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史上最黑暗时刻”

“希腊史上最黑暗时刻”
2022-12-06 05:49 环球时报 编辑:张梦非

希腊版“水门事件”正席卷该国政坛。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日援引希腊媒体爆料称,在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的指示下,希腊国家情报局(EYP)被指一直在监听该国多名高级军官。

希腊报刊“Documento”4日公布了一份名单,上面有14人,并称他们也是被希腊情报机构使用间谍软件监听的对象。该报称,希腊国家情报局一直在监听该国的军队领导人,其中包括希腊国防总参谋长康斯坦丁诺斯·弗洛罗斯(Konstantinos Floros)和希腊陆军总参谋长查拉兰博斯·拉卢西斯(Charalambos Lalousis)。

这家媒体提到,其他多位知名人士,包括几名商人、欧洲议会的一名希腊议员以及记者,也成为EYP的监听目标。

当天晚些时候,希腊主要反对党之一“激进左翼联盟”(Syriza)表示,已要求总理就上述报道作出回应,并补充说,目前的丑闻属于“希腊历史上最黑暗的时刻”。

与此同时,希腊政府发言人约阿尼斯·奥伊科诺莫(Ioannis Oikonomou)谴责了这篇报道,称它是“毫无根据说法的大杂烩”。

俄卫星通讯社提到,希腊政府目前深陷监听丑闻。几个月前,希腊政府承认EYP监听欧洲议会议员、左翼反对党“泛希社运—变革运动党”主席尼科斯·安德鲁拉基斯(Nikos Androulakis)。这桩风暴已令EYP局长和一名总理办公室助理辞职,但未能阻止事情持续发酵。虽然米佐塔基斯事后在电视讲话中公开向安德鲁拉基斯道歉,但他否认对此事知情,还称EYP监听手机的行为“(在希腊)是合法的……但在政治上不可接受”。

过去几周,“Documento”已经陆续公布了4份名单,称名单上的这些人被希腊情报机构监听,其中包括希腊国务部长乔治·耶拉佩特里蒂斯(Giorgos Gerapetritis)和阿基斯·斯凯尔佐斯(Akis Skertsos),以及希腊外交部长尼科斯·登迪亚斯(Nikos Dendias)、希腊前总理安东尼斯·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等知名人物或官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