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残特奥会 | 轮椅上展现“速度与激情”

聚焦省残特奥会 | 轮椅上展现“速度与激情”
2023-10-12 10:57 邯郸日报 编辑:李茗茜

轮椅上展现“速度与激情”

10月11日,轮椅篮球比赛在邯郸市第一中学篮球馆举行。通过激烈角逐,唐山市代表队包揽男女该项目的第一名。

赛场上,运动员熟练操控定制轮椅,你攻我防,运球、转身、突破、快攻、投篮一气呵成,控车后瞄准,球旋转在空中,划出一道稳定而优美的弧线,直钻篮筐。

据裁判长吴胜强介绍,轮椅篮球每场比赛分为四节,每节10分钟,1、2节间,3、4节间各休息2分钟,上下半场之间休息15分钟。如果第四节结束后比分相同,需要继续进行一个或多个5分钟的加时赛,直至比赛分出胜负。

单手投篮、急停转弯、靠双手加速冲刺运球和过人……当运动员完成一个个难度动作时,现场观众给予热烈掌声。尤其是加速过程中时常有球员相互碰撞而摔倒,他们在短时间内利用双手使轮椅复位。“除了战术运用、团队配合之外,运动员必须娴熟操控比赛轮椅。”唐山市女子轮椅篮球队的若瑟蕾蕾今年28岁,据她介绍,轮椅作为运动员比赛中的重要工具,被视为运动员的一部分,队员不得从轮椅上升起投篮和抢篮板或者传球,如果队员违反则被判罚为一次技术犯规。从17岁开始接触轮椅篮球至今,若瑟蕾蕾已经多次参加全国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这个项目很有魅力,极具挑战性,它给我的生活带来了无穷乐趣,我会一直坚持下去。”若瑟蕾蕾说。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张英颖/文 郝群英/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