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丨探访美丽乡村新故事③德胜新业态:民宿+采摘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丨探访美丽乡村新故事③德胜新业态:民宿+采摘
2023-05-09 15:26 冀云 编辑:王扬

image.png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泽 章紫薇 席晓宇 王晶

5月6日,立夏时节,行进在张北县德胜村,春夏交雨贵,甘霖润千家,处处有忙碌的身影。大棚里,盖膜、移苗、浇水,一气呵成;民宿院内,打扫庭院、洗涤床被、悬挂彩旗忙中有乐;打卡村民广场、光伏电站、民宿观光区的人渐渐多了起来。


德胜民宿一角。资料图

村北马路旁的连片大棚里,长势喜人的瓜苗,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记者见到了村民眼中的能人徐海忠,他正聚精会神查看新引进的西瓜苗长势,不时有村民打电话想请教他大棚种植技术。

徐海忠向记者介绍道,过去,德胜村土地贫瘠,十年九旱,人们靠天吃饭,种些莜麦、马铃薯、胡麻,只能解决温饱,种植西瓜想也没想过。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看望慰问贫困群众,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算扶贫账、谋脱贫计。几年来,德胜人牢记总书记嘱托,苦干实干创新干,撸起袖子加油干。

目前村里建起了280个微型薯大棚、2600亩集中光伏电站,还建起了民宿区、特色养殖园等,村民直接参与经营、入股分红、家门口打工,有了稳定的收入,全村于2018年脱贫出列,2022年,村集体收入达到220多万元,人均收入21600元,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在全县脱贫村名列前茅。


“德胜宿集”民宿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世繁 摄

不甘墨守成规的徐海忠先后尝试过大棚错季蔬菜、马铃薯种植,努力寻求更高效益。去年,一位游客向他建议:“大哥,你们村这么多民宿,游客又多,做大棚采摘肯定挣钱!”

第一茬错季蔬菜收割后,他试种的圣女果,收益好得出乎意料。


徐海忠介绍刚覆膜的采摘大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泽 摄

“圣女果,一茬能产1000多公斤,价格还高,1公斤能卖15元嘞,每个大棚可纯收入1.6万多元。”徐海忠估算去年试种成果。

他还琢磨着,德胜村位于张北草原天路和中都草原之间,每年夏秋旅游旺季,德胜村又是人们的理想歇脚地,村集体的民宿、村民改建的民宿有60多套,每天能接待住宿400多人,去年来村里的游客有50万人次,加上德胜村还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前来打卡的会更多,果蔬采摘一定大有可为。

今年他又盖了两座大棚,6个大棚全部引种西瓜、草莓、圣女果。

“今年,我的果蔬苗可是精心挑选的优质品种,易成活、好管理,现在种上,7月中旬你们就来采摘吧。”徐海忠向记者发出邀请。

“大干收获季,我的目标是大棚收入超10万,并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搞采摘大棚,让更多的人通过果蔬采摘致富。”徐海忠信心满满地补充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