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场, 三日绕梁

这一场, 三日绕梁
2023-05-08 10:57 邯郸晚报 编辑:李茗茜

暮色渐浓,蓝天与落日退场,星光与霓虹登台。

古城的烟火升腾,流光溢彩的演艺舞台场场爆满……下了班,随便走进一个小剧场,看一场轻松逗趣的脱口秀、听一场令人捧腹的相声、赏一场古韵十足的夜场演出,成为很多市民夜游邯郸、释放内心压力的休闲选择。

在这里,一个充满潮流活力和古城风情的“夜邯郸”更显迷人。

水上歌舞《花神赐福》。

体验一场拆盲盒的快乐

周六晚上,一场开放麦在叨叨喜剧小剧场即将上演。尽管离演出开始还有一小时,但已有观众陆续抵达。来自永年区的刘思萌,为了赶上这场演出,特意提前两小时出门。

“作为脱口秀的忠实观众,我知道线下互动有多么重要,现挂才是最有趣的。我早点出门,就是为了抢到离演员近的座位。”首次看线下演出的她,语气里难掩期待。

在之后的二十多分钟里,场内的座位被迅速坐满。人群里,除了八成是年轻人之外,也有部分跟着子女一起来的中年人。

“我上个月来过几次,现场真的超赞,演员和观众的互动都很精彩,给我脸都笑累了。”看过几场脱口秀表演后,丛台区居民小李“上了瘾”,趁着周末,她特地带着妈妈来看秀。“退休之后妈妈总觉得无聊,我就想着带她看看家门口的演出,感受一波我们年轻人的快乐。”

在邯郸,越来越多的市民因热爱脱口秀聚集在一起。“每周六是我们的固定演出时间,如果再碰上节日,短短几分钟票就会被抢购一空。有时还会有一些外地游客,拉着行李箱就来了。”面对如此火爆的情形,叨叨喜剧俱乐部主理人Rita并不意外。

“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通过幽默的方式来释放压力,也很愿意为自己的欢乐、兴趣买单,主要是票价也不贵。”Rita介绍,目前他们单场演出的票价维持在20—80元区间内,开放麦票价20元,商演为60-80元不等,是年轻群体普遍“买得起”的快乐。

叨叨喜剧小剧场。

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演出时间内,多位脱口秀演员轮番上阵,诙谐幽默的表演,引得台下观众笑声连连。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仍在兴致勃勃地讨论演出中各种有趣的梗。

“脱口秀这一喜剧形式,特别需要观众的即时反馈。”在Rita看来,脱口秀的神奇就在于未知,即使同样的段子讲给不同的人效果也不一样,所以不论是观众还是演员,在这个过程中都在体验一场拆盲盒的快乐。

在这里,满脸痘痘的男孩把自己的脸比喻成饼干“趣多多”;职场打工人说自己赚着“窝囊费”;未婚女生花式吐槽着奇葩相亲对象……996、内卷、考公热、催婚、容貌焦虑等热点,都会被捕捉。

“你可以与各行各业的人相遇,也可以在段子里寻找共鸣,尽情听他们吐槽心声,大笑就好。”观众韩丽坦言,在这里的快乐,夹杂着同龄人的理解与发泄,让人倍感放松。

感受传统语言艺术的魅力

品茶嗑瓜子,听传统相声里的“哏儿”……周五晚上,在邯郸大剧院一层的品乐相声社记者看到,百余名观众坐在台下茶座上,边品茶边津津有味地观看台上的相声演出。

品乐相声社演出现场。

丛台区市民李女士是个十足的相声迷,为了看演出,天南海北各个城市跟着买票。在她的耳濡目染下,11岁的儿子也从小对相声有着特殊的热爱。趁着周末,他们一家三口提前在美团订了票,来感受邯郸相声大会的魅力。

“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雷隐隐雾蒙蒙……”一串对仗工整的对联响起,一阵笑声旋即飘来。台上,身着长衫的两位青年演员郭好、云桥正在演绎传统相声的“较量”。

“吁——”台下,此起彼伏的掌声、吁声之中,李女士和儿子被这个特色节目《成语接龙》逗得捧腹大笑。

刚入职的市民赵丹和好友各花30元买票前来。在她看来,相声演出票价不贵、距家不远、无须拥挤久候,是她心仪的周末休闲方式:“电影看腻了,来看看相声,很新鲜、很放松!”

品乐相声社的班主郭好介绍,如今,通过抖音的广泛传播,越来越多的市民发现他们这家邯郸本土相声社,愿意来剧场近距离感受一下传统曲艺项目。“我们的演出主要在传统相声基础上进行一些内容创新,把相声传统的语言艺术用现代的手法来诠释,再加上讲一些咱邯郸人自己的事,所以老少皆宜,大家听这些包袱也都能秒懂。”

郭好于1996年第一次登台说相声,到现在已经有27个年头,他作为亲历者见证着这些年相声的起起伏伏。“不管时代怎么变,相声表演最离不开的是观众,怎么把观众逗乐,是我们创作者一直在努力的。”郭好坦言,尽管2006年该相声社就已经成立,但经历过多次更换场地、三年短暂停滞的困难时期。

品乐相声社演出现场。

“真是熬出来了,现在基本每周五的演出,场场都会满座,尤其看到观众里这么多小学生,真好。”“有很多是之前老观众介绍来的,我们不能辜负大家的期待,未来我们团队也将创作演绎更多精彩的相声。”郭好说。

来一场梦里江南的相遇

周五傍晚,华灯初上。漫步东山湖畔,穿梭灯火里夜园,朦胧夜色与璀璨光影交织在一起。此刻,武安东山文化博艺园的夜游演出正徐徐拉开帷幕。

武安东山文化博艺园。

“天阙沉沉夜未央,碧云仙曲舞霓裳。千歌万舞不可数,就中最爱霓裳舞……”在主持人大气磅礴的背景音下,演员们身着唐韵服饰,跳跃起舞,一场跨越时空的唐代歌舞表演《霓裳羽衣舞》上演。

演员们手持长袖,时而挥洒自如,时而轻抚身侧,时而旋转跳跃,时而静立微笑。舞姿里既有敦煌舞者的飘逸优雅,又不失唐代女子的大气从容,个个仿佛从画中走出来的仙女,尽展盛唐时期舞者的倾城之姿,让人目不转睛。

一曲结束,游客还没尽兴,便移步东山湖畔等待水上歌舞《花神赐福》开演。沿着河畔散步,小桥流水,推窗见波,古典与现代交融,作为细品古韵文脉的夜游高地,让人不禁陶醉于清风美景,古韵袅袅中,花香令心动,风里夹着温柔,在灯火光影中,璀璨的夜晚被点亮。

水上歌舞《花神赐福》。

晚上八点整,站在岸边,只见一艘艘小船缓缓驶来,演员在船头衣袖飘舞,纱裙如蝴蝶展翅,十二位花神翩翩起舞,优美动人,吉祥的祝福语在河畔回荡。小船悠悠摇过,伴随着婉转清丽的背景音,回荡在灯火里,也落在了观众们的心头。

市民郭晶一直向往江南水乡。“真没想到家门口还有这么美的景,动听歌声、优美舞蹈和洺河画舫融为一体,这画面太美了,让人感觉仿佛置身梦里江南。”郭晶说,她用手机拍了很多照片,记录下这一刻。

掘金“夜经济”,要有文旅融合的“新姿势”。每当周五、六、日的夜幕降临,东山文化博艺园夜场便会开启,专门推出特色晚场游园活动,除古韵舞蹈外,光影与音乐喷泉交相辉映,吸引着不少游客前来体验游玩。

华灯初上,藏在古城夜晚里的精彩拉开序幕,这是另一番人间烟火。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薛雅兰/文 周绍宗/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