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稳经济 促发展 看行动】消费复苏回暖 市场活力释放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稳经济 促发展 看行动】消费复苏回暖 市场活力释放
2023-04-28 09:46 邯郸日报 编辑:张梦非

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1.6亿元,比上年增长2.0%;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实现零售额379.4亿元,增长8.9%……日前,《邯郸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我市消费市场加快复苏回暖态势,消费形势稳中向好。

消费需求集中释放

重现“吃饭要等位、打卡要排队”的热闹场景、热门景区人头攒动、新业态新模式拓展消费新空间……在多方面因素共同推动下,压抑已久的消费需求集中释放,消费火热的熟悉景象正在回归。

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1.6亿元,比上年增长2.0%。“在各类与消费有关的统计数据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表现国内消费需求最直接的数据。”河北工程大学管理工程与商学院教师李凯伦解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国民经济各行业直接售给城乡居民和社会集团的消费品总额,它是反映各行业通过多种商品流通渠道向居民和社会集团供应的生活消费品总量,是研究国内零售市场变动情况、反映经济景气程度的重要指标。

去年以来,市商务局围绕重大节日节点,依托“幸福邯郸欢乐购”线上平台和丰富多样的线下活动,大力鼓励和引导汽车、家电、家居等大宗消费,激发群众消费热情,全力促进消费回稳和潜力释放。

以2022年(春季)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为例,各区政府设立促消费专项资金,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峰峰矿区设立100万元促消费专项资金,开展针对商场、超市、加油站、家电等等促销活动,拉动消费1500万元;武安市设立200万元促消费专项资金,开展“你购车 我送油”汽车促消费活动等促销活动,拉动消费1735万元;丛台区开展电子消费券发放活动,投入资金500万元,拉动消费约9000万元。

同时,市商务局积极搭建促消费平台,与百度公司合作搭建“幸福邯郸欢乐购”促消费平台,依托端午节、中秋节等消费节点,分批次发放百货、家电、油品等消费券,累计投入资金2亿多元,带动消费超100亿元;举办“夜市购物节”“露天电影秀”等活动,激活城市夜经济;开展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等促消费活动,通过发放消费券、赠送加油卡等方式,持续释放消费潜力。

“这些举措都充分释放了消费潜力、加速了市场回暖,进一步促进了城市经济繁荣,提升了城市活力。”市商务局二级调研员王建国说。

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造型各异的珠宝首饰、功能强大的新款手机、经济又环保的新能源汽车……各类“小而美”“黑科技”“健康范儿”的产品正在引领消费新潮流。

“去年,我们的黄金饰品销售很好,尤其是节假日期间,每天都有不少消费者来选购。”一家大型金店的销售人员介绍,除了传统足金饰品,受欢迎的还有黄金转运珠以及彩金饰品。消费群体中,金银珠宝的销售主力已经不再是中年女性,“90后”“00后”的年轻人已经追赶上来。

针对去年我市消费市场上金银珠宝类商品的热销,李凯伦分析,金银珠宝是稀有珍贵且具有独特文化属性的弹性消费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消费者的审美、价值趋向等。“值得关注的是,与粮油食品、饮料、日用品等生活必选消费品相比,金银珠宝等可选类消费品的持续走热,体现了居民的消费信心。”李凯伦说。

新能源汽车因其经济、环保等优势正愈发受到消费者青睐,成为日常出行的“新宠”。

市民李银坤去年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之前,他一直对新能源汽车有所担忧,随着续航里程越来越长,城市充电设施越来越完善,他对新能源汽车有了新的认识。“车型持续丰富、用户选择度不断提高,车辆续航里程越来越长,配置也越来越智能化。”李银坤说,因为感受到新能源汽车由量到质的改变,去年8月,他选择购买了一辆纯电动汽车。

数据彰显消费升级活力。根据公报,在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企业(单位)商品零售额中,金银珠宝类增长18.1%,中西药品类增长8.3%,通讯器材类增长8.6%,汽车类增长7.1%,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36.7%。

“消费升级是我市消费持续快速增长的较大驱动力。”王建国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居民消费正由生存型向发展型、享受型转变。

从去年的数据来看,消费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改变。“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消费不仅是美好生活需要,也是最基本的民生。”王建国认为,未来,更多具有“品质”“科技”“健康”“绿色”等关键词的商品将促进内需潜力进一步释放。

持续释放消费潜力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去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以打造‘幸福邯郸欢乐购’平台为重要抓手,多措并举促进全市消费加快恢复,为稳定经济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我们将继续做好促消费工作,总结经验、实化举措,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王建国说。

为此,我市商务部门持续推出政策措施,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五一乐购·惠享邯郸”促消费活动。4月29日至5月3日,市商务局将会同各县(市、区),发放3500万元电子消费券。线上通过“幸福邯郸欢乐购”平台,发放商超、家电、珠宝等类别电子消费券,为群众提供购物满减优惠。线下活动时间延长至5月15日,推行实体店购车送油卡、购家电赠补贴等活动。

文旅促消费活动。采取“线下+线上”形式,发放文化和旅游惠民卡(劵)3万张以上。4月29日至5月3日,邀请外地戏曲名家及市属文艺院团,分别在邯郸大剧院、市工人剧院安排京剧、豫剧等多场文艺演出。开展“畅游邯郸·最美非遗——非遗进景区展示展演活动”,为群众提供丰富的文旅产品和服务。

住房促消费活动。5月1日至3日,市春季房交会将在市艺术中心西广场举办,线下举行开幕式、楼盘集中展示等活动,搭建集中看房、选房、购房的惠民平台;线上邀请房地产销售代表走进演播室,开展访谈推介。

“幸福邯郸一卡通”促消费活动。邯郸市人社局会同武安市推出多项社保卡消费优惠措施,在武安市10家社保卡特约商超和6家景区内消费,使用社保卡支付享受九五折优惠。使用加载交通功能的第三代社保卡,只花1分钱便可乘坐旅游惠民直通车,从市区到武安京娘湖、东太行景区,包括往返。

百姓“钱袋子”鼓起来,消费才能“跑”起来。有关专家表示,随着相关举措持续显效,市场活力进一步恢复,居民消费热情不断释放,消费会进一步得到提振。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杨溪 苏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