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走进渝东北 看产业绿色发展|在美景中植“数” 云阳打造渝东北区域级数据中心

新时代走进渝东北 看产业绿色发展|在美景中植“数” 云阳打造渝东北区域级数据中心
2022-08-31 18:09 上游新闻 编辑:张振山

湖面绿波荡漾,岸边景色怡人。最近,云阳县水口镇的数智森林小镇景云湖被网友们称为“云阳版西湖”,频频亮相“朋友圈”,成为大家争相前往的热门打卡地。

“产城景”融合发展新典范

数智森林小镇,是云阳县打造的产在景中、景在城中、城在景中的“产城景”融合发展新典范。

数智森林小镇位于云阳县水口镇南部,占地面积3.43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约180万平方米。距云阳北部新区约4公里,渝宜高速、江龙高速交汇于此。

云阳县人和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张咏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智森林小镇于2018年开始规划,在建设过程中,施工方严格遵循“以地建房”,减少对原生植被的破坏;从严管控大型机械设备,采取传统施工方法,因势利导最大限度保护“山水林田湖草、沟渠塘堰溪”山水格局。

作为云阳县水口镇的数智森林小镇的一部分,景云湖的前身却是一条令人头疼的小沟溪。如今,通过精心打造,景云湖成为了人们的热门打卡地。

在数智森林小镇,巴渝风格的仿古建筑群,别具一格的郊野绿道、人工湖和湿地公园,形成完善的七级地景体系,即滨水景观、湿地景观、台地景观、立体景观、山地郊野景观、街道景观、庭院景观。

一个与自然生态融为一体的现代产业园区已经基本呈现出来。

打造渝东北区域级数据中心

数智森林小镇坚持以“数智”为核心,布局以数据生产、智能制造及泛大数据为主导的新兴产业集群,培育数据处理加工、数字内容、云计算服务、人才培养等战略性新兴服务业。

云阳县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李林玲科长表示,数智森林小镇分为三大功能区,西部为大数据产业区,是云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以数据服务、智能制造为双核心战略落点,构建多元场景,孵化多种大数据衍生业态,推动大数据产业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云阳县政府与华为合作,布局以数据为关键要素、智能制造及泛大数据为主导的新兴产业集群,建成“云数据”中心。该中心目前是渝东北地区唯一的大数据中心,规划总机柜648个,目前一期投入使用252个,为渝东北地区提供优质云服务。

目前,云阳全县政务上云已实现“应迁尽迁”,产业上云有序推进,助力云阳打造成为区县级大数据智能化标杆城市和渝东北区域级数据中心。

数智森林小镇东部为大健康产业区,将围绕“食品药品用品、养老养生养心”主题,发展大健康全产业链,助力云阳打造三峡健康城。

数智森林小镇中部为产城融合高端配套区,正在进行商务会展中心、行政管理服务中心、人才培训基地等项目的建设。同时,这里还规划布局了幼儿园、小学、医院、社区服务中心、特色商业街、科普教育基地、云轨等。

大数据企业纷纷签约入驻

目前,在数智森林小镇,10万平方米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进度已完成85%,即将建成投用。届时,囊括数字内容生产、智慧应用项目开发、客服外包、科技型企业孵化器、数据处理加工等业态的大数据企业将全面入驻,目前已预签约大数据企业29家。

“我们公司主要从事数据标注、档案数字化等业务,我们看好这里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圈及资源。”重庆宇东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颜宇表示,公司刚拿下百度智能云的众包项目,用以完善百度地图的场景标注,服务无人驾驶汽车及人工智能等新场景的应用,入驻数智森林小镇后,企业会根据市场需求拓展大数据业务,满足更多客户个性化需求。

重庆帆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抖音代运营服务。该公司负责人王帆表示,公司是云阳县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招商引资企业,他们与支付宝旗下付呗合作,成功纳入抖音后台。目前,重庆有十余家抖音服务商被纳入后台,他们是渝东北地区第二家,目前,他们已服务云阳本地超过150余家门店及企业,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市场占有率。

在云阳县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的支持下,王帆和团队一步步成长,举办了多场火爆云阳的大型创意活动,形成较大影响力,今后,他们将入驻数智森林小镇,整合更多资源,将企业做专做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