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近 那么美 峰峰邀您乐享“五一”假期

这么近 那么美 峰峰邀您乐享“五一”假期
2023-04-28 10:56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祈福千年响堂,春日登高,寻找心灵宁静;畅游滏水源头,遇见暮春,追忆最美乡愁;品味福地磁韵,张家楼前,梦回千年辉煌……四月既去,人间初夏将至,峰峰矿区邀您乐享“五一”假期。

玩在峰峰,美景游一趟尽览

闻名中外的响堂石窟里数千尊佛像仿佛在倾诉着一段古老又神秘的传奇;饱经沧桑的笼盔墙,是磁州窑文化繁荣的见证;春有樱花秋有枫叶的万亩秀林见证了峰峰由矿区变景区的绿色转型。近年来,峰峰矿区积极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升级”,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大框架,生态旅游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注脚。

峰峰矿区南响堂山森林公园的观景亭廊里,游客们俯瞰花海,用镜头记录下春日的风景。昔日的矿山如今已修复成为“城市后花园”。

“这就是咱们孤傲的黑牡丹,是不是没有您想象中的那么黑。”在峰峰矿区牡丹谷,花农们一边对牡丹花进行管护,一边开展“线上+线下”同步营销。不曾想这片坐落于西固义乡北神岗村的牡丹谷,曾经是一片荒坡地,如今千余亩牡丹吐露芬芳,日接待游客上万人次。

“近年来,我们打造了牡丹谷、万亩秀林、鲜切花基地、响堂·秀林花谷等花卉产业园,通过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峰峰矿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世剑说。

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有声。龙洞珠泉泉水汩汩,鱼儿浅游,长长的青石板路蜿蜒前行。近年来,滏阳河畔生态旅游体系不断完善,再现碧波清流、水鸟栖息的盛景。沿线的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老石峡湿地公园、龙洞珠泉连片发展。

今年,峰峰矿区持续巩固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成果,积极推进旅游驿站、乡村民宿、特色餐饮等旅游观光景观建设,不断丰富沿河旅游业态,将滏阳河打造成为绿色生态带、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和高质量发展带。

地处滏水源头、响堂山脚下的响堂山村,依托古窑洞打造了窑洞民宿,窑内现代化、窑外美如画,也成为了电视剧、电影的拍摄基地。这个假期安排一场老村游,沉浸式体验窑洞民宿,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这个“五一”假期,张家楼村将全新亮相,这个集餐饮、娱乐、休闲、住宿、展演、文创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度假胜地,将让您的假期不虚此行。

来峰峰,美景三日游不尽!

研学峰峰,文化游老幼皆宜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连日来,峰峰响堂山风景区、磁州窑遗址、太行药王谷等地,“沉浸式”“多样化”的研学之旅不断升温,来自周边省市的研学旅游团络绎不绝。景区单日接待客流量突破了20000人次。

峰峰矿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拥有名胜古迹120多处,其中南北响堂石窟、磁州窑遗址、玉皇阁和水浴寺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近年来,该区充分发挥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根据各地中小学、大中专院校及社会团体需求,遴选了一批安全适宜、主题鲜明、体验丰富的研学基地,打造了一批精品研学游线路,开启了“沉浸式”“多样化”研学之旅。

为了进一步延伸研学链条,峰峰矿区不断增强文旅产业发展新动能。今年,该区将着力提升“响堂山石窟、磁州窑”两大文化品牌影响力。一是建设石窟本体+数字响堂+世界石窟展的综合石窟文化展示区,增加书法碑刻拓片研学、飞天舞蹈表演等多种形式的旅游业态;二是紧密围绕磁州窑的生产及运输、加强大运河河海体系与“一带一路”主题研究,依托磁州窑历史文化和工艺,结合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老爷山摩崖石刻,高标准规划实施滏源里文化创意街区项目,融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切实打造运河瓷乡主题集群,为磁州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平台。

“通过体验式学习,孩子会从浅层次认知到想要知道更多,”带着孩子在峰峰博物馆参观精美的磁州窑瓷器展的郭女士说。

“我们持续深入挖掘响堂石窟文化、磁州窑文化、红色文化、工业遗产文化、民俗文化资源,举办组织18期精品研学游,参加人数达到928余人次。”峰峰矿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妹说,今年,矿区将持续激发文旅融合聚合效应。

现在来峰峰研学——

可以到峰峰博物馆参观,让人们在回归历史的同时,重温和产生超脱现实、跨越历史长河的回归体验;在充满科技时尚元素的展陈当中体验到超前的科技感;了解独特的地方历史文化和元素,充分体验文化自信和品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可以到有河北的“敦煌”之称的响堂山石窟,感受佛教文化、生态文化、农耕文化的底蕴,融入到自然观光、生态体验、农业休闲、自驾娱乐、精神度假多种旅游产品为一体的空间之中,体验到“中国梦·响堂版”。

可以到太行药王谷,去看种植了一百多种中草药的中草药阳光种植园、以葛根为特色的养生餐厅,或者参加军事拓展体验区的拓展训练。

可以到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馆,场景体验VR、冰雪3D仿真场景运动、手不能抖、自重器、永动机神话、天上来水、悬浮的碗、隔空弹奏万能扬琴、智能架子鼓等,激活孩子们对科学的好奇心和学习积极性。

还可以到彭城磁州窑作坊、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龙洞珠泉、张家楼艺术公社……

来峰峰研学吧,让孩子在玩中学、学中玩,在体验中探索、在体验中成长,必定收获满满。

食在峰峰,美食游心满意足

除了诗和远方,峰峰还有让人垂涎的美食。

打开手机上的搜索引擎,输入“峰峰美食”“凉粉拽面三下锅”“豆沫羊汤豆腐宴”一个个峰峰人都百吃不腻、难以割舍的“至爱”美味即刻跳入眼帘——

彭城“三下锅”不同于一些地方的大锅菜,它选料考究,做工精细,需要好几道加工程序。三下锅里有“三荤、三素”。三荤是指炖肉、酥肉和丸子,三素是指蒸皮渣、炸豆腐和炸土豆。他们用大锅熬制,再加少许菠菜、蒜苔等绿色蔬菜,色香味俱全,是彭城人结婚、做寿、做满月招待亲朋好友的首选饭菜,体现了彭城镇人热情好客、淳朴憨厚的乡土风情。

和村三饭,明朝皇宫御宴真传,它的来历追溯到明朝武安县西马庄村郭资任户部尚书御赐御厨这件事上。三饭中,主食以蒸馍、大米饭、烧麦为主。汤菜以五荤四素三碗汤,最后一碗利口菜,共13样为十三碗,各有各味。

和村熏肉的产地在峰峰的和村镇,已有400多年历史,选材,基本上以猪头、肝、心、肚等猪副件作为主。制作工序要经过拔、烫、洗、煮、卤、蒸等6—7道工序,用陈年老汤,袏以八角、小茴香、良姜等21种香料,猛火为主,温火为辅煮制,成品红亮自然,入口香滑,软糯,产品深受当地人和外地人的喜爱,有的甚至还被带到海外。

记者了解到,峰峰彭城老味道、和村波涛三道饭等获河北省“冀字号名小吃”和“冀字号名店(农家乐)”称号,在文旅产业的带动下,和村熏肉、香醋、谷驼小米、韦武庄香油等农产品和以磁州窑、响堂石窟等文化为主题的一批特色文创产业发展起来。

“世界上没有什么事儿,是一顿烧烤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两顿……”这,是当下年轻人的常用“梗”。

当拿起两串滋滋冒油的肉串,裹上蘸料摊在小饼上。“嗯,不错不错味道好极啦,用我们邯郸话说就是‘真不赖’!”为了让广大游客在峰峰旅游期间吃到向往已久的烧烤,该区秀林花谷景区紧跟美食步伐,专门引进“淄博烧烤”前来助阵。

来峰峰,每顿都能安排不一样的好味道!

潮流峰峰,时尚游有新花样

“在这里,到隐于山林中的山居营地,吃烧烤、喝啤酒、开派对,夜观明月、仰望星空、休闲放松,还能住进特色窑洞民宿,体验响堂山居草坪露营,这些都能满足你的需求……”

“在这里,如果逛累了,可以借宿枣树荒民宿小院,围炉煮茶、烧烤、吃土鸡锅,一秒穿越回到欢乐的儿时享受惬意的生活滋味……”

日前,峰峰矿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微观峰峰”上一条题为《攻略来了!五一“响堂游”又有新花样》的文稿一经推出,立即引发邯郸人在朋友圈热烈转发。

在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之余,一种时尚的娱乐方式越来越受年轻人欢迎——住民宿、去露营。对于身处繁忙都市中的年轻人来说,住在民宿围炉煮茶、搭起帐篷露营赏月,就像是一次快速充电,暂时远离都市喧嚣,沉浸在自然之中。

正是这一份难得的轻松自在,让“去峰峰休闲”这件事受到不少年轻人的青睐——

住民宿,就去张家楼。作为磁州窑文化的代表性村庄,张家楼先后荣获中国最美乡村、中国传统古村落等多项荣誉,已成为峰峰矿区文化旅游的一张“金色名片”。在这里,游客就像真的来到了“世外桃源”,这里利用老村的老宅院,按照现代设计理念,结合古居特色改造而成,既有空间的多样性,又有惬意的小院时光,既可以安静独居,也可以朋友相聚。庭院中,坐看夕阳慢慢落下,远处暮色中麻雀在瓜果枝上起起落落,金鱼在水中徜徉,一派宁静释然的田园生活景象就在眼前、就在身旁。

去露营,就去响堂山居营地。它位于响堂山居酒店南侧,占地2500余平方米,设置7顶帐篷和天幕,可容纳7个家庭休闲娱乐。一顶帐篷,几把椅子,来到营地席地而坐,响堂山的山水风趣在这里一览无余,随手一拍即是大片。营地配置的帐篷、天幕兼具舒适性和实用性,满足游客对户外露营的所有想象——白天在天幕下,围炉而坐,烹饪煮茶,谈天说地,看落日余晖;晚上在星空下入眠,清晨伴着微风和慵懒的阳光醒来,听山水虫鸣,以天为幕、帐篷为营,感受春日的惬意与美好……

来峰峰,住一晚,感受不一样的春天!

记者从日前举行的“五一假期 乐享峰峰”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峰峰矿区各景区景点全面提升旅游景区环境、服务水平、服务能力,丰富景区文化内涵,开展文创进景区、非遗进景区、演艺进景区活动,提升景区餐饮档次品级、打造一批网红打卡地。同时,该区还发放文化和旅游消费劵,凭惠民劵可享受免门票游览景区,各景区推出旅游助老、助残措施,凭身份证、残疾证可享受门票优惠。

这么近、那么美,这个“五一”,一起去峰峰享用“旅游大餐”吧!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冀晋萌 谢伟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