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帮忙】名下“冒”出仨公司,邯郸一女士慌了

【小编帮忙】名下“冒”出仨公司,邯郸一女士慌了
2023-10-10 10:30 邯郸晚报 编辑:冀红

“我的身份证丢失一年多了,前段时间突然发现这个丢失的身份证名下被注册了三家公司,我要求注销掉公司,相关部门却不能帮我脱离跟这几家公司的股权关系,关键是我并不了解这几家公司,也不认识公司里的法人和股权人,现在面临的风险还不可知……”师女士给本报新闻热线8181890打来电话。

“被股东”毫不知情

师女士对记者说:“因个人经济状况所限,从2016年起,我一直居住在邯山区的廉租房里。今年7月份,我想给自己申请低保,向社区递交申请资料后等待审查核验通过,没想到8月下旬的时候,资料审核未通过被退了回来,原因是我名下有三家公司,注册时间还都在今年的8月17日。对此,我感到莫名其妙,经过到相关部门查询后得知,这三家公司中,我是一家公司的法人,同时又是另两家公司的股东。可是,我根本不认识这些人,凭空地成为股东,导致我无法申请低保,另外也面临了很多未知的债权债务风险……”

师女士回忆,大概一年多前,自己曾经丢失过身份证,2022年9月底,及时到户籍部门补办了新证。她质疑,即使有人捡到了她的身份证,用来注册企业公司的话,丢失的老证难道不是随新证件的发放而立刻作废的吗?另外,如果存在冒用其身份证件信息注册公司的话,本人毫不知情,相关部门为什么不能帮她注销这几家公司?

户籍部门:

补发新证 老证并未完全失效

邯山区贸东派出所户籍科室工作人员表示,身份证件丢失或被盗的情况时有发生,发现丢失身份证件不要着急,及时前来办理补证,新身份证补发后,也存在老证件又找到的情况。这时就要看涉及到使用身份证办事的部门是否有身份证件的联网系统,如到银行、车管所部门办理事务,有新证的情况下,老证件是不能使用的,但相关部门如没有身份证件核验的联网系统,就无法限制老证件的使用效力了,不过很多部门也有防范机制,如企业注册审批部门,在审批过程中肯定还有实名认证、真人刷脸等必需步骤,也可防范老身份证被冒用的风险。

行政审批局:

线上线下注册都绕不过刷脸

记者采访了丛台区行政审批局企业登记科孔科长,她说:“从2019年3月12日起,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全面推行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的文件。2019年11月,发布了《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依法做好撤销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第三条‘健全受理机制’中显示,企业登记注册职能已划转至各级行政审批部门的,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行政审批部门要结合职能划转情况,建立健全协作工作机制,共同做好撤销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违法行为的受理、调查和撤销登记工作。”

“关于注册公司,有两种途径,在准备身份证明和各项登记资料的基础上,一是本人持相关资料来行政审批部门办理;二是通过电脑登陆‘河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当中的‘企业开办一窗通’办理。无论是网络办理,还是本人前来办理,都需要活体检测,也就是俗称的刷脸,包括张嘴、眨眼、扭头等动作的认证确认。所以,反映人师女士提到的名下三家公司,如果不经过其本人刷脸,公司是不可能注册成功的,我们也存在师女士是否与其他两位股权人认识的怀疑。关于是否存在某种高科技手段,可代替真人刷脸,目前还没有听说过,如果真的有,建议师女士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以便于尽快侦破案件,同时这也超出了我局的职权范畴。”孔科长说,“另外,师女士多次前来找到我局领导,要求注销其名下公司。在听取了事件经过及其诉求之后,经查阅登记信息,发现三家公司分别由其三人各自担任法人,其余两位为股东。考虑到师女士的特殊情况,在合法合规的原则基础上,工作人员为师女士提出了最便捷的解决方案,师女士与三家公司脱离关系有两种方法,一是通过其与另两位股东联系,一起前来办理公司注销手续;二是他们三人协商后,前来单独为师女士办理股权变更手续,也叫撤销,但公司还在。前者需公示20天时间,后者可以随办随销,但始终看不到那两位股权人张某及王某一起前来。”

记者从该局工作人员遮盖了注册人信息的电脑审核资料中看到,此时正有一家公司注册人的身份证件待审核。孔科长表示,比如身份证的问题,是否存在注册人办理了新身份证,而又用老身份证注册公司的情况,这里是无法核准的,该局对注册人身份证件审核要求是,身份证背面下方的截止日期在有效期内。

市场监督局:积极沟通协商

丛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学步桥分局王局长表示,师女士多次来到分局要求帮助协调此事,如果始终无法联系上张某、王某,我局可申请把该企业列入异常经营名录,或拉入黑名单。但工作人员也多次与张某、王某联系沟通,对方态度良好,满口答应可帮忙注销其名下公司。可通过师女士本人反映,一直未见到对方来人,具体该公司三位股权人还存在哪些权利和利益纠纷,还需双方协商解决,也并不排除对方拿注销公司要求师女士支付报酬而发生纠纷的可能。就目前情况看,当初注册公司的时候,不刷脸肯定是办不成的,但师女士本人坚决否认认识张某、王某。我局工作人员也帮助师女士在企管科、行政大厅都做过工作,接下来,我局还会帮助师女士继续跟对方沟通协商,争取达成双方意见一致。

相关人员:不愿多说

不通过刷脸,怎么注册的公司?师女士对记者说:“我对刷脸根本没有印象,我查到公司是在今年8月17日注册的,我近期不可能做过刷脸的事情。事发初期我也联系过张某、王某,好像听他们说了一句,通过一个什么中介公司,后来他们就不接电话了。”

记者拨通了师女士提供的张某、王某电话,张某称:“她知道联系谁的,找到那个中间人就行”,随后挂断电话;王某称:“我太忙了,没时间跟你说那么多,有事让她直接联系我,我自己还被别人注册了公司呢”,随后直接挂断。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一位从事劳务及注册业务的中介公司负责人高女士,她当场拨打了该公司负责具体业务的会计电话,会计人员称,拿着别人丢失的身份证件注册公司,大概在2020年之前还是有办法实现的,但2020年之后,因必须公司法人及股东刷脸验证,除非当事人自愿刷脸,在当事人不知情的情况下,是不可能实现的。

行政审批局:积极协助办理

近日,记者从丛台区行政审批局了解到,师女士找到其中一名股权人,一同前往局里,并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成功争取到另一名股东的同意,通过线上申请,最终注销掉三家公司其中的一家。剩下的两家公司,因为这两位股东还需继续运营,所以不能注销,但他们同意配合师女士办理股权变更手续,让师女士完全撤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表示,会全力协助配合师女士及另两位股权人完成接下来的股权变更手续办理。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胡浩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