存有侥幸心理,使用期间都应尽量避免开车上路。”

酒后驾车是一种什么状态?VR眼镜来回答。市民王女士戴上酒醉驾VR眼镜,在民警指导下叠放杯子,结果杯子哗啦一下全倒了。“戴上眼镜后感到视力模糊,没办法准确判断杯子的位置,手也不听使唤了。”王女士说,现场体验酒醉驾状态,给她上了一课,她将积极向同事、朋友和亲人宣传酒驾的危害,坚决做到“饮酒不开车,开车不饮酒。”

■各界参与,关注市民安全出行

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当天,造型可爱、童趣满满的蓝色儿童头盔吸引了不少小朋友的目光。

这是哈啰“荧星守护”计划特意为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定制的,哈啰作为爱心企业受邀参加此次交通安全日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携手民警向参加活动的儿童发放定制头盔,并耐心讲解正确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

上海哈啰普惠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公共事务部经理罗盈介绍,作为哈啰全国交通安全日倾力打造的主题公益活动,“荧星守护”计划将在全国约80个城市同步进行,邯郸是其中一站,也是河北的首站。“荧星守护”计划通过定制头盔捐赠、道路安全知识普及等形式,向家长和孩子宣传交通安全出行的重要性,并通过实际行动培养儿童出行佩戴头盔的良好习惯。

“作为道路交通出行重点关注的群体,儿童出行安全应获得社会各界的关注。接下来,我们将与邯郸交巡警共同走进校园传播道路交通安全知识,通过小手拉大手共建安全上学路。”罗盈说。

如何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黄粱梦驾校从教学方面进行了探索。

“这是我们驾校的AI智能车,根据真实车辆一比一还原制定,可以模拟科目二考试场景及多种路况。”黄粱梦驾校业务主管秦晓景指着两台酷似“大玩具”的智能车介绍道,该校购入的智能车功能与实车相同,点开智能车的屏幕,有雨天模拟、雪天模拟、雾天模拟、高速公路、山区模拟等多种场景。新手驾驶员在驾驶实车之前,先在智能车上练习,假如操作不当,也不会对学员造成身体和心理上的影响。

“如果驾驶者未按安全规范操作,比如未系安全带、未放手刹等,智能车会有红色警示,对新手具有很好的交通安全引导作用。”秦晓景说。

■增强防范,把隐患消除在上路之前

道路交通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安全、文明、法治,是全社会对道路交通的共同期许。

“当前,不文明驾驶行为有很多,常见的分心驾驶就会增加交通事故风险。”市交巡警支队渚河大队女子中队中队长李蓓在宣传中介绍,开车时使用手机属于分心驾驶的典型表现。相关实验结果显示,驾驶人在开车时使用手机,会导致反应能力下降,面对突发事件需要更长的反应时间,同时对车辆的操控能力下降,超速、碰擦事故等明显增多。

“一次疏漏、一次马虎、一次侥幸,付出的代价是数个家庭的破碎、数条生命的消。”李蓓向市民倡议,广大道路交通参与者应自觉摒弃交通陋习,紧绷交通安全这根弦,形成交通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马光表示,将以全国交通安全日为契机,大力开展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目前已进入冬季运输的高峰期、交通事故的多发期,货运安全、恶劣天气影响、旅游交通安全、农村交通安全等风险加大,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将大力开展冬季交通安全整治,集中排查重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全力保障我市冬季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马光说,安全源于守法,文明始于足下,希望广大市民切实把安全放在心里,敬畏生命、守法明理、相互礼让,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把隐患消除在大门以里、上路之前,共同营造有序、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杨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