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丛台区黄粱梦镇以“美丽庭院”扮靓村民生活——乡村振兴 以美作答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丛台区黄粱梦镇以“美丽庭院”扮靓村民生活——乡村振兴 以美作答
2022-11-28 08:59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但走进丛台区黄粱梦镇却能感到缕缕暖意。整洁的道路平整通畅,直通农家;各种健身设施一应俱全;一座座乡间庭院清新雅致,不仅浸润着人们安居乐业的美好时光,也是人们追求幸福生活的起点。

美丽庭院扮靓乡村新生活

“我们广大妇女姐妹要主动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革除生活陋习,传承优秀家风家训,以庭院小美汇聚乡村大美。”11月18日,在黄粱梦村王淑梅美丽庭院,黄粱梦镇妇联副主席代丹丹说。

清理院内卫生、打理菜园花草,已成为王淑梅老人每天必做的事情。“过去我们不讲究居住环境,这几年村里一直提倡创建美丽庭院,我们积极参与其中,现在看着院子干净整洁,又有文艺气息,心里别提多舒坦了。更重要的是,孩子们也会跟我一样,把自己的小家打理得有模有样。”王淑梅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家教家风建设等方面的阐述为妇联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代丹丹说,为了发挥广大妇女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该镇党委政府和区妇联共同努力,组织各村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入户发放创建明白纸,利用微信群等对美丽庭院建设进行宣传,使得更多家庭主动做到居室净、厨房净、厕所净、院落净,营造庭院内外清洁有序的居住环境。“现在,村里设定每周六是家庭清洁日,每家每户进行大扫除,周日进行擂台评比,根据得分选出前10户进行表彰。”王淑梅告诉记者,区妇联干部每个月对美丽庭院女主人进行收纳整理培训,并分发美丽布兜,以此激发姐妹们参与创建美丽庭院的热情和积极性。

在家里,庭院美;出了门,村里的环境更美。“这几年我们着力拆除私搭乱建,硬化修复街道、铺道沿、建凉亭、搞绿化、建起了休闲广场,道路两边的建筑既保留了乡土气息,又彰显时代文化风貌。虽然工作在推进过程中也遇到过困难,但是村里的道路交通、配套设施、人居环境等方面都变好了,这就获得了老百姓的支持与拥护。”黄粱梦镇党委书记李红娟欣慰地说。

农旅融合绘出乡村新画卷

离王淑梅美丽庭院不远处就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旅游胜地吕仙祠。在这里,文化志愿者范晓凯经常向游人讲解“梦文化”。

“吕仙祠旁是我的母校,孩童时期的记忆就是放学之后跑到里面玩耍。”今年40岁的范晓凯是土生土长的黄粱梦人,从小受到邯郸成语典故的熏陶与感染,对梦文化、赵文化情有独钟。源于热爱,从2017年开始,他陆续创作出蕴含“梦文化”“赵文化”的枕头、笔筒、书签、镇尺等系列文创作品。在政府的帮助下,他成立了“邯郸礼物”文创工作室,多套作品获得省、市文创大赛好名次并在邯郸旅游景点展览销售。

“黄粱梦镇除了拥有自己独特的文旅资源外,还与周边的紫山、紫云湖、大磨山等景区连片,已成为市民乡村旅游目的地热门选项,像范晓凯一样通过乡村旅游拓宽增收、增加就业渠道的村民有很多。”李红娟介绍,今年6月-10月,黄粱梦镇联合其他乡镇开展采摘乡村游活动,将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进一步展示旅游产业、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活动期间,“果园漫步——体味田园综合体”“葡萄采摘——品尝生态绿色果品”“果园采风——主题摄影大赛”等主题活动,不仅让游客游览生态林果庄园、体味美丽庭院、享受淳朴农家风情,还架设了与商客合作交流的桥梁,促进乡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产业振兴激发乡村新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跟随李红娟的脚步,记者来到由贵龙岗村、官后村联合打造的现代农业园,整齐的草莓、羊肚菌大棚依次排列,掀开卷帘进入其间,满眼翠绿,满棚清香。

“虽然近三年遭遇疫情,但镇党委、政府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抢抓各种发展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比如,丛台北部区域污水处理厂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26.2亿元,市民政局儿童福利院项目总投资8514万元,邯郸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北湖院区项目总投资5亿元,河北曲江新欧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巴川府项目总计10亿余元……这些都是我们正在积极培植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将有力促进全镇经济快速健康持续发展。”李红娟介绍,现代农业园率先在众多集体经济项目中实现成效,为农村增果、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该园区主要致力发展大棚果蔬种植、新品种引进和示范推广。一期建有温棚4栋,占地5100平方米。主要开展果蔬种植、农业采摘、乡村旅游等业务。

赵红梅不仅是贵龙岗村美丽庭院的女主人,也在园区有一份自己喜爱的事业。“这些草莓都是生态种植、蜜蜂授粉、自然成熟,绿色健康。”她说,过去村里人靠种地为主,要不就在外地打工,尤其是家庭妇女,要照顾家庭就挣不了钱,这次跟着老师学草莓养护,在家门口的大棚实现了就业,不仅挣了钱,也顾了家。明年,园区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拓展农业休闲观光、采摘体验等项目,那时会有更多人到乡村旅游,大家会获得更多的致富途径。

此时,赵红梅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期待着更加美好的生活。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张英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