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进行时丨肥乡:“双争”促新风 文明我先行

“双争”进行时丨肥乡:“双争”促新风 文明我先行
2023-07-17 09:21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肥乡:“双争”促新风 文明我先行

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近日,肥乡区委宣传部组织号召各镇、区直各单位开展“双争”促新风 抵制订婚大操大办,我承诺、我参与、我践行万人签名活动。当日,约2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进行了签名承诺。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将带头成为婚嫁文明新风的提倡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在肥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大厅,参加万人签名活动的未婚青年徐雨琛说。

“订婚大操大办就是为了脸面,大家相互攀比,铺张浪费,我们政协委员一定要带头抵制陋习,传递文明新风。”在肥乡区政协委员联络服务中心,刚刚参加完座谈宣传活动的政协委员陶子健说,他将紧密联系界别群众,做好宣传监督引导,为推动文明乡风建设积极献计出力。

“今天我们举办万人签名活动,就是要从我们妇女界做起,自觉抵制订婚大操大办,倡导婚事新办、简办的良好社会风尚。”肥乡区妇联主席魏丽英说。

今年以来,该区将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作为深化“双争”活动的重要抓手,坚持立破并举,大力整治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持续弘扬文明新风,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过去有些群众办订婚宴喜欢讲排场、重规模,只会增加家庭经济负担,我们以‘双争’为契机,在全区开展抵制订婚大操大办万人签名活动,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肥乡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田高峰介绍,为弘扬新风正气,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该区通过宣传引导、激励制约、常态巡查、培树典型等多个举措,教育引导大家改变思想观念,彻底摒弃这些陈规陋习,构建文明新风尚。

据了解,该区印发《关于提倡婚事俭办抵制订婚大操大办的倡议书》,层层召开动员会,把“订婚俭办,抵制大操大办”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村(社区)显著位置张榜公布;发挥各级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带头示范作用,为广大群众作表率、树典范;干部群众举办订婚活动提前报备,在村(居)民事务理事会监督下进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纪律监督;引导餐饮企业和婚庆公司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向社会公开承诺,遏制餐桌铺张浪费,自觉抵制订婚仪式承接业务;加强宣传引导,将提倡婚事俭办、抵制订婚大操大办纳入文明实践重要内容,深入挖掘先进典型事迹,通过微信公众号、“心连心”微信矩阵群、户外大屏、大喇叭广播等进行宣传,凝聚共识,让婚事俭办、喜事新办的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

通讯员 韩尚举 李耀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