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公布,斯诺登正式成为俄罗斯公民

刚刚公布,斯诺登正式成为俄罗斯公民
2022-12-03 05:52 环球时报 编辑:张梦非

据俄罗斯塔斯社、卫星社12月2日报道,斯诺登的律师称,爱德华·斯诺登已经收到了俄罗斯护照,并宣誓正式成为俄罗斯公民。

斯诺登的律师表示,斯诺登感谢有机会成为俄罗斯人,并强调他现在不能被引渡到外国。他补充道,与此同时,斯诺登的妻子也在申请俄罗斯公民身份。

报道称,2013年,斯诺登曝光了前雇主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的大规模监控活动,内容包括美国情报机构及其盟友正在大规模监视美国公民和外国领导人。斯诺登因此被美国司法部指控违反1917年《反间谍法》和盗窃政府财产。随后,他不得不逃离美国。当斯诺登前往南美时,他的护照被吊销,导致不得不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待了一个月,直到俄罗斯政府给予他庇护。从那一年起,他就一直住在俄罗斯,以避免被美国当局起诉。

今年9月,俄罗斯总统普京颁布法令,授予斯诺登俄罗斯公民身份。斯诺登发表评论说,在“两年的等待和近十年的流亡”之后,获得俄罗斯护照将为他和妻子以及两个儿子带来稳定的生活。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早些时候曾表示,斯诺登是根据自己的要求获得俄罗斯公民身份的。

几年前,莫斯科放宽了严格的公民法,允许个人在不放弃原国籍的情况下获得俄罗斯护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