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残特奥会 | 省残特奥会各项筹备工作全面就绪

聚焦省残特奥会 | 省残特奥会各项筹备工作全面就绪
2023-10-10 10:25 邯郸日报 编辑:李茗茜

搭建起追逐梦想的舞台

——省残特奥会各项筹备工作全面就绪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志颖

消防人员正在邯郸体育中心进行巡视。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邱勇慧 摄

河北省残疾人运动会暨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届,是全省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残疾人综合性体育盛会。继上届省残特奥会之后,本届省残特奥会与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再次同城举办。

我市高度重视赛事承办工作,自9月15日以来,按照“保赛事圆满、争优异成绩、促服务提升、树邯郸形象”要求,各牵头部门高效协同,争分夺秒,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的全面就绪——

全力推进开闭幕式筹备。市委宣传部统筹全市资源,坚持节约办赛,突出残健融合,选拔仪式、展演人员1936名,开闭幕式每个章节都经过精心打磨,做到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统筹推进了10月6日至8日三场全要素彩排,前期分场排练工作扎实、成效显著。

无障碍环境建设保障服务。据了解,本届省残特奥会共有15个代表团1090名运动员报名参赛,设置比赛项目27个大项,652个小项,参赛运动员有肢体残疾人、视力残疾人、听力残疾人和智力残疾人,参赛人数、立项规模均创历史之最。对此,我市对8个比赛场馆和15家接待酒店进行了无障碍环境建设,全方位保障运动员食宿、交通、医疗等方面需求。同时,做好反兴奋剂、赛风赛纪和安全保障等工作,大力营造安全有序、公平公正的竞赛环境。

观众组织工作有序推进。围绕“舒服、舒心、舒适”标准,省残特奥会分三个层面安排了“一对一”服务,为实现“要让更多人参与见证,让更多人共享体育盛宴成果”的目标,制定了22个类别、2万名目标观众坐席分配方案和市内观众“点对点”接送方案,让观众感受到邯郸的“用心服务”和“周到热情”。

实地踏查,摸清安保点位。省残特奥会安保稳控部制定了应急预案,细化总体安保方案,制作警力部署图、停车区域图等,针对开幕式中的部分特殊人士,安排专人带领省残运会中标保安公司负责人实地踏查体育中心,丈量周边铁马范围,有针对性地划分安保点位,最大程度排除安全隐患。

突出重点群体运输保障。车辆保障部对运动员、裁判员、技术官员及省直、各地市代表团提供运输保障服务,每部车选配一名车长、一名司机、两名志愿者,具体负责乘车引导、车辆安全及运行管理。对所有参与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包括重点任务、特殊要求、注意事项等,将任务细化分解到一线工作人员。车辆保障部共组织市交通运输局、市公交集团和万合集团管理人员、司乘人员900人,客车500部,保障赛事重点群体运输需求。

细化方案,周密安排部署。省残特奥会安全生产部制定细化《河北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安全生产部工作方案》和开闭幕式安全生产专项保障方案,责任到人,挂图作战。同时,督促市、县两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紧盯高处悬挂物品、临时搭建物、消防设施、特种设备、配电室(柜)等重点部位,对2个开闭幕式场馆和8个赛事场馆、12家驻地宾馆持续开展督导检查,动态清零问题隐患。

环境整治,营造优美环境。针对环境整治、城市亮化和重点线路保障工作,突出高铁站、火车站等重点区域,抓好主城区清扫保洁工作,清理垃圾死角600余处;重点整治缺株断垄现象,累计补植模纹、花卉、草坪2.5万余株,10万余平方米。提升广告牌匾1400余处、取缔占道经营2.9万余处、整治建筑物外立面65万余平方米。同时,加强城市道路功能照明设施维护,累计更换灯泡8600余盏,更换各类器材2700件,营造了浓厚氛围。

全力做好医疗救治。按照“一赛事一方案”要求,制定了各单项赛事医疗保障工作方案和应急救治预案,确定市中心医院、市第一医院、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3所三甲医院为定点应急救治医院,设置急救绿色通道,预留一定数量应急床位,组织培训了8支医疗保障队伍。各比赛场馆、宾馆驻地共派出27家医疗机构的800余名医务人员,在15个竞赛项目的比赛场馆都设置1个临时医务室,每场比赛安排1辆救护车及2名经验丰富的急救创伤专业医护人员现场保障。在12个宾馆均现场派驻1个医疗保障小组,由1名高年资医生和1名护士组成,配备常用及必备药品药械,全程做好比赛期间医疗保健和应急救治工作。

此外,按照省残特奥会筹备总体方案,邯郸体育中心保障团队主要负责开幕式及赛事的场地保障,主要对场馆的电力、供水、网络通讯、设备设施进行维护保障,对场馆内卫生环境进行保洁服务等工作。体育中心已对设备设施进行了多次检查和巡视,各项保障工作在执委会的领导下有条不紊,各项设施设备运转正常。

今晚7时30分,省残特奥会开幕式将在邯郸体育中心隆重举行,目前,赛事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面就绪。比赛期间,我市将坚持“精彩是追求,简约是遵循,安全是首位”的原则,以一流服务保障、一流竞赛组织、一流城市环境为残疾人运动员搭建追逐梦想、勇创佳绩的舞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