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数据智慧引擎,建设具有“经营智慧化、专业协同化、生态共享化”的数字电科院

打造数据智慧引擎,建设具有“经营智慧化、专业协同化、生态共享化”的数字电科院
2022-10-26 16:37 人民日报 编辑:张振山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如何让“数据”主导生产、推动新型工业化,进而实现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近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交出了他们的答卷——本着以创新一体化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为其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新基座,历时两年推出“中国电科院统一计算运营平台”。该平台采用了“数据中台”的建设理念,旨在搭建一套灵活高效、统一开放的大数据技术支撑平台。

推进信息系统集约化、数据共享利用,从“人管”进入“数治”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直属科研单位,是中国电力行业多科学、综合性的科研机构,科研能力进入全国科技创新50强。十四五数字化转型以来,中国电科院在数据管理和数据治理方面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推进信息系统集约化建设和数据共享利用,让中国电科院数字化转型更加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从“人管”逐步进入“数治”的新时代。

打造数据“智慧引擎”,创新一体化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

创新一体化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电科院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新基座,“中国电科院统一计算运营平台”采用了“数据中台”的建设理念,旨在搭建一套灵活高效、统一开放的大数据技术支撑平台。“数据中台”理念的引入,使得平台就像是一个数据服务的“智能引擎”,平台中存放着各种各样的数据处理工具,包括数据接入服务、数据存储服务、数据分析与建模服务、数据推送与展现服务、数据治理服务等一系列综合数据能力与服务。

通过科技赋能、平台赋能、数据赋能实现“数智赋能”

中国电科院构建了涵盖经营管理数据、能源电力专业数据、共性基础数据、科研知识产权等数据资源的科研大数据中心。以数据资源目录与数据资产服务目录为纲推进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推进数据汇聚融合至统一计算运营平台,完成各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交互汇聚,促进数据高效有序融合共享,实现从数据标准、数据建模与接入、数据质量及数据服务的全流程支撑应用体系,为业务智能决策、数据治理与应用开发提供全链路支撑服务,实现经营管理数据资源可查、可看、可用,推进科研数据的跨专业、跨系统流程与融合共享,为企业科研创新提供数据动力。

谋划“数智蓝图”方案,真正实现从“数”到“智”的飞跃

中国电科院谋划“数智蓝图”方案,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数据、算力和算法交叉融合,推动形成人工智能算法,最终通过开放的平台构架形成完整的价值生态链,真正实现从“数”到“智”的飞跃。

中国电科院推动数据要素融合与创新发展,让数据要素通过主体授权,实现跨平台、跨业务、跨场景的跨界自由流通和使用。持续深入探索研究平台功能进一步延伸的可能性,增强符合中国电科院实际业务运行的专题板块,推进解决数据孤岛、信息孤岛等问题,挖掘数据价值,实现数据分层处理,减少资源消耗,实现数据标准统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