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观察 | “骑”遇邯郸 秋日追风

晚报观察 | “骑”遇邯郸 秋日追风
2023-10-11 11:08 邯郸晚报 编辑:李茗茜

走路太慢,开车太快,骑单车游览一座城,才不会错过美好的风景。

秋高气爽,正是户外骑行的好时节。穿梭在城市中、约上好友赏风景,或是来一场休闲的环湖骑行……在盛夏退去后听秋天的故事,感受秋日里恰好的“风度”。

秋高气爽骑行正当时

说起骑行,爱好者张吉祥仿佛有说不完的话。

如果说过去,自行车是一种代步工具,如今,骑行运动不单单将自行车视为交通工具,这更是一项体育爱好,骑自行车成了一种潮流。

“我骑行快6年了,骑行不限时间和地点,我非常享受爬坡时和身体较劲的过程。”张吉祥表示,自从开始骑行后,他就喜欢骑着车说走就走,邯郸周边的可骑行路线,他早已和骑行群的骑友们摸得门清:九龙山、响堂山、北湖、铭湖、广府古城……借着骑行运动,张吉祥不仅锻炼了身体,也欣赏着沿途风景。

“当穿着骑行服骑在路上的时候,你会觉得自己非常帅气、非常自由。”骑行带给张吉祥的满足感是不言而喻的,骑行早已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骑行和开车不一样,骑车可以随走随停,只要碰到风景美的地方,我都会停下车欣赏,和骑行的伙伴们一起拍个照片。”让张吉祥感受颇深的,是邯郸的美景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好。虽然邯郸的自行车“系统”还在建设中,但他明显能感觉到,不好骑的路少了。

戴上头盔、踩下踏板,10月7日晚上7点30分,记者跟随骑行爱好者的身影,从邯郸大剧院出发,沿着人民路一路东行。骑行中,各类草本、灌木、乔木点缀其间,层次分明、错落有致,满眼的绿色让人心情舒畅。伴随着一股清风拂面,一边欣赏美丽夜景,一边探寻城市的发展,骑行中记者可以感受到,骑行爱好者们正在以最饱满的激情和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精神风貌,融于自然、收获快乐。

张吉祥说,秋高气爽正是骑行的好时节。如今,张吉祥的骑行和骑行装备也日渐升级,从开始的普通自行车到现在的山地车、公路车,他已经用了几种适应不同路况的单车。

在骑行中,张吉祥创建了骑行微信群——日落追风骑乐无穷,随着和张吉祥一起骑行的人越来越多,如今马上要建第5个骑行群了。

追寻城市四季美好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陈磊和骑友们决定一起到周边的山里骑行。“骑进秋天嘛,骑着车去山里多惬意,再尝尝当地的农家菜。”在陈磊看来,用骑行来感受城市的秋天很是浪漫,更能感受家乡的秋季之美。

“骑行的好处广为人知,它有一项非常好的福利就是能够到达平日里开车不能到达的地方,欣赏到平时注意不到的美丽风景。”陈磊既是骑行爱好者,也是摄影爱好者,他说:“每次骑行时看到好看的风景就想着停下来,感受此刻的风景,用手机留住当下的美丽。”

今年25岁的陈磊却有8年的骑行经历。“从上学的时候就愿意骑车放松,这些年一直把骑行当成是一种生活方式,几乎每周都要有两三次40公里以上的骑行,每年也必须安排一次长途骑行。”陈磊很是钟情于骑行在路上的状态,自由、未知、期待……用车轮去丈量城市之美,发现城市美好。

8年的骑行经历,也让陈磊感受到了邯郸生态环境的巨变。他说,以前的骑行路线基本上就是人民路、中华大街,就在市区内。如今,邯郸的骑行路线从市区向四外放射,很多公路两侧都有骑行专用道。

“环境的改善让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加入骑行。”陈磊对记者说,现在的东湖大桥、北湖绿道都已成为邯郸骑行爱好者的经典路线。还有滏阳河沿岸,城水相依,绿树红花,一幅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大美画卷,正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在我们骑行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的眼里,邯郸的变化日新月异。”陈磊一边回忆着这些年的骑行经历,一边感叹,“完善的配套设施、发达的交通路网,随处可以感受到一个现代化都市的气息。骑行在滏阳河畔,越来越多的野生鸟类在此栖息,说明我们的城市水质以及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

“小车轮”转出新活力

记者在社交平台上搜索发现,许多邯郸的骑行爱好者会在周末组织骑行活动,邯郸有特色的骑行路线有许多,这些经典骑行路线既有一定的挑战性,也有锻炼价值,很多田园山间、美丽乡村也都是非常好的秋日骑行路线,只要骑起来,就能感受到骑车的乐趣和享受美景的惬意。

骑行热中,很多人都在朋友圈或社交平台分享自己的骑行故事。打开抖音,输入“邯郸骑行”相关词条,已有19万次的播放量。

骑行热还带热了自行车的销售。记者走进市区几家自行车专卖店,都看到了店员忙碌组装新车的场景。目前,市场上的自行车从千元到上万元不等,由于销售火爆,部分型号自行车甚至需要“等位”。一家自行车店店员告诉记者,“中档车一直都是自行车销售市场中的畅销品,如今的骑行热,使一些专业的公路车还需要提前预订。”

不仅仅是专门的骑车,秋天选择共享单车和普通自行车骑行的人也非常多。骑行热的背后,是绿色生活理念的深入人心。

“相比过去,城市里的自行车道更醒目、更宽了,对骑行来说更加友好。”年过六旬的市民刘志国退休后迷上骑行,这些年,他组织起面向中老年群体的业余骑行队伍,也将城市建设的点滴变化看在眼里。

这几年,包括邯郸在内的许多城市的绿道等建设都比较快,骑行环境不断优化,另外骑行还可以亲近自然,感受自然时光,随着绿色出行理念的普及,爱好骑行的人越来越多。

“骑行为人们提供了一种更沉浸、深入、健康的方式去体验去探索一个城市,而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骑行队伍也带动低碳、绿色出行,为城市注入了活力和朝气,另一方面,骑行爱好者在一定程度上开拓了新的文旅场景。”刘志国认为,热爱不分年龄,他希望一直骑下去,将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践行下去。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丹丹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