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跟着河北省唯一的女子清淘班上岗

【新春走基层】跟着河北省唯一的女子清淘班上岗
2020-01-24 10:55 河北新闻网 编辑:柴珊珊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贾恒 王木者

奋斗的春天

跟着女子清淘班上岗

1月16日,女子淘粪工四姐妹工作间隙,留下了难忘的合影,她们分别是温小玉、路凤娥、梁书英、柴贵珍(从左到右)。

1月16日早上7时,邢台市区笼罩在薄雾中,天气寒冷,记者来到桥东区西门里邓家巷中,准备和邢台市环卫处女子清淘班一起上岗。到达巷子口,班长梁书英和三姐妹已经拿起扁担、挑起粪桶,开始作业。

脚步声和“咯吱咯吱”的扁担声,回荡在迷宫般的窄巷中。十几分钟后,来到巷子深处的旱厕旁,“有人吗?”梁书英大声问道,确认无人后她们进入旱厕,开始清掏。

扑面而至的刺鼻恶臭,让记者不禁用手捂紧口鼻。“俺们已经习惯了,冬天还好点儿,夏天味儿更重。”梁书英和她的工友毫不在意。清掏完成了,她们挑着两个重达50多公斤的粪桶返程,脸上不时沁出汗水。

女子清淘班成立于2000年1月,是河北省唯一的女子清淘班。成立之初共有16人,负责邢台老城区1000余座旱厕的粪便清掏工作。随着城市的发展,旱厕逐渐变成水厕,女子清淘班也从16人缩减到现在的4人,她们中年龄最大的63岁,最小的57岁。她们不怕恶臭脏累,长年累月奔波于市区老街窄巷。

梁书英说:“旱厕越来越少,但只要有一座旱厕,城市需要我们,我们就会一直干下去。”

河北日报记者贾恒摄影报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