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传“家”音

“城市更新”传“家”音
2021-03-26 07:13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改造后使用太阳能路灯。
铁西南大街58号院时光融生活文化广场。

说到老旧小区改造,家住铁西南大街42号院的刘银芳滔滔不绝地说:“一到夏天,小区院子里苍蝇蚊子满天飞,到处都是各家各户种的地,别说汽车了,人走在路上都觉得无从下脚。”而如今,道路平了,路灯亮了,环境干净了,墙面更整洁了。到了春夏两季,院内树木郁郁葱葱,鲜花朵朵簇簇,空中阵阵芬芳。广场上动感的音乐、悦动的舞步,游园中小朋友撒欢地跑,咯咯地笑……她两岁多的小外孙女哪儿都不愿意去,就愿意去姥姥家。

2018年以来,河北省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三年攻坚行动,邯郸市委、市政府连续三年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列入全市20项民心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城市更新”。近日,市政府召开第84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决定利用1至2年时间,在全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在市区和县城开展“四改两清一通”工作。其中以建立五个机制、做到五个到位、实现五个转变为主要内容的“邯郸模式”助推老旧小区改造“提档升级”。

“面子”+“里子”双提升

邯郸市复兴区庞村街道邯钢路社区铁西南大街58号院,居民正式入住的时间在1981年。入住40年来,小区内管网严重老化,院内经常污水外溢,自来水的流失量达到了50%;此外,院内暖气管道架空铺设造成消防车辆通行高度受限,电线、网线杂乱无章如“蜘蛛网”。基础设施类的改造成为居民关注度高、需求急迫、反映强烈的领域。从污水管网改造、采暖管道入地、强电更新入地、自来水管道更新,再到住宅楼裂缝修复、楼顶防水、楼体外立面粉刷、弱线入地、道路修复等,通过改造使原来破旧的小区焕发了新的生机,所有楼体“内外一新”,实现了“面子”+“里子”全面提升。 

2021年,我市改造办将全市465个点位分为精品示范小区、环境宜居小区两类进行改造,选取20%的小区作为精品示范小区,根据群众反映最强烈、现实最需要改造的内容,将以往“8+X”改造内容提升为“9+X”,即在原有的楼顶防水改造、楼体内外改造、线路改造、管道改造、道路改造、外部环境改造、安全改造、文化内涵提升的内容基础上增加违建拆除。“X”则是根据不同小区实际情况和群众需求,确定具体的改造内容,应改尽改。其余80%的小区作为环境宜居小区,按照环境优美、舒适宜居的标准进行全面改造。对于规模较小的小区,在完成基础改造前提下,要根据具体情况,提倡做到三点:一是拆墙并院,二是增加文化内涵,三是适当补齐功能短板。

绿色生态社区美丽宜居

一走进铁西南大街42号院,就仿佛来到了一个江南小镇:青瓦白墙,翠竹海棠;随心写意,相得益彰。让人看得是既养眼又心情舒畅。垃圾分类、太阳能路灯,节能环保的配套设施在改造后的小区中随处可见。宜居的生活环境,增加了百姓的幸福指数,在绿色生态社区的建设中既注重对物质环境的生态设计、规划和塑造,也注重对人文社会环境精神层面的培育和改造。   

市改造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绿色社区的创建要围绕六大任务开展,其中包括完善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机制、打造绿色安全社区基础设施、营造社区宜居环境、实现智能社区服务、培育绿色社区文化。在基础设施改造中,开展海绵化改造和建设。所谓海绵建设,就是如屋顶绿化、下凹式绿地、透水路面和停车场渗水等设计,对于一些有条件的居住小区内非机动车道路、地面停车场和其他硬质地面采用透水砖铺设。此举符合节水要求,可以很好地沟通地下水与地表水,加大了城市对水资源的调节作用。总之,在改造过程中,推广使用质量合格的绿色产品,倡导低碳节能生活方式。”

连片改造,完善社区服务

庞村街道邯钢路社区桥南小区102户居民中60%是北京铁路局的退休职工,老年人多,小区最大年龄的居民94岁,80岁以上的居民30人。居家养老成为改造过程中居民关注的问题,街道借助三供一业移交的时机,在移交的五间房屋建立了“邻里中心”,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设立“夕阳红歌唱团”“文体活动室”“家庭医生”“便民服务社”“书法活动室”等区域,为老年人提供助医、助行、助洁等便捷服务。为居民提供了方便,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简单的医护服务。   

市改造办计划将多个老旧小区集中连片或空间距离较近、有共同改造需求、可共用公共服务设施的区域,按片区统一规划设计,统筹实施改造。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需求的内容,包括完善养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洁、便民市场、便利店、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卫生服务站、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人脸识别、小区周界防护等智能感知设施。

“老旧小区改造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一剂‘良药’,不仅受到群众的广泛关注,而且对于改善城市的面貌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平稳推进。2021年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市将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积极创建绿色社区,力求打造精品片区,谋划建设完整社区,全面实施“四区同建”工作战略,力求打造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创新版、升级版。”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李中华告诉记者。

据悉,2021年,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将对全市465个(其中:丛台区81个,复兴区50个,邯山区113个,峰峰矿区115个,永年区10个,冀南新区2个,武安市5个,馆陶县6个,大名县4个,临漳县13个,曲周县5个,魏县13个,邱县13个,磁县35个)城镇老旧小区进行基础类、改善类、提升类三方面改造提升,完善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补齐养老托幼等功能短板,提升居住水平,改善百姓居住环境,让百姓切实感受到生活品质的提升,用高品质来度量和提高民生幸福,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邯报融媒体实习记者 赵鸿粼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