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委员会就解决东欧五国面临的乌克兰农产品问题提出建议

欧盟委员会就解决东欧五国面临的乌克兰农产品问题提出建议
2023-04-20 11:21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静

当地时间4月19日,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达娜·斯皮南特表示,为帮助欧盟成员国应对乌克兰农产品引发的问题,欧盟提出了三条建议。欧盟将出台一亿欧元的一揽子援助计划;针对乌克兰小麦、玉米、油菜籽和葵花籽在部分成员国大量滞留的情况,欧盟计划在现有贸易规则的基础上采取预防性措施,以保障欧盟生产商的利益;此外,欧盟还将对乌克兰运往欧盟的其他“敏感产品”展开调查。

斯皮南特透露,19日下午,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与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斯洛伐克五国贸易部长就乌克兰农产品禁令问题进行会谈,会谈围绕上述三条建议展开。

相比欧洲联盟成员国自产的农产品,来自乌克兰的农产品具有价格优势。由于未解决物流等后续问题,大批乌克兰农产品只能在东欧国家销售,冲击当地农产品价格,引发波兰等国农民抗议。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五国3月联合向欧盟委员会发表公开信,呼吁评估和应对乌克兰农产品对各自国家农业的影响,建议欧盟考虑对来自乌克兰的农产品征收关税。

斯皮南特19日称,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已对这封信做出回复,除上述三条建议外,她承诺将解决这一问题列为欧盟最高优先事项。冯德莱恩还表示,将加强工作促进乌克兰农产品向其他成员国和第三方市场转运,以缓解乌邻国的短期压力。(总台记者 徐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