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定金还是交订金?一字之差损失二万

交定金还是交订金?一字之差损失二万
2022-12-27 13:2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近日,市民段女士交了两万元钱订购了一套商品房。但因为生活困难,她向开发商提出退房退定金的申请,可遭到对方拒绝。开发商有权拒绝消费者退房退定金吗?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采访。

段女士订购的这套单元房,位于邯山区公园明筑小区,建筑面积50余平方米。她记得,当时购买房子的时候,开发商与她签订了一份《购房意向书》,然后让她交了两万元钱的定金。

“《购房意向书》里写的是交‘定金两万元’,但收据上写的却是交‘订金两万元’。”段女士说,她近期失业了,根本交不起14万元的首付款,于是找开发商沟通,希望退房退定金,但对方答应退房,却不给退两万元的定金。

记者根据段女士提供的电话号码,联系上公园明筑小区销售部负责人郭经理。“我们与段女士订立的《购房意向书》里有规定,如果房屋有质量问题或开发商原因造成业主无法贷款的,我们退还两万元定金。至于其他情况,我们不能退还定金。”郭经理表示,“目前,我们房屋没有出现质量问题,段女士也不是因为开发商的原因不能贷款,所以我们不能退那两万元钱。”

段女士能否拿回那两万元钱呢?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丛台区法院副院长李文喜。

李法官说,在房屋买卖过程中,开发商一般会要求购房者交定金。支付定金的购房者如果不履行约定义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接受定金的开发商如果不履行约定义务的,应当向购房者双倍返还定金。

以本事件为例,如果段女士与开发商签订的《购房意向书》中有规定,这笔钱可以无条件退还,那么段女士可以依据《购房意向书》的规定向开发商索要那两万元钱。但如果《购房意向书》中没有这条规定,段女士是不能索要这笔钱的,只能按照条款继续履行义务。

至于收据上写的“订金”二字,李法官认为,买卖双方要以合同为依据,《购房意向书》相当于双方订立的合同,因此,段女士和开发商应该以《购房意向书》的约定条款为准。

“如果段女士确实存在生活困难的情况,也可以找社区开具相关证明,然后找开发商协商解决。”李法官说,这个事件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房时一定要明白,订金是可以退的,而定金是不能退的。

因此,在购房时,消费者一定要问清楚自己交的是定金还是订金。另外,他建议消费者在签订《购房意向书》或其他类似的合同时,应提前与开发商约定好退款理由,或要求开发商把“定金”改为“订金”或“预约金”。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