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鸡泽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鸡泽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1-29 09:36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1月2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在鸡泽县经济开发区内,河北瓦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项目负责人许冰介绍:“县里为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历时很短,各种手续办理顺畅,相信项目能够早日投产。”这是鸡泽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项目高速建设,助推县域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一幕。

“近年来,鸡泽县不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通过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扎实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末端落实,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建设邯邢东部重要节点城市提供坚实保障。”鸡泽县委书记李东健说。

政务环境提质增效,助推企业发展壮大。鸡泽县深化商事制度、证照联办改革,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和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对全部涉企经营事项进行改革。对全县15个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制定告知承诺文本,实行告知承诺制。截至目前,共办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572件。高标准打造8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融合共建示范点,规范进驻县级政务服务大厅事项,乡镇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等制度,有效完善县乡村三位一体政务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效能。同时,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为100%,实现“一网通办、应上尽上”。

市场环境持续优化,投资环境轻松亲切。严格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助企纾困。通过召开政企座谈会、早餐交流会、政银企对接会等会议,发放《宣传手册》和《明白卡》,积极宣传政策、倾听诉求、破解难题。组建惠企政策“成效统计调查队”,帮助企业算“受益账”,增强企业投资信心。规范政府采购保证金收取,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的政府采购项目,不再收取投标(响应)保证金,确需收取投标(响应)及履约保证金的,允许供应商自主选择支票、汇票等非现金形式缴纳,电子化政府采购项目免费向供应商提供采购文件。

法治环境规范有序,合法权益有效保障。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组织律师、公证员、法律援助工作者等人员,到企业普法宣传,引导企业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执法队伍也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坚决杜绝简单粗暴执法、任性执法。司法质效也有效提升,民商事合同案件审理时限全力缩短,平均审理时常为50天,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执结平均审理时长60天,执结率80%。

信用环境基础扎实,诚信鸡泽声名远播。成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督促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确保失信惩戒到位。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持续强化商标专用权保护、专利行政保护,有效推动市场主体诚信体系建设。合理确定债务总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掌握项目资金使用、建设进度等情况,及时发现解决问题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对县域内企业进行信用等级评定,根据评价结果,对不同信用级别市场主体,实施纳税分类服务和管理。

金融环境良性聚力,实体经济行稳致远。把金融风险排查处置化解工作早谋划、做在前,对全县15个行业领域中9家银行、10家保险公司、15家房地产企业、12家投资公司、145家农民合作社、99家规上企业、230余家其他生产性企业进行排查,未发现新增金融风险。成立企业上市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将10家条件较好企业纳入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全县2022年底贷款余额为104.73亿元,较2022年初增长14.05亿元,贷款额增长速度连续3年保持在全市前列。2022年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683万元,扶持58个小微项目成功创业,累计筹集担保基金312万元。

孙媛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