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亮点•改革进行时丨邯郸市公安局:“五个融入”解码基层治理新路径

试点+亮点•改革进行时丨邯郸市公安局:“五个融入”解码基层治理新路径
2023-10-23 11:17 邯郸日报 编辑:李彤

基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将社会基层治理作为基层派出所“筑基工程”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土化。以复兴区公安分局为试点,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组织融入、职能融入、关系融入、文化融入、资源融入”,将警务工作全面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形成了党建引领下的“村务警务一体(社区警区一体),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警务模式,走出了一条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幸福感持续加强、获得感不断提升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组织融入

“放心,您上周提出的卫生问题我们都整改完毕了。”复兴区霍北村早市负责人向民警冯涛说。周一清晨,霍北村党支部会议室里热闹非凡。这里正在召开周例会,来自户村派出所的民警冯涛作为霍北村村支部副书记参加了例会。作为霍北村警务室的社区民警,冯涛已经习惯了每天到辖区转转,把发现的问题在每周例会上和大家一起谈论解决,真正融入到村重点工作内容中去。

针对以往社区党务政务与社区警务不能形成有效合力的情况,市公安局推动公安民警融入基层班子,社区民辅警兼任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助理,积极参与村和社区日常事务。在工作中,民辅警参与基层党组织日常会议和具体事务,深入了解村和社区的全年中心任务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内容,积极发挥公安职能作用支持配合村和社区工作,统筹村和社区党务政务资源支撑警务工作。

据了解,复兴区113个村、社区任命了62名党员社区民辅警兼任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51名社区民辅警兼任村(居)委会主任助理。党建引领下的组织融入,将公安民辅警融入基层班子建设,推动基层治理主体由“单一式”向“复合式”转变,进而共同围绕基层治理目标,变“单打独斗”为党组织引领下的“协同共治”。

职能融入

“连警官,非常感谢你!谢谢你及时帮助我解决了实际困难!”近日,齐村党支部副书记、齐村警务室民警连发军在开展入户走访活动时发现辖区齐村独居老人韩士红不慎将身份证遗失,又因双腿残疾行动不便,家人不在身边,无法自己来往派出所补办身份证。了解情况后,连发军带着移动设备上门为老人采集照片,办理了身份证。

作为齐村党支部副书记,连发军每周围绕辖区治安形势召开碰头会,通报辖区发案情况,研究主动预警预防策略,真正做到了把公安职责融入社区治理,将警务工作与社区工作捆绑作业,共同推进,基层治理职能由“分散式”向“紧密式”转变。

民警还依托社区综合治理网格,发展由治保会、楼院长、党员居民组成的社区警务员,组建社区警务团队,实现了公安网格与社区网格的“双网融合”。同时将公安窗口延伸到村(社区)群众服务中心,对户籍业务、无违法违纪证明等10项业务进行“社区代办”“上门帮办”,真正将公安服务推进到群众家门口。

关系融入

“无人机启动!冲锋舟马上出发!”5月,复兴区公安分局联合邯郸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邯郸市航拍协会等多家社会组织,在康湖景区开展“水陆空”联动合成救援实战演练,深入景区道路和水域地毯式寻找“失踪者”。

今年以来,围绕如何更好地防范、处置溺水警情,复兴区公安分局与邯郸益家人、蓝天救援队、无人机协会组织开展 “水陆空”联合救援演练,提升复杂警情联动补位、协同处置能力和社会组织的参与治理效能。同时,已联系、发展“邯郸益家人”“红白理事会”“红管家”“夕阳红调解室”“铁西货运联盟”等社会组织56个,并召开联席会,协同公安机关在法治宣传、安全防范,特别是在矛盾调处中发挥作用,将公安力量融入群防群治体系,推动基层治理格局由“一元式”向“多元式”转变。目前,源头化解矛盾纠纷1440余起。

文化融入

“涧沟村是沁河古道的流经地,这里还发现了龙山时代和商文化遗存痕迹。”在涧沟村的涧沟遗址旁,户村派出所所长焦阳阳为辖区居民讲解邯郸的文化历史。通过这种方式,唤醒居民群众集体记忆,引起情感共鸣。

针对当前乡村、社区人员流动频繁,乡土归属感、凝聚力减弱等问题,市公安局从物理空间、精神空间、网络空间“三大关键路径”推行文化融入,以邯郸悠久的历史文化为载体,讲好“邯郸故事”。同时编排各类公安节目融入乡镇村社文化娱乐阵地,实施“六进”措施覆盖群众学习工作阵地,宣传平安文化、法治观念、爱国理念。通过公安“网络新媒体”,第一时间发布宣传消息,让群众从接受到共情,提高了公安机关公信力。文化融入将公安宣传融入地域文化建设,推动基层治理方式由“表层式”向“根源式”转变。

资源融入

“之前我一直在外地打工,现在就在家门口上班,工资不比原来少,太方便了。”赵娜是姬庄村一家珍珠项链工厂的女工。今年年初,户村派出所通过外出学习,成功引进诸暨珍珠产业项目并落地姬庄村,形成了从珍珠蚌养殖到项链加工的产业链条。目前该养殖场面积达到了30多亩,解决群众就业100余人。在此基础上,复兴区还成功打造“珍珠小镇”,并举办“诗画康湖·孕沙成珠”主题平安文化节,培育了平安、文化、旅游、致富相融合的乡村发展新业态。

兼任村党支部副书记的民辅警融入村(社区)后,增加了服务当地发展大局责任感。他们配合当地履行好优化营商环境职责,架好警企沟通桥梁,优化资源配置、吸引外部资源,在日常跨区域警务协作中,向外推介本地优势资源,向内引入可助力辖区经济发展的企业产业资源,协同助力社区、乡村发展振兴。资源融入将公安工作融入高质量发展大局,推动基层治理效果由“量变式”向“质变式”转变。

今年2月,“村务警务一体化”社区警务模式改革被列为全市创制性改革事项进行推广,目前已在20个县(市、区)的253个户籍派出所覆盖落实。

全市公安机关将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不断完善“五个融入”,聚少成多、连点成片地构筑起群众更满意、生活更幸福的平安邯郸。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袁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