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邯郸向未来︱存储善举 收获爱意

喜迎二十大 邯郸向未来︱存储善举 收获爱意
2022-10-14 06:09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过去,他们是别人口中的“傻子”;现在,他们成了社区里的“明星”。

这是邯郸市一位志愿者的心声,而这种变化来自于我市今年推广的“志愿者银行”新举措。那么,为啥志愿者能感受到这么大的变化,其中又发生了哪些故事?让我们跟着志愿者的匆匆脚步一起去探访吧……

幸福来敲门

“听说您最近身体不舒服,我们特地来看望您。”近日,农林路街道百乐苑社区书记薛晓燕带着志愿者们,拎着米面油等慰问品来到居民关喜民家中探望。

“你们来了,每次见到你们‘红马甲’,我就感觉家里变得亮堂多了!”关喜民拉着薛晓燕的手说道。

今年82岁的关喜民家住邯钢农林路生活区甲19号楼,他和同岁的老伴赵玉芳身体都不太好,子女还不在身边。一时间,买菜、交水电费、看病拿药等生活琐事成为其面临的难事。社区得知这个情况后,马上通过“志愿者银行”平台的APP发布关喜民老人需要照顾的信息。不久,由社区楼院长、党员和热心群众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便敲开了老人的家门。

进门后,这些“红马甲”分工明确,他们有的为关喜民老人换被褥、有的负责给老人理发,还有的为老人提供送菜送药等服务。穿着“红马甲”的赫俊霞说,作为志愿者,他们有责任用自己的爱心行动让辖区老人过上幸福日子。

关喜民老人能享受到这样周到的志愿服务,得益于今年我市聚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推出的志愿服务新举措——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志愿者银行”试点工作。

“‘志愿者银行’是以党建为统领、党员志愿者为主体、辖区商户资源为支撑,互惠互利为反哺机制的新平台。该平台将引导、鼓励、带动辖区居民、企业积极参与到志愿队伍中,实现公益提供者与公益求助者之间的无缝对接。”邯山区农林路街道纪工委书记马晓涛介绍,“简单来说,它让志愿服务看得见、摸得着,使志愿者能更精准地服务群众。”

马晓涛介绍,以百乐苑社区为例,这里共有26栋楼,2912户,1.3万余口人,60岁以上老年人已经超过了3000人。社区不少老年人面临着空巢、患病、残疾等问题,需要长期照顾。

然而,社区工作千头万绪,日常面对的多是家长里短,但又都是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10名社区干部整日忙得团团转,根本抽不出人专门照顾辖区老年人。因此,召集志愿者为老年人做服务便成为最佳选择。但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一般都是独立开展活动,各自信息不能共享,无法精确获悉哪些群众需要何种服务。

“街道社区想搞志愿服务常缺少人手,而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却经常为找不到献爱心的地方发愁。”马晓涛说,这些难题经常困扰着基层工作者。而“志愿者银行”平台的搭建,则很好地化解了这个基层治理中的难题。现在街道社区依靠该平台APP,将辖区困难家庭和特殊群体以及爱心人士的信息存进“志愿者银行”资源库,群众一旦有需求,街道社区便可以整合各方爱心人士的力量为群众提供精准志愿服务。

付出获增值

10月11日上午,记者走进邯钢农林路生活区,只见小花园里热闹非凡,居民或打太极、或吹拉弹唱,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突然,一名头发花白的老人手里拿着个“存折”,匆匆走向小花园一旁的百乐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存钱还是取工资?你走错门了吧?”正在晒太阳的居民开玩笑地问该老人。

“我既不存钱也不取钱,而是来存‘爱心’的。”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晃动着手里的“存折”,笑着告诉大家。交谈得知,老人名叫郑喜和,今年67岁,4月份加入百乐苑社区志愿者队伍。在近半年的时间内,他已经参加了32次志愿活动,为社区服务近200个小时。

“别看我是新手,但我参加的次数可不算少。”郑喜和边说边翻开那本特殊的存折让记者看。只见封面写着“志愿者银行”5个大字,里面已经密密麻麻地记满了“账目”:

7月25日,打扫社区卫生2小时,积分10分;

7月28日,搬运社区物资2小时,积分10分;

8月1日,参加卫生防疫3小时,积分15分;

……

郑喜和说,6月份,百乐苑社区“志愿者银行”成立,他从该“银行”领取了这张爱心存折。其后,他每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即可获取相应积分,凭积分可到社区“爱心超市”兑换实物奖励和相应服务。目前他已经获得665分,下一步,他打算做更多好事,争取早日让积分突破1000分。

一旁的居民开玩笑地说:“老郑,它要是真存折,你很快就成大富翁了。”

“这比存钱的价值大多了!”郑喜和一脸严肃地说,“趁现在我还能活动,就多帮一下别人,等我老了别人也来帮助我嘛,这叫‘今天存时间,明天换服务’。”

郑喜和的话音刚落,围观的居民就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

站在一旁的马晓涛介绍,我市推广“志愿者银行”服务平台,目的是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按照公益性、互助性、激励性、持续性原则,探索创新志愿服务方式,推广有邯郸特色、可复制的志愿服务模式,全力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

“目前,邯山区农林路街道推出‘志愿服务’激励措施,通过‘志愿者银行’积分管理制度,将志愿者们参与志愿服务时长量化为积分,所得积分可到社区‘爱心超市’兑换牙膏牙刷、米面油等实物或志愿服务技能培训课时。”马晓涛说,接下来,街道社区还将联系更多爱心企业,为志愿者提供更丰富的服务,让他们的爱心服务能增值。

在百乐苑社区“爱心超市”,志愿者韩霄说,作为个体户,她参加志愿服务感觉特别光荣。她做了好事,社区就会奖励相应的爱心积分。凭借积分,她能够享受到免费业务培训、兑换小礼品等服务。这些礼品并不贵重,但包含着居民对志愿者服务的认可和肯定。

最近,她把“志愿者银行”发放的爱心存折摆放在店铺最显眼的位置,结果店里生意出奇地好。一些前来购物的居民临走也不忘给她点个赞,并说上一句:“你是好人,买你的东西,我们放心。”

听了这句话,韩霄感觉心里暖暖的,荣誉感十足。

温暖一座城

10月12日早上6时,在邯山区光明南大街阳光公寓小区,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正在为当天的全员核酸检测忙碌着。他们主动承担起引导群众有序排队、核对信息、协助社区扫码登记、搬运物资、宣传防疫知识和相关政策等工作。

“忙完志愿活动后,我们可以到社区领取相应的积分和礼品。”在现场,农林二社区66岁的志愿者冯春英说,她当志愿者有3年多了,目前在“志愿者银行”里存储的积分已达600多分。现在社区一有志愿活动,她就积极参与。

“‘志愿者银行’可以把志愿者的爱心变成看得见的积分,积分还能兑换日用品或服务,这种举措非常好。”冯春英说,此举不仅唤醒了邻里守望的善行,搭建起人与人之间的连心桥,改善社区人际关系,还吸引了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让参与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引领社会新风尚。

冯春英的观点被现实所印证。目前,邯山区已经成立“志愿者银行”总行14个,社区分行71个,新增注册志愿者3976名;71个社区都建成了“爱心超市”,签约企业商超共计139家,受捐物资金额约18800元;71个社区共开展志愿活动454次。

在复兴区,“志愿者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该区通过“志愿者银行”平台,举办了10多期志愿者培训班,并对特殊群体开展入户服务,以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百米”。

在丛台区,“志愿者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已经举办了150余期志愿者培训班,办理爱心存折5600余个。”

这个中秋节,依靠“志愿者银行”平台信息,永年区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们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了专业的医疗健康服务。

……

记者从共青团邯郸市委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20个县(市、区)、65个街道(乡镇)、469个社区实现了“志愿者银行”全部挂牌。

爱心在流动,无数的志愿者正以爱心行动迎接时代的召唤。我们蓦然回首,却发现那些跃然新闻里的“好人”就在你我身边。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昆 常品山 刘圆圆/文 邱勇慧 牛辉/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