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享山水邯郸 “慢”游人文古城

“近”享山水邯郸 “慢”游人文古城
2023-04-28 13:26 邯郸晚报 编辑:王扬

五一假期哪里去

“近”享山水邯郸 “慢”游人文古城

“五一”小长假将临,出游模式开启,假期游客扎堆,想去外地旅游,门票、车票一票难求,终于到达旅游景点又开启排队模式。

与其在外地开启“人从众”式特种兵旅游,不妨考虑一下身边这些宝藏景点,让你的假期更加从容惬意。

娲皇宫

娲皇宫位于太行山东麓、河北省西南部的涉县索堡镇,是神话传说中女娲“抟土造人、炼石补天”的地方,是我国现存建筑规模最大、肇建时间最早的祀奉人类始祖女娲的历史文化遗存,被誉为“华夏祖庙”。

凭借丰富的文物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娲皇宫景区1996年被评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荣膺为国家级风景名胜景区,2015年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

娲皇宫自汉代创建神庙三楹,现存北齐石刻、唐代题记、元代砖墙、明清建筑等古遗址,有林地、山谷、园林、水系等自然景观,其中,北齐摩崖石刻、主体建筑娲皇阁、女娲祭典为景区三大精髓,分别以“天下第一壁经群”“活楼吊庙”“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殊荣享誉国内外,是研究我国根祖文化的重要基地。

开放时间:夏季8:00—18:00;冬季8:30—17:00

地址:邯郸市涉县索堡镇娲皇宫

赤水湾古镇

赤水湾古镇位于涉县城西清漳河畔,南北长约2086米,东西宽约800米,占地面积约1655亩。古镇游览区占地380亩,总建筑面积113640平方米,是一处融合了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等多种服务功能的旅游综合体,以太行民俗文化为基点,打造了太行味道、华夏食光里、太行手艺、太行演绎、静享太行、乐嗨太行、颐养太行、水墨太行、珍藏太行、崇州县衙、太行礼物等十一个主题区域。

主题区域涵盖特色小吃、品牌餐饮、音乐餐厅、酒吧、茶楼、手工作坊、民俗展馆、文玩、古玩、石刻、玉器、特色民宿、美术馆、书画工作室、教育培训、文创、旅游产品、塔楼水幕光影演艺、小剧场演艺、县衙情景演艺等二十大类业态。

开放时间:10:00—22:00;五一期间:10:00—22:30

地址:邯郸市涉县将军路1号

太行五指山

太行五指山景区是以原生态游为主题的旅游景区,国家AAAA级景区。

太行五指山景区位于太行山东麓涉县境内,占地面积28平方公里,主峰海拔1283米。自然风光既具有太行山峰陡峭险峻的特点,又有着原始森林般茂密植被风光,以“雄、奇、险、秀”著称。因五座奇峰形似如来佛祖五根手指而得名五指山。

在景区内放眼望去,四周是陡峭的山峰,近乎直立的石壁直插云霄。近处的山坡上,漫山遍野一片翠绿,不时能看到种种野花点缀其间。抬脚向前走,即进入碎石铺成的林间小道。五指山景区开发遵循的是原生态原则,没有大兴土木,就地取材,依山就势,追求原始和天然。

开放时间:8:00—18:00

地址:邯郸市涉县河南店镇太行五指山景区

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

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由司令部旧址、将军岭、陈列馆、红色记忆小镇、太行颂文化园和胜利广场等相关红色景区及产业园区组成。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十大最美研学旅行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全国巾帼文明岗。

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处全面、翔实记录八路军一二九师和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历史的纪念馆。

开放时间:8:30—17:30,陈列馆周一闭馆

地址:邯郸市涉县河南店镇赤岸村

磁州水墨园

磁州水墨园总占地538亩,建筑面积18余万平方米,水面面积30余亩,是集磁州窑传统工艺传承、文化交流、艺术品展览、文物收藏拍卖、研学体验、文化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精品型产业园,是中国最大的古典艺术园林,堪称“华夏第一园”。

漫步园区,亭台楼榭,游廊小径,涓涓清流,景物倒映,虚实交错,移步异景,变化无穷,既有湖光山色、烟波浩淼的气势,又有江南水乡、小桥流水的诗韵,兼具“北国雄风、情景江南”的意境。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00,16:00停止入场;周六至周日9:00—21:00,20:00停止入场

地址:邯郸市磁县和谐大道1号

开河马头

开河马头位于磁县磁州镇南开河村西的如意湖畔,建于2020年,是磁县滏阳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的一部分。全长960米,核心规划面积23亩,主要功能包括接待服务、水运文化展示、创意娱乐体验等,是一个以水运文化为载体,集文化、旅游、购物、民宿等多元业态于一体的仿宋代风情街区,是邯郸夜间旅游示范样板、滏阳河水生态治理利用典范。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地址:邯郸市磁县如意湖东侧

响堂山风景名胜区

响堂山西接太行山脉,东望华北平原,位于晋冀鲁豫四省区域中心,属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景区面积40平方公里。

千年响堂,神山福地。景区拥有被考证为“中国三大皇家石窟之一”的北响堂石窟、被誉为“中华第一刻经”的刻经洞、史称“河朔第一古刹”的常乐寺等

文物古迹,还有宜居宜游的枣树荒古村。

如今,响堂山景区秉承“一体两翼”发展思路,以响堂山石窟文化为主体,以休闲度假和文化体验为两翼,深度融合佛教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户外运动等多种文旅元素,拥有响堂寺、金鼓广场、菩提广场、拈花坛、祈福台、响堂山石窟数字展示中心、箫韶水秀、儿童游乐园、响堂山居酒店、柿柿如意湖、响堂山枣树荒民宿等景观设施,已升级打造为晋冀鲁豫四省乃至全国的著名文化旅游和休闲度假目的地。

开放时间:8:00—17:00

地址:邯郸市峰峰矿区响堂山风景区

北朝考古博物馆

北朝考古博物馆是磁县充分挖掘北朝文化打造的北朝文化研究高地,也是中国唯一一座以考古命名的博物馆,2020年9月正式开馆。博物馆展览面积达4000余平方米,陈列展出了1000余件珍贵文物,将1500多年前民族文化融合的北朝岁月展现在世人面前。

北朝考古博物馆的陈列以“走向隋唐”为主题,共有“煌煌帝都”“浩浩典仪”“泱泱文明”三个展厅,馆藏文物包括陶俑、壁画、瓷器、金银器等,是东魏北齐出土的珍贵文物,人们可以近距离欣赏北朝的文化艺术,感受北朝时期自由奔放、中西交融独特的历史魅力。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开馆。具体时间为9:00—11:00,14:00—17:00(冬季);14:30—17:00(夏季)。每周一为闭馆日(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地址:邯郸市磁县和谐大道高架桥西端路北

朱山乐园

朱山乐园,又名朱山石刻文化园,占地2200亩。景区文化底蕴深厚,周边古迹密布,来往交通便利,高铁高速四通八达,被誉为邯邢市民的后花园。

朱山乐园拥有“华北首座玻璃吊桥”“华北超大游乐场”,还有著名的国保文物“朱山石刻”,被誉为“中华摩崖石刻鼻祖”。获得“邯郸最具人气景区”称号。景区内拥有各种大中型游乐设备和无动力游乐设施八十多项,园内引进种植林木、果木与花草达上千品类。朱山乐园是集国保古迹、自然风光、人文美景和休闲游乐于一体的旅游胜地。

开放时间:平时8:30—18:00,17:00停止入场;

4月29日—5月3日8:00—23:00,22:00停止入场

地址:邯郸市永年区永合会镇吴庄村北

香草湖文化产业园

香草湖文化产业园位于邯郸市南环与西环交会处,占地600余亩,是一家以香草和中药材种植、深加工、销售为主,集旅游观光、婚纱摄影、萌宠游乐、天幕露营等,农业、文化、旅游、康养“四位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被誉为“太行山下的普罗旺斯、滏阳河畔的浪漫花园”“邯郸市后花园”。

“五一”期间,香草湖举行“巨型稻草人王国”展览,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大地艺术家相约香草湖,以麦秸秆和稻草为原材料,构建了一个奇幻的大地艺术王国。

开放时间:8:00—18:00

地址:邯郸市南环与西环交会处西行(G22方向)2公里左转即到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梦洁/文 牛辉/影(部分图片由景区提供)

发现新闻现场 讲述邯郸故事 (扫码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