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微工厂”搭起精准脱贫“大舞台”——记魏县扶贫办主任、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陈瑞学

“扶贫微工厂”搭起精准脱贫“大舞台”——记魏县扶贫办主任、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陈瑞学
2021-03-26 09:41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魏县2018年以前曾是国家级贫困县,这顶贫困帽子一戴就是30多年。全县561个行政村、106万口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村就达143个、贫困人口近8万,占全县农村人口的近十分之一。

陈瑞学自2017年12月任魏县扶贫开发办主任以来,抓识别兜底数,建机制强队伍,壮产业夯基础,重创新防未贫,创出了“扶贫微工厂”“精准防贫机制”两大全国亮点经验。今年的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陈瑞学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魏县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30万人,年劳务收入近60亿元,是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但随着劳务大军的外出,一批农村留守妇女成为有时间、有精力但缺技能、缺信息的“半劳力”群体。尽管她们有着强烈的就业愿望,但由于缺少载体,除了做家务和照看农田再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如何让扶贫红利覆盖这一群体?如何让这些“半劳力”从脱贫对象变为脱贫的参与者?如何让她们有活干、有钱挣,早日步入脱贫增收快车道?成为摆在陈瑞学面前的难题。

创业就业脱贫就要“量体裁衣”,陈瑞学在走访中发现,部分返乡人员利用原先外出务工建立的人脉关系和资源,在家中从事箱包、服装、毛绒玩具等来料代加工生产的日渐增多,而这种“家庭作坊”式的来料代加工,门槛低、风险小、收入稳定,正是整合利用“半劳力”资源的好载体。有了明确的目标,陈瑞学选择基础较好的沙口集乡进行先行试点,他组织乡、村党员干部利用招商引资信息库,与魏县籍在外从事箱包、服装等加工行业的人士积极联系对接,邀其回乡办厂。没想到,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沙口集乡就新建改建“扶贫微工厂”3000多平方米,从业人员500余人,其中带动贫困人口120人,人均年收入达1.8万元。

有了这次成功经验,更加激起了陈瑞学的信心。为推动“扶贫微工厂”规范建设与健康发展,他在认真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积极进行规范引导,制定了《魏县“扶贫微工厂”建设管理办法》,明确了资金来源、土地使用、奖补办法、建设模式等有关事项。“扶贫微工厂”采取“村建、企用、乡管、县补”的发展模式,奖补资金主要来源于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并实行对村、对企“双补助”政策。在“扶贫微工厂”建设上,他把握“宜建则建”“宜改则改”“宜租则租”三项原则,针对一些没有集体资产、无条件为加工企业提供生产厂房的村,经村申报、乡审核、县审批同意后,在村集体土地或租用闲置宅基上新建“扶贫微工厂”,并享受“先建后补”扶持政策。他鼓励乡镇或村集体利用闲置校舍、厂房等集体资产、资源,按需求进行改建,并统一悬挂“扶贫微工厂”标识,同样享受“先建后补”扶持政策,实现了变废为宝。同时,对租用民房或其他厂房的加工点,他提出,凡是带动贫困人口就业10人以上的,经验收达标后,挂牌转化为“扶贫微工厂”,实行统一管理,享受相关政策。通过大力发展“扶贫微工厂”,形成贫困户、“微企业”、村集体及特色产业发展“四方受益”局面。

“俺现在在俺村一家‘扶贫微工厂’从事灯饰加工工作,在不影响照顾老人和孩子的前提下,每天还能挣到80元工资。”沙口集乡北辛庄村原贫困户籍俊红兴奋地说。同样,沙口集乡刘屯村的韩海超,长期在白沟一家箱包厂打工,在“扶贫微工厂”政策带动下,他主动带着技术和订单回村创业,租用村内现有厂房发展箱包制作,个人月收入由原来在外务工时的三四千元,变为现在1万余元,实现了由“打工仔”到“老板”的华丽转身。

“扶贫微工厂”的建设与发展,也对该县“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格局构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扶贫微工厂”发展较早的沙口集乡,乡村党员干部带头招商引资,先后引进箱包、灯饰、服装、毛绒玩具、电子元件等加工项目31个,打造家庭手工业专业村7个,初步形成了“大屯、刘屯、集东服装加工,岗上箱包加工,北辛庄灯饰加工,河沟、郑二庄毛绒玩具加工”的发展格局。其他乡村扶贫产业也竞相发展,全县发展苗木种植、食用菌种植、设施蔬菜种植、奶牛养殖、生猪养殖等种、养殖业、家庭手工业专业村、特色村110个,建设扶贫产业园区65个,为促进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破解“边脱贫边返贫”这一难题,陈瑞学立足该县实际情况,聚焦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关键因素,探索创建了以创设“一项保险”(精准防贫保)、划定出“两条界线”、靶准“三大重点”、采取“四方联动”、打通“三种途径”为核心内容“12343”的精准防贫工作机制,筑起了贫困发生的“截流闸”和“拦水坝”。在此基础上,2019年以来,他还进一步加大探索创新,在原有因病、因学、因灾防贫基础上,将因产业、因就业纳入防贫保险保障范围,实行市场化运作,将防贫网织得更密更牢,成功打造出精准防贫机制“升级版”,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邯报融媒体记者 苑延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