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丨探访美丽乡村新故事①顾家台有个“啤酒花园”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丨探访美丽乡村新故事①顾家台有个“啤酒花园”
2023-05-08 14:05 冀云 编辑:王扬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郭慧岩 路钦淋 段美嘉

“这里弄得更好看些,这里弄得更舒适些,大概5月底,啤酒花园就能全新接待游客了。”

5月7日,“90后”顾腾飞在阜平县龙泉关镇顾家台村啤酒花园里紧张忙碌着。

顾腾飞(左)向记者介绍啤酒花园的装修升级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路钦淋 摄

啤酒花园,在顾家台可是个新鲜事儿。刚建那会儿,村里不少人来问“啤酒花园是干啥的”。2021年投入运营后,人们知道了在这里能烤串、能K歌、能看风景,当然少不了啤酒,“我们这里的啤酒还有自家酿的,不少人说好喝。”

故事还得从2020年一场聚会说起。

顾腾飞高中毕业后就到北京打工,销售员、厨师、出租车司机都干过。2020年春节,几个从小玩到大的伙伴刘丽国、顾海朋等都回到了老家,聚会上他们都说想回家创业。

但具体干点啥呢?

顾腾飞说:“咱们老家风景这么好,开个特色农家乐怎么样?”

“这个主意不错,但这个‘特色’怎么找呢?”

几个人一时又没了主意。

这一天,顾腾飞到山上闲逛,发现有一片空地上有杏树、桃树,远处群山环绕,他赶紧把其他几个小伙伴叫来。

顾家台的啤酒花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路钦淋 摄

“咱们搞个啤酒花园怎么样?这里有树有花有山,边喝酒边赏景,多美!”

听完顾腾飞的想法,几个人都挺激动。

“我在北京酿过啤酒,自酿啤酒也能成为咱们的特色。”刘丽国激动得声音都提高了好几个分贝。

村委会知道后非常支持,帮忙与空地主人协商规划场地,帮他们联系贷款作为启动资金。2021年4月10日开始动工,建造房屋、设计装修、安装灯光、铲除杂草……

4月29日,啤酒花园完工了,接下来,就是激动人心的五一假期。

“没想到那么火爆!除了本地的,保定、石家庄的游客也来了不少,当天营业额就超过了4万元,3个月挣了10多万元,我们几个高兴坏了。”顾腾飞难忘那个“开门红”。

尝到了返乡创业的甜头,顾腾飞几人更有干劲儿了,“我们要把啤酒花园继续办好,也谋划更多好项目,为家乡建设出份力。”

年轻人回村,老人们可高兴了。顾腾飞的婶婶贾国荣说:“这几年,回村的年轻人可不少,以前孩子们不在跟前儿,生个病、出门办个事儿还得麻烦别人,现在有事儿找自己的孩子就行。”

顾家台的特色民宿小院。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路钦淋 摄

“近几年,全镇返乡年轻人大概有600多人,他们有自主创业的,有承包产业大棚的,还有在旅游公司上班的。”四级调研员、阜平县龙泉关镇党委书记刘峰高兴地说,“乡村旅游是龙泉关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来龙泉关旅游的就有5万人左右。”

近年来,阜平县把全域旅游作为重要富民产业强力推进,成功创建河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去年又入选全国首批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试点。

太行深处,因为年轻人的加入,越来越呈现勃勃生机。

品牌图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