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绿色转型战犹酣——邯郸热电厂退城进郊项目稳步推进(下)

喜迎二十大︱绿色转型战犹酣——邯郸热电厂退城进郊项目稳步推进(下)
2022-10-12 06:38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供热管线累计完成15公里;4号机组总体进度完成76%,3号机组完成66%,两台机组锅炉全部进入受热面组合安装工作……众所瞩目的邯郸热电厂退城进郊项目及相关配套供热工程正如火如荼加快推进。

“项目预计到今年11月份建成投运,如此复杂的工程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完成,这就是‘邯郸速度’。”国电邯郸东郊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工程建设部主任李奇伟对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说,按照机组设计,在建两台机组年标煤耗量仅为77.8万吨,在保障供热能力不降低的前提下,每年耗煤量减少约60余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00余万吨,年产值达10.2亿元,利税达2.43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50余人,在有效解决城区供热缺口问题的同时,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邯郸力量,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强有力的源动力。

克服困难 各项工程并联推进

“目前工程又一重要节点3号锅炉钢结构四件大板梁全部顺利完成,代表着东郊二期工程两台机组锅炉全部进入受热面组合安装工作,又一新的阶段全面开始。”在邯郸东郊热电厂二期厂区项目355亩的施工现场,李奇伟说。

据介绍,邯郸东郊热电厂二期项目4号机组总体进度完成76%,主厂房外墙封闭施工完成80%,锅炉受热面组合施工91%,吊装就位76%。3号机组总体进度完成66%,主厂房结构及锅炉钢结构全部施工完成,锅炉受热面开始组合焊接。C标段烟囱施工结顶,冷却塔筒壁浇筑完成55板(共88板);机组配套脱硫、脱硝系统同步跟进,完工之后每消耗100吨煤,囱灰排放量不会超过三公斤,废水经深度处理后可循环使用。

与此同时,中电洲际公司启动东郊电厂供热专线和中继泵站项目建设全速推进。“这里原是热电厂废弃仓库,中继泵站选址于此,是经过科学计算的,由东而来的水至此达到压力临界点,通过中继泵站提升供热循环动力,将保障热力平稳输送到千家万户。”在果园路位于滏阳河西侧占地24亩的中继泵站施工现场,中电洲际公司助理总经理许军强告诉记者,新循环泵改变以往并联串联的方式,采取浑水链接,节能30%,管径由DN(工程直径)1提升至DN1.4,输送能力增加了一倍,对于保供意义重大。“现在50余名工人正在进行循环水泵的主出口管线连接。中继泵站土建结构工程、主设备、循环泵、除污器、配电设备及主管线进出场站等已经完成,各分支和电气工程、工艺管线正在安装,自4月开始动工,形象进度已完成70%,预计本月底项目完工。”

项目平稳推进、一组组数据的背后凝聚着建设者的心血和智慧。李奇伟说,热电厂退城近郊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从2021年二期工程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到首台机组开始试运行仅用时一年时间,在此过程中还要兼顾设备利旧、与一期工程深度融合。面对迫在眉睫的任务,各参建单位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管理规定的前提下,主动出击,倒排工期,昼夜挂图作战,借助进度管控软件对施工计划及配套资源定期盘点和及时纠偏,克服汛期造成的回填土寻源困难、疫情封控等不利影响,压茬推进,在逆境中保证了工程建设进度。

受疫情影响,今年4月二期工程现场“全封闭管理”,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多次调度,畅通工程货运物流通道,解决了部分原材料的供给和人员短缺问题。设备定制滞后,我市主动与东方电气集团进行全面对接,重新编排供货计划,专人驻厂监造,千方百计赶工。如今,4号汽轮机中压部分在东汽进行精加工完成,汽轮机转子开始装配叶片,主线较之前已压缩约15至20天。35万千瓦机组(3号机组)在主机制造阶段即完成低压缸零出力切缸运行相关设施的配置工作,机组投产即具备切缸运行条件,实现基建生产的无缝对接。

值得一提的是,4号机组利用老厂一台22万千瓦供热机组部分设备异地迁建,建成后将成为我国最大的民生采暖背压机和最大容量的异地迁建机组,其供热能力是老机组的1.5倍,而发一度电只用150克标煤,仅为常规机组的一半;且燃煤产生的灰渣将被用于制造混凝土砌块等建筑材料,实现燃料“吃干榨净”。此外,项目还将配备智能发电系统和智慧管理系统,同步部署5G专网、应用无人值守技术,让热电插上“智慧”翅膀,具有鲜明的“国能特色”。

昼夜鏖战 供热专线加紧铺设

“供热专线工艺复杂、工期长,施工期间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不便,请广大市民理解。”中电洲际公司助理总经理许军强说,为缓解道路交通压力,他们将科学安排、合理调度提高施工效率,最大限度降低对市民出行影响。

“这里土质松软,水位较低,施工深度达5至9米,而在2.5米处就冒出地下水,施工难度可想而知。”在滏河大街富强路至果园路段,施工负责人表示,由于专线工程采用DN1400口径管材,外径达1700mm,系热力行业最大管径,且地下管线交错,相互避让迁改耗时较多。参建人员昼夜鏖战,对项目分段实施,铺设完一段填铺一段恢复一段,“目前已完成80%进度,我们将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加快施工,力争早日完工实现冬季供暖,真正把好事办好,让百姓满意。”

在全长1.8公里的北仓路东环至滏河大街施工段,仅北仓路与中柳东街交汇处30米左右的路段有燃气、雨水、污水、自来水、电力、电信等十多种线路交汇于此。中电洲际公司助理总经理许军强说:“该工段管线最长,各种线路穿越迁改是施工中最棘手的问题,每一根管线都和百姓生活休戚相关……国庆节下雨前夕,我们根据天气预报提前和各所属单位建立同步沟通机制,仅断线施工一天就实现完工,保证了雨水和污水管道畅通。”

据了解,东郊二期供热管线起点为东郊电厂,终点为邯郸热电厂原址,全长2×21.2公里,投资估算6.6亿元,施工涉及创新路、魏武大街、人民路、东环路、北仓路、滏河北大街、果园路、支漳河8个路段。截至目前,供热专线已完成73%,完成2×15.2公里铺设,10月底就能实现贯通并网。

“邯郸热电厂退城进郊事关万家冷暖,事关产业发展。”市发改委二级调研员陈奎昌表示,工程总体建设目标是建设一流六型城市电站,打造综合能源供给中心,在基建阶段致力“打破围墙建电厂”,围绕邯热产业链可提供的产品,从工程建设期即谋划打造“电热汽冷光水储运”综合能源供给中心,助力地方政府精准招商,攻坚“低碳园区”“无废园区”“温馨城镇”“美丽乡村”,实现多方合作共赢,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张红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