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汛“安全墙”!武安加强水库巡查

筑牢防汛“安全墙”!武安加强水库巡查
2022-07-17 06:17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汛期已至,水库安全运行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期,随着我市降水量的逐渐增多,为确保安全度汛,武安市加大水库巡查力度,提前排除安全隐患。

入汛以来,为全力应对汛期的到来,武安口上水库管理处迅速成立防汛领导小组,先后完善了防汛预案、调度运行计划以及各类规章制度,并组建了由15人组成的应急抢险救援队,积极开展防汛综合演练,为应对汛期各类突发状况的发生做好了充足准备。除此之外,水库管理处还加强防汛宣传,并与所在乡镇、村以及景区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拉紧了联防联动、合力防汛的坚实链条。

“目前,口上水库的水位是599.7米,比汛限水位低40厘米……”水库工作人员霍红军一边巡查一边说道。汛期来临,霍红军和同事们的工作量也比平时多了许多。每天巡查两次,24小时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除了加强这些日常的工作外,他们还对水库的发电洞、泄洪洞、五孔闸、发电机组等各项设备进行了全面检修,并重点对水库坝坡变形、沉陷、渗水等问题进行了全面巡查,排除管涌、渗漏等险情,确保大坝安全运行、功能正常发挥。

武安四里岩水库位于口上水库下游7公里处,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发电、饮水、城镇工业供水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利工程,总库容1144万立方米,兴利库容945万立方米。通过前期的开闸放水,四里岩水库的水位已降至487.6米,达到了汛限水位以下,水库运行平稳。水库管理处的监测员、预警员、通讯员等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做好了随时处置应急突发事件的准备。

据了解,武安市共有4座中型水库和26座小型水库。截至目前,各水库均运行正常,主要行洪河道水势平稳,工作人员严阵以待,做好了各项临战准备工作,全力以赴,筑牢平稳安全度汛坚实防线。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武悦/文 通讯员 李鹏/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