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加出美好生活 ——邯山区“红色物业”赋能城市基层治理

“党建+”加出美好生活 ——邯山区“红色物业”赋能城市基层治理
2022-03-22 09:52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自从‘红色物业’进来后,脏乱差不见了,小区‘活’了,物业与居民的管理理顺了,小区文化生活丰富了,邻里关系和谐了,居民也有了精气神儿。”邯山区和平东小区的巨变,让在这里住了40年的居民王甫起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红色物业’是推进基层治理的有效载体,通过党组织引领,有效带动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真正让居民当家作主,共同打造和谐宜居的幸福社区。”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物业处处长李雪表示,最大程度上便民、利民、惠民,为美好生活赋能加分。

党建+创新机制,为服务导入“红色力量”

和平东小区是邯邢矿山局自建的家属院,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一直由单位负责小区环境卫生。我市启动“三供一业”移交后,由于多种原因小区管理陷入困境。直到邯山区开始实施“红色物业”,小区居民终于迎来了春天。

2019年7月,和平东社区成立红色物业管理服务中心。滏东街道和平东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艳华说,为了让百姓在整洁的环境中生活得更幸福,该小区成立以党支部为引领的红色物业联盟,由街道社区牵总指导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帮助居民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从公开招标的9家物业公司中,选出大家满意的物业公司,并监督物业公司提高服务质量。此外,小区还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组建党支部,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实现党组织对物业服务的有效领导,打通服务社区居民“最后一公里”。

随着“红色物业”模式逐渐铺开,和平东小区立足老年居民占比高的实际,不断做活基层党建文章。

该小区创新建立红色物业服务平台,线上宣传学习党建思想、随时预约物业报修、试点网上购物积分兑换等服务;线下每周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为居民讲党史故事,为儿童组织多彩课后活动,开展新冠疫苗接种与春季养生、公共租赁住房申请流程、老年人智能手机入门等知识,既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又增进了相互之间的友谊。

最让居民大呼“暖心”的是,小区里开了个“红色物业”积分超市。“积分超市不以赢利为目的。居民在超市购物可获得积分,用于抵扣物业费,得到实惠;超市网点增加了人流量和销售额,增加了收入;物业公司有积分折算的物业费保底,收费率提高,三方共赢。”李艳华介绍。

“红色物业”在和平东小区持续升温,不仅花开邯郸,更是香遍全国。2021年12月,该小区代表我市在全国经验交流会上分享经验,得到住建部、省住建厅一致认可,成为全国各地学习借鉴的范本。

党建+一站式平台,为治理激活“红色动能”

桃园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改造后小区借鉴和平东小区“红色物业”积分超市经验,将小区内60平方米的废弃锅炉房无偿转租给第三方公司,建成我市第二家“红色物业”积分超市。

“有了积分超市以后,居民物业缴费率明显上升,我们服务更有动力。”负责桃园小区的欢心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袁坤仁表示。尝到了积分管理的“甜头”,该物业公司主动服务,积极上门为老年人办理养老认证,免费帮助住户维修水、电,居民拍手称赞。

“志愿服务、互帮互助的现象增多。”滏东街道办事处主任李福森介绍。凡是在社区实名注册志愿者,服务时长满1小时等于1积分,积分可兑换成相应的礼品或服务。“这是对志愿者贡献的肯定和奖励,也希望能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大家一起把小区管得更好!”

“居民参与监督积分超市运行的积极性高涨。群众有需要,我们有责任。”负责积分超市运营的河北一丁点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光丰说,除了购物积分抵扣物业费,超市还曾经帮助困难居民销菜销果,为周边企业提供销售渠道。

后期将进一步完善老年食堂、快递派送等服务,真正实现实惠为民多方受益。

为确保“红色物业”积分超市平稳运营,该街道进一步完善积分管理“1+2+3”模式,即在社区党组织的统筹下,由社区居委会、业委会共同监管积分超市运营,积分由超市和物业公司合作兑换、社区与业委会监管兑换流程,超市需缴纳保证金,确保积分管理正常运行。

党建+组织覆盖,给物业注入“红色基因”

为更好服务群众身边“关键小事”,邯山区确定了“党管物业”的思路,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深入推进“红色物业”全覆盖,彰显“红”的特色,体现“治”的成效,不仅让老旧小区的物业有人管、面貌变了样,还成了凝聚民心、做好群众工作的左膀右臂。

邯山区住建局副局长贺永良说,为了给小区治理持续注入“红色力量”,邯山区建立志愿服务制度。各街道、社区党组织整合辖区信息、人力、资金等资源,进一步探索完善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三个清单”,统筹使用各类服务设施和阵地,依托物业企业和红色物业服务站,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惠民志愿服务活动,增加物业服务供给,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

为了确保小区物业服务“从有到优”,邯山区加强推进物业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大力整治物业行业内体制不健全、管理不规范、服务水平低、服务态度差等严重制约物业行业发展的系列问题,全力解决物业领域堵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对物业服务的获得感、满意度。

“值得一提的是‘红色物业’积分超市的创建,这是邯山区‘红色物业’管理的进一步深化和延伸,建立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享受积分兑换服务的‘双向闭环’式激励机制,形成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以积分换服务、以服务促治理’的良性循环回路。”李雪表示,该模式可复制可推广,除了老旧小区,还要推广至大型新建社区,以党建引领提升物业管理水平,用小积分打通智慧康养全链条服务体系,探索党员创新基层治理强化为民服务新路径。 

邯报融媒体记者 冀晋萌 王丽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