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首季开门红 | 增速高于全国!河北工业经济“量质齐升”动力足

聚焦首季开门红 | 增速高于全国!河北工业经济“量质齐升”动力足
2023-04-28 14:40 冀云 编辑:李彤


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EV56高精度可控震源为油气勘探开发提供核心装备支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晓慧

春天的河北,生机勃发,万象更新。

4月25日,省统计局公布首季经济运行成绩单。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高于全国3.5个百分点。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和增长引擎,提振工业经济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坚实支撑。一季度,河北工业经济加速回升,增长动能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步伐稳健有力。


河钢集团张宣科技积极打造绿色高端材料“金名片”。

近日,从河钢集团张宣科技传来好消息,该公司为战略合作客户定向研发的新型高端模具钢顺利交付,将用于大众新能源汽车热锻模具制造。

“目前,我们的模具产品主要性能达到北美压铸协会对模具钢的优质级别,已用于特斯拉、宝马、大众新能源汽车等世界驰名企业,订单量不断攀升。”张宣科技特材研制公司特冶区作业长柳金瑞说,仅一季度,公司模具钢销量就达到去年全年水平。

调整产品结构,推进高端化发展,张宣科技不是个例。今年以来,河北瞄准“高端产业”“产业高端”持续发力,全省工业加快向产业中高端迈进。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特别是钢铁、医药行业增长加快、贡献提升,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5.9%。


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各种特种机器人。

上天、入地、下海……在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各式特种机器人能有效解决抢险救援中“人不能近、人不能及、人不能为”的特殊需求,订单数量持续增长。

“目前,公司已形成‘应急救援、特种作业’两大系列30余款特种机器人产品,其中消防机器人产品已全面列装江苏、广东、重庆、浙江等30多个省、市消防系统,产品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公司负责人说。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


普兴电子的百级净化车间里,技术人员正在监测生产参数。

聚焦新产业,河北印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及生物经济、新型基础设施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组织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累计实施高技术产业化项目500多个……

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7.2%。其中,新能源车整车制造增长69.9%,高铁设备、配件制造增长52.8%,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增长19.6%。

经济企稳回升,经营主体融资需求随之上升,资金“活水”加快流向实体经济。数据显示,3月末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0%。其中,企业贷款余额增长18.3%。


科林电气环网柜智能装配生产线。

翻开工业用电量这张经济运行“晴雨表”,一季度,全省工业用电量增长9.3%,高于全国4.9个百分点。上扬的用电曲线背后,河北工业经济向上、向好的态势跃然纸上。

数据向好,伴随着企业信心的增强。“一季度,科林电气营业总收入达5.27亿元,同比增长64.77%。”科林电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经济前景和市场预期持续改善,以及稳增长政策支持下,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对未来的信心也更足了。


河北省2023年产融合作签约仪式暨银企对接活动现场。

确保全年工作高起点开局、高质量起步,今年以来,全省工信系统多维发力抓运行抓投资抓服务,推动工业经济回升向好。

——统筹兼顾抓好运行调度,聚焦电子、汽车等重点行业,一业一策研究稳增长工作方案。

——协调联动推进项目投资,引导激励企业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持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

——多措并举加大招商引资,围绕主导产业开展链式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引进一批优势企业签约落地、投资河北。

——综合施策培育优质企业,健全临规企业培育库,引导加强规上企业培育,制定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培育管理工作指南。

——线上线下强化精准服务,线上完善提升河北工业企业服务平台功能,打造“网上工业企业之家”;线下发挥包联专班作用,持续开展服务活动,助力纾困解难和转型升级。


中信戴卡使用全球独家的“岛式”结构进行铝车轮生产。

政策措施有力有效,河北工业经济跑出加速度。一季度,全省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95家,其中新建投产企业23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11家,小巨人企业达335家。全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预计实现营业收入900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

一个个高速运转的工厂车间,一项项令人欣喜的经济指标,彰显着河北工业持续优化升级之“进”,积蓄着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