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电商成乡村振兴“加速器”,助力模式趋向多元化发展

直播电商成乡村振兴“加速器”,助力模式趋向多元化发展
2023-08-16 10:55 人民数据 编辑:王优

随着直播平台迅猛发展,农村电商凭借直播这一新工具进一步赋能乡村振兴,直播电商正在成为乡村振兴“加速器”。

人民数据资产服务平台数据显示,当前直播电商企业近7000家。另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国内电商直播用户规模已达7.51亿。近几年,直播电商深入乡村振兴,相关产业链日渐成熟,助力乡村振兴的模式不断创新,从最初的农产品直播带货模式愈发走向多元化。《2023直播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研究报告》显示,当前,电商直播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新探索实践大致可以归纳为三种模式,即产业振兴助力模式、品牌升级助力模式、人才培训助力模式。

今年4月,中央网信办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2023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明确将2023年底“农产品电商网络零售额突破5800亿元”列为工作目标。在这一目标的践行过程中,直播电商或将迸发更多活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