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架!这国与美国签了

88架!这国与美国签了
2023-01-11 06:01 环球时报 编辑:张梦非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日报道,加拿大国防部长安妮塔·阿南德(Anita Anand)周一宣布,加拿大政府已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署了一项估计总额为190亿加元(约合142亿美元或959亿人民币)的协议,购买88架F-35战斗机。

阿南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天,我宣布加拿大将通过与美国政府、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普惠公司达成的这份协议,采购新的88架最先进的F-35战斗机。这项投资估计为190亿加元,这是加拿大皇家空军(RCAF)30年来最大的一笔投资。”

据介绍,加拿大将分批收到这些战机,第一批为16架,2026年交付的第二批为4架,2027年交付的第三批为6架,2028年交付的第四批也为6架。

阿南德补充说,其余的F-35战斗机预计将在2032年底之前交付,以便加拿大皇家空军逐步淘汰其CF-18战斗机机队。

这位国防部长指出,协议中没有任何条款要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对未能按时交付负责。

阿南德还说,加拿大已经从澳大利亚订购了更多的CF-18战斗机,以在过渡期间补充加拿大皇家空军的机队,这批CF-18战斗机也将会被升级,“这两项举措将有助于将我们的CF-18机队的寿命延长到2032年,并将允许从CF-18机队逐步过渡到F-35机队。”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加拿大政府2019年7月推进战机招标,邀请4家企业提出竞标方案。这4家企业及其战机分别是洛克希德-马丁的F-35战机、萨博的“鹰狮”、波音的“超级大黄蜂”和欧洲空中客车集团旗下空客航天设备公司的“台风”。

空客2019年退出竞标,称加方提出的共享情报要求“过分”、对美国竞标企业有利。生产“阵风”战机的法国达索飞机制造公司原本有意竞标,但因无法满足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情报共享“五眼联盟”的技术要求而放弃。

2022年3月28日加拿大公务与采购部部长菲洛梅娜·塔西宣布,加政府在新一代战机订单竞标企业中选定美国军工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向其订购88架F-35隐形战机,相关谈判“进入最终阶段”,将在接下来7个月内敲定合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