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邯郸向未来︱老小区里的新园地

喜迎二十大 邯郸向未来︱老小区里的新园地
2022-10-13 06:11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一排红色的砖瓦房,三面一人高的旧围墙,杂草丛生,无人问津,这是复兴区石化街道机械厂社区老澡堂留存了15年的景象。

2019年,老澡堂在石化街道的创新改造中摇身一变,成为集展示、教育、交流、互动、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邯郸市首家社区党员政治生活馆。

“唤醒”老建筑

来到机械厂社区的党员政治生活馆,只见过去荒废的老建筑变得窗明几净、井然有序。柔和的阳光下,不时有居民走进馆里,选一本心仪的书,坐在用“水池”改造的下沉式阅读区并“沉浸”其中。

在社区2号楼居住的杜哲元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在这里生活了近50年的老居民,对这个老澡堂再了解不过,“老澡堂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有了,当时来这里洗澡的人特别多,后来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家家户户都装上了花洒淋浴,澡堂就慢慢地荒废了。”杜哲元回忆说,原先澡堂外面的砖墙,经过长时间风吹日晒,不是这掉一块就是那少一块,院子里长满了野草,澡堂里面的墙面、地面、设备老化损坏,早已无法使用。

谈及生活馆建设前的故事,石化街道党工委书记宁贵增告诉记者,老澡堂是中铁桥梁机械公司的废弃澡堂,闲置了近15年。“为了改善社区的生活环境,把这个荒废的场所利用起来,同时也为了增加社区的服务功能,我们积极与中铁桥梁公司对接。经过协商,公司领导对我们街道积极服务居民的想法非常赞同,同意将澡堂由社区进行改造使用,并在修缮和使用过程中给予了大力支持。”

记者了解到,石化街道机械厂社区始建于1978年,距今已有44年,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小区存在着服务设施陈旧、居民私搭乱建、管理费时费力等诸多问题。对此,石化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民生优先、长效管理等一系列推进机制,对小区的“软件”和“硬核”开始了双提升活动。

“机械厂社区之前的办公和党建阵地只有三间小屋,这次对澡堂的改造不仅提升了社区的形象,同时也加强了基层党建,增加了党员活动场所,让更多的人能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石化街道组织委员张微表示,正如你眼前所见,老澡堂的改造初衷就是期望以文字为雾气,以知识为池水,将这里从沐浴身体的“澡堂”打造为沐浴灵魂的“知识课堂”,温暖机械厂社区的居民。

因地制“馆”

老澡堂如何改造?宁贵增告诉了记者答案,“居民参与,因地制宜,删繁就简”。

在党员政治生活馆,原先澡堂的更衣室被打造成陈列室,之前存放衣物的水泥方格,经过粉刷和木材点缀,化身成为一面展示柜,老澡堂的照片就摆在这里,展示着生活馆的蜕变过程。

“建设中,院子里种什么花、栽什么树,展示墙中与居民有关的内容,都由社区征集居民意见后进行改造。”石化街道机械厂社区副书记李丽介绍,生活馆中部利用澡堂浴池的地形,打造了下沉式党建图书馆,摆放有党建、科普、小说、儿童绘本等各类书籍3000余册,为居民提供了便捷、舒适的党史学习和休闲阅读服务。

社区工作人员杨小雁告诉记者,社区地理位置偏僻,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比较单一,现在社区有了自己的图书馆,大家不仅可以读书,还能感受到文化沙龙的魅力,感觉生活品味提升了,幸福感满满。

“南侧房间被打造成为红色观影厅,同时定期组织社区党员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老人们闲暇时还可以在这里看看红色电影。”李丽依次介绍说,中心北侧是社区针对居民的实际难题打造的一间宽敞明亮的共享厨房,餐厅灶具齐全,干净整洁,只要居民提前预约好,就可以在这里做饭款待宾客,灶具、刀具等厨房设施免费使用,为居民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生活馆设有新时代思想宣讲厅、初心铭记厅、党性体检厅、初心讲堂。石化街道还在原来的花洒位置装上灯光,保留置物孔,将党史内容通过图文形式展示在澡堂墙面上,澡堂原有的大锅炉同样也做了保留,围绕锅炉设置桌椅,将澡堂与生活馆融为一体。

家住社区9号楼的王书芬是社区老居民,走在生活馆中,她感慨道:“老澡堂伴随着我长大,一直保存在我的记忆中,它从喧嚣到荒废,再到今天的升级重现,我相信,生活馆的明天会越来越好!”她表示,生活馆开放后,经常带着孩子来馆里,“生活馆里有着生动的党史课堂,要让孩子们了解国家,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迸发“大能量”

老建筑焕发新活力,也成为基层党建的最佳窗口,迸发着“大能量”。

“我们在生活馆里制作了百幅油画党史作品,以党的100年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社会风貌为主线,配以简明易懂的党史解读,以画带史,推行《赏名画·知党史》学习模式。”李丽告诉记者,这一学习模式不仅停留在线下,线上也是同步推行。

每天早8点,街道会通过“同心圆”微信矩阵、街道公众号向全体党员推送党史知识,实现传统的“说教式”向“共享式”转变。自开课以来,石化街道已编制推送《赏名画·知党史》100期,受教基层党员达到1200余人次。

石化街道办事处文化站站长霍树春深有感触地说:“街道每天编发的《赏名画·知党史》就像是展开了一幅幅历史画卷,让我们重返历史现场。它简单实用、紧贴实际等特点受到了广大党员的欢迎,为大家学习党史知识搭建出新的平台,进一步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石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舒艳玲告诉记者,石化街道还在生活馆组织开展了“读书月活动”,并与辖区内的赵王城学校、酒务楼小学联手开展社区推普扶贫行动、社区“啄木鸟行动”、学生红色研学活动,营造阅读氛围,让阅读真正成为居民的一种生活方式,从而全面提升辖区居民的文化素养。

记者了解到,党员政治生活馆里的百幅油画学党史已经成为整个复兴区组织活动的“红色阵地”。馆里定期举办党史专题读书会、演讲比赛、知识测试、阵地教育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去年12月,这家党员政治生活馆荣获了2021年河北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荣誉称号。宁贵增表示,今后我们会依托党员政治生活馆探索更多贴合基层的党建活动,街道也将继续牢记初心使命,高举旗帜跟党走,处处迸发凝心聚力共奋进的磅礴力量。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王晓龙 通讯员霍树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