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模型专利申请谁强?总数破4万件,百度腾讯阿里占4.6%

大模型专利申请谁强?总数破4万件,百度腾讯阿里占4.6%
2023-11-22 11:46 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优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11月20日发布《中国AI大模型创新和专利技术分析报告》,展示2017年以来大模型专利技术布局、发展趋势。数据显示,全国大模型专利申请总数突破4万余件,其中百度、腾讯、阿里三家互联网头部大厂专利申请数量均突破400件,占比为4.6%,百度、腾讯专利授权量均突破100件,头部科技公司展现创新实力。

图片

前十名大模型创新主体专利申请占9.6%

《中国AI大模型创新和专利技术分析报告》(下称《报告》)对全国大模型创新主体的高价值专利,以及创新竞争指数进行评价。互联网公司、电子科技领军企业大模型技术创新优势明显,百度、阿里、华为、腾讯等大模型领域优势企业位居前列,京东、浪潮及科大讯飞等科技企业创新也较为活跃。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不断向各应用场景渗透,不同行业的创新主体纷纷加码人工智能大模型研发投入,全国大模型产业创新水平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全国大模型专利申请总数突破4万余件,其中百度、腾讯、阿里等国内头部企业表现突出,涌现出大量专利创新成果。百度、腾讯、平安科技、阿里、国家电网、京东、浪潮、华为、中国电科、科大讯飞等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主体申请专利量达3800余件,授权专利960余件,分别占全国大模型创新主体专利总数的9.6%、8.7%。

根据中国信通院的统计,2013年至2022年11月全球累计人工智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72.9万项,我国累计申请量达38.9万项,占比53.4%,申请数量全球第一。全球累计人工智能发明专利授权量达24.4万项,我国累计授权量达10.2万项,占比41.7%。

软件、制造及服务等行业专利布局较多

《报告》提到,2017年起至2023年9月底,高校及科研院所共申请大模型相关专利数量约2.2万件,占我国大模型专利总数54.7%,成为大模型创新的重要主体。科技巨头及互联网企业不断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通过成立联合实验室和技术研发中心等方式共同开发大模型应用产品,加快推动高校专利产业化应用。此外,中小企业积极涌入大模型赛道。我国大模型领域企业主体共申请专利超过1.8万件,中小企业专利贡献超过80%。

中国信通院测算显示,2022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5080亿元,同比增长18%,企业数量接近4000家,国内人工智能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产业发展初具规模。目前,全国AI大模型数量超过120家,涉及通用、行业和垂直AI大模型。科技部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大模型地图研究报告》显示,中国10亿参数规模以上的大模型已发布79个,主要集中在北京、广东两地。此次《报告》提到,软件业、制造业及服务业等是中国大模型创新主体专利布局较多的行业,专利布局数量分别为3.6万件、3.4万件、2.8万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