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2023-10-12 10:56 邯郸日报 编辑:李茗茜

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守正创新,奋楫笃行,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奋力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这次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晓峰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要以强信心为重点,加强正面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要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市委网信办主任武国民表示,当前网络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我们将严格落实“七个着力”要求,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充分发挥网络传播优势,以技术创新赋能内容创新、形式创新、传播创新,持续打造网宣品牌,不断创作传播精品,持续巩固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高度,着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七个着力’的要求,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邯郸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成文表示,全市文广旅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立足我市优秀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邯郸文化时代价值,繁荣新时代艺术创作,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不断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精辟深邃,是指引我们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邯郸新闻传媒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华表示,作为党的喉舌、意识形态的主阵地,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要坚持党管媒体、党媒姓党,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文化思想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全市中心任务和群众所思所盼,精心策划主题宣传,全面强化正面引导,全方位讲好邯郸故事;要坚持守正创新、深度融合,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打造高素质、全能型人才队伍,探索“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融合发展新路径,持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党媒应有贡献。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金东表示,市文联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中心环节,最广泛地团结凝聚全市各领域各层级的文艺工作者、文艺从业者、文艺爱好者,充分发挥文联组织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完善文艺志愿服务体系,推进“文化名家工作室”建设,建强网络文艺宣传平台,不断提升文联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开创文联工作新格局,为文化强市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吉星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全市社科工作者更好发挥职能、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社科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社科联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鲜明特征、实践方略和科学方法,将其贯穿社科发展全过程。充分发挥社科规划课题平台作用,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邯郸实践推出系列研究成果,积极构建习近平文化思想体系化、学理化研究新格局。不断扩大所属社团、基地联系面广的优势,持续丰富宣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方式方法,在进一步推进邯郸优秀文化传播中展现新作为。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市委讲师团副主任郭富强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学以致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将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讲清楚,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让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