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邯郸向未来︱老年人笑纳关爱大礼包

喜迎二十大 邯郸向未来︱老年人笑纳关爱大礼包
2022-10-14 06:10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张院长,咱们这个体检服务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实在是太好了。”刚刚领取到体检报告的李阿姨,向丛台区丛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张淑英竖起了大拇指。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和医疗水平的不断提升,自主体检成为了人们守护健康的重要方式之一。但对于老年人来说,他们的体检意识和体检能力都比不上年轻人。

据统计,邯郸市65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达到1117941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数的11%。老龄化阶段的到来也给老年健康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我市从2009年起,连续多年开展“为城乡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项目。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从邯郸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为城乡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工作主要在基层医疗机构开展。我市的214所乡镇卫生院和4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承担起各辖区内符合条件老年人的体检工作。

民生工程,让健康意识深入民心

2022年,我市将“为城乡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确定为10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截至8月30日,全市完成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737119人,占全年目标任务数的105.30%,超额完成了为城乡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70万人的年度目标。

“今年,政府将此项工作列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足以体现政府对我市基本公共卫生老年健康服务工作的重视。2021年,我们完成了为全市60%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任务目标,而今年再次从参检人数上进行加压,前三个季度内便完成了为全市64%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的任务目标。”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处处长贾海青告诉记者。

为此,记者来到位于我市主城区的丛台东街道,了解辖区内符合条件老人的体检情况。

“我们辖区的居民都是到丛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体检。我住在中煤社区,离咱们服务中心很近。昨天下午两点预约,今天一早就能来体检,可方便了。”家住丛台东街道中煤社区的王阿姨笑着说道。

据了解,丛台东街道共有12个社区,其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达9680人。每年一开春就是体检季,街道和医院便会启用联动办公,为各社区符合条件的老人集中统一安排体检。此外,老人们也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时间到医院自主预约体检。

“我们通过电话、微信和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提高知晓率,让更多的老年人能够享受到免费体检服务。随着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现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有了自主体检的健康意识。”丛台东街道中煤社区工作人员冯雪告诉记者。

除了社区宣传外,为了给老年人普及健康知识,提高他们的健康意识,丛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我服务、你健康”为主题,每逢中秋节、端午节、重阳节和春节等传统节日,都会举办多种形式的健康讲座。

“参与体检的人数能够逐渐扩大,主要得益于我们的宣传力度。多年来,在各级政府和基层医疗机构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享受到这项服务的便利与实惠,每年自主体检,更加注重自身的健康管理。”贾海青如是说。

防治结合,基层医疗机构显优势

“社区医院的体检项目很全面,虽然是免费的,但体检项目和病情诊断这些方面却丝毫不含糊。”拿着体检报告的李阿姨认真地向记者介绍道。

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城乡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项目主要包括血尿便三大常规、血糖、血脂、肝功能、肾功能、肝胆脾胰双肾彩超、颈部彩超、心电图等多项检查。各基层医疗机构的体检项目都能满足老年人常规健康检查需求。

“我们在体检时也会重点关注老年人常见慢性疾病的筛查,比如血压、血糖、尿糖、血脂和颈部彩超等。”丛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主任贾珊珊告诉记者。

老年人的健康关乎千万个家庭,所以尽早发现疾病并有效遏制对患者本身和整个社会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此前,我就知道自己有心肌缺血的症状,但总认为不会造成严重的不良后果。这次的体检就很有必要,医生看过体检报告后告诉我,目前我的心脏已经处于冠心病的边缘,并且给我开了药方,建议我保持心情舒畅,控制油和盐的摄入,加强锻炼,做好定期复查,这样就能有效控制病情的发展。”李阿姨高兴地说。

张淑英告诉记者,患有慢性病且多病共存是老年人的普遍状态,有些老年人既有高血压,又有糖尿病,自己却根本不知道,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尽早控制,很有可能发展成为更加严重的其他疾病。现在,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方便地进行免费体检,遇到急重症老人,社区医院也会邀请上级专家进行多学科会诊,或通过绿色通道及时向上级医院转诊。基层医疗机构始终在努力做好老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健康管理,免费体检服务的延伸

丛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了体检科,对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实行预约制,有体检需求的老人可由本人或家属在前一天的下午到社区医院进行预约,而对于失能卧床老人也可提供上门服务。

在预约现场,记者看到,医护人员在接受预约时,会根据老人的不同情况对他们的信息进行分类录入,方便后期对老人的健康进行系统地管理。

而体检后,医务人员也会及时将体检报告整理好并通知老人来领取。“咱们社区医院的体检报告既详细又清晰,哪些是需要及时治疗的疾病,哪些是通过健康起居便可调节的问题,让人一目了然。”李阿姨对社区医院的体检报告赞赏不已。

“为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不只是提供几台检验机器和几张体检报告那么简单。我希望为老年人提供体检服务的同时,还能为他们提供更加科学和完善的健康管理。我们会根据体检报告对体检人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并建立健康档案,进行跟踪管理;将失能卧床老人转入家庭病床管理范围,定期家庭巡诊,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健康指导和护理等服务。”张淑英介绍道。

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初心与服务能力直接影响着老百姓的健康管理水平。为此,今年市卫健委组织了5名专家,利用腾讯会议APP和现场培训两种方式,举办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培训班,培训业务骨干300多人。

对于为城乡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项目,不少老人及其子女纷纷表示,免费体检项目惠及千万家庭,基层医疗机构逐步完善的服务水平使老年人有了可信赖的健康管理平台。

健康的身体状况是老年人实现幸福生活的前提。在有着多元化养老需求的今天,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健康管理服务无疑是在为实现我国老年人的“更美夕阳”添砖加瓦。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武悦/文 范文平/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