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析:热词里的中国活力|注意看,今冬第一波滑雪者已出发!

数据分析:热词里的中国活力|注意看,今冬第一波滑雪者已出发!
2023-11-22 10:40 新华网 编辑:李茗茜

随着气温逐渐下降,各地紧锣密鼓地推出多种冰雪活动,各大雪场也陆续“开板”,冰雪旅游热度正持续升温。今年是北京冬奥会之后的又一个冰雪季,业内普遍认可国内滑雪市场在这个雪季将迎来强劲复苏,加速释放发展“热效应”。

冰雪消费“燃动”冬季文旅市场

冰雪旅游种类丰富,形式多样,可满足不同年龄、不同门槛的消费人群需求,受到多个年龄段人群的喜爱。

去哪儿大数据显示,新疆阿勒泰可可托海雪场早在10月已迎来第一波滑雪爱好者。11月以来,平台上“滑雪”相关搜索热度环比10月末增3倍,全国滑雪场门票预订量同比2019年同期增长147%。美团数据显示,11月1日至9日,滑雪门票团购订单量同比2019年同时期增长209%;携程数据显示,“滑雪”主题跟团游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近三成。

天气不断转冷,滑雪爱好者迎来最好的季节。有网友表示,多个雪友社群开始活跃,滑雪爱好者开始在群里寻找“搭子”。各大平台上关于滑雪场开板时间的咨询量也翻倍上升。

近年来,随着滑雪产业发展,华东、华南、西南地区出现了众多规模大、质量高的滑雪场,南方省份的滑雪热度增长迅速。途牛表示,从国内冰雪游热门目的地分布来看,南方省份在冰雪游市场中的权重正在逐步上升,有望成为冰雪游消费新增长点。

去哪儿大数据显示,广州、重庆、昆明室内滑雪场门票销量同比2019年同期增超1.5倍,广州热雪奇迹门票增长最高达1.7倍。与等待开板的室外滑雪场不同,南方室内滑雪场有些全年无休,滑雪不再是冬季专属,甚至成为夏日避暑活动。

“住着玩”需求提升 雪场发力打造全链条服务

据《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国内滑雪场分为三类:旅游体验型、城郊学习型及目的地度假型,目的地度假型是目前滑雪产业提质升级的主流方向。在2022-2023雪季,此类雪场产生了432万滑雪人次,占总滑雪人次的21.79%,相比上一雪季的14.37%有明显增长。今年滑雪季,消费者对“住着玩”的需求明显上升,在滑雪之余,开始追求“吃住游娱”一体化的度假体验。

美团和大众点评数据显示,北京某国际度假区前期预售的滑雪产品中,有超过90%是“住宿+滑雪票”的套餐产品。仅11月初,该度假区“雪票+住宿”总预售额已超过2千万元。

途家民宿数据显示,截至11月8日,今年冬季平台关键词含“滑雪”“雪场”的民宿预订量比2019年增长2.4倍。拥有室外滑雪场的吉林、张家口、哈尔滨等城市民宿预订量增幅居前。从张家口崇礼城区、西安省体育场、沈阳站等热门预订商圈的预订情况看,滑雪运动多为朋友结伴或家庭出行,雪场周边整租民宿预订量比2019年增三成,平均预订价格近800元。

企业积极抢占冰雪经济商机

自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冰雪运动的种子在全国各地生根发芽。数据显示,中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已达到了3.46亿,成功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火热的商机吸引了众多企业的目光。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冰雪运动现存相关企业1.1万余家;其中,2023年1-10月,新增注册相关企业1740余家,与2022年同比上涨40.4%。

从地域分布来看,山东以1090余家位列区域首位;河北、广东分列二、三位,分别拥有1050余家以及930余家;从成立时间来看,42.5%的相关企业成立于1-5年内,成立于1年内的相关企业占17.8%。

国内外实践充分表明,冰雪经济培育对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冰雪经济不仅能够促进现代旅游产业的发展,而且还能够吸引各方投资、拓展税收来源、增加就业机会。对于我国高纬度地区来说,发挥冰雪资源优势、发展冰雪经济、增强冰雪经济吸附力和竞争力,变“冷资源”为“热产业”正在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