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视角:藏在太行山深处的千年古道

航拍视角:藏在太行山深处的千年古道
2020-01-23 09:32 老崔视野 编辑:白云峰

藏在太行山深处的千年古道

(位于河北武安市与山西左权县交界的雄关古道:黄泽关和古道十八盘。中心点坐标:113°46′59″E,36°52′23″N。海拔高度:720-1303米。摄影@邯郸老崔)▼

在河北武安市与山西左权县交界的地方,有两个小山村,一个叫盘垴村,一个叫盘根村。听名称就可以判断,这两个分属于不同省份的山村,一定有着亲兄弟般的关联。

盘垴村位于山西左权县一侧,高居山巅,目前已基本无人居住;盘根村位于河北武安市一边,低卧山底,现在依然薪火相传。两村之间是一条陡峭险峻的盘山大道,古时称为十八盘。毫无疑问,盘垴村和盘根村,是因分立于十八盘古道的上、下两端而得名。

(图片右下角的村庄叫瓦缸窑,是十八盘的高点,海拔1303米。左上角的蓝色水面是车谷水库,是十八盘的低点,海拔720米。请横屏观看。摄影@邯郸老崔)▼

古道十八盘,是一个地势凶险、充满传奇、长满故事的地方。

先说凶险

站在盘垴村向下望,完全看不到下山的路,几近断崖。盘垴、盘根两村之间的直线距离仅2.5公里,落差却高达近500米。小伙伴们闭上眼睛想想,都能感受到古道十八盘有多陡、多险、多壮观了!

穿越“天下之脊”的太行山,自古以来就是一件异常艰险的体验。当年,李白与好友横穿太行山,前往太原,写下了长诗《忆旧游•寄谯郡元参军》。诗中叹道:“五月相呼度太行,摧轮不道羊肠苦”。可见,穿越太行山,虽不比蜀道之难,但依然让李白这位极富浪漫主义情怀的大诗人感叹不已!

(古道十八盘陡得出奇、陡得惊险、陡得壮观。请横屏观看。摄影@邯郸老崔)▼

再说重要

古道十八盘是古代山西东出太行、连接华北和中原的重要关隘。小伙伴们都知道,旧时穿越太行山的路径有“太行八陉”,但少有人知道,东出太行还有“十大古关”。在十八盘的盘垴村,古代就设立了一个叫做“黄泽关”的重要关隘,它是太行“十大古关”中的最负盛名的一个。

有人认为,所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指的就是黄泽关。此说虽不一定靠谱,但若说黄泽关是古代一个十分重要的雄关险隘,却是千真万确的。据考,黄泽关始建于唐朝,宋、元、明、清俱在此设巡检司。巡检司是个什么东东?简单说,它是一个古代专司重要关隘管理控制之职的组织。明朝朱元璋曾敕谕天下:"朕设巡检于关津,扼要道,察奸伪,期在士民乐业,商旅无艰"。由此可见古道十八盘地位之重要。

✍知识链接:

太行八陉:

是指古代穿越太行山,沟通山西与华北、中原的八条咽喉要道。它们分别是:军都陉、蒲阴陉、飞狐陉、井陉、滏口陉、白陉、太行陉、轵关陉。其中,滏口陉位于河北邯郸市境内,青(岛)—兰(州)高速公路就建在这个通道上。

太行十大古关:

太行深处,隐藏着固关、龙泉关、虹梯关、玉峡关、黄泽关、峻极关、马岭关、黑虎关、黄榆关、九龙关等雄关险隘,是为“太行十大古关”。其中黄泽关、峻极关均位于河北武安市与山西左权县交界处。

(十八盘下游的急弯转盘,一侧是峭壁,一侧是河谷。海拔807米。摄影@邯郸老崔)▼

三说传奇

古道十八盘自唐代设立黄泽关,距今已有1400年的历史,可谓古远。期间,曾经发生过很多历史事件,也留下不少传奇故事。这里采撷一二。

十八盘的由来。话说此地有一形似鲤鱼的天然巨石,对面山岭立着太行第一天门。朝廷御用风水师踏勘后认定,如若“鲤鱼跃龙门”,弄不好这里会生出个“真龙天子”来,夺了现有“江山”。于是,为了破风水,修建了十八盘。寓意鲤鱼若想跃天门而成龙,必先落在十八盘里,那就非但成不了龙,反而变成盛入盘中的一道菜了,呵呵!

地名中的故事。十八盘附近羊角村有个撒金桥,相传因赵匡胤曾在此救济百姓而得名。古装戏《斩黄袍》中有赵匡胤一段唱词:“想当年路过撒金桥,有个先生本姓苗,苗先生给我算一卦,说我四十坐龙朝”。戏词里的撒金桥即为此桥。黄泽关所在的山岭叫“转鞍岭”,背后也有个历史故事。相传,当年赵匡胤在此转战,因山高路险,战马原地长嘶打转而不前,因此得名“转鞍岭”。

(图片右下角路边的那块天然巨石就是传说中的鲤鱼石,形似头部已窜出水面的鲤鱼。摄影@邯郸老崔)▼

四说怪异

圪针没倒刺,此一怪。在十八盘一带,圪针不长倒刺,成为当地奇绝一景。这一现象,又被人们传奇到赵匡胤的身上。话说赵匡胤路过此地,被圪针钩破了战袍,一怒之下吼道:岂有此理,竟敢钩我!从此,此地的圪针竟真的不再长倒刺了。

漫山溜火石,此二怪。在盘脑村(黄泽关)附近很大一片区域内,漫山遍野布满了黑色的溜火石及其风化物,这是太行山的其他地方没有的现象。有人考证,这是火山岩浆所凝,实为火山石。人们将这种异象与赵匡胤再次挂上了钩。说赵匡胤在十八盘遭遇包围,为冲出敌围,下令火烧十八盘,熊熊大火拯救了宋军,也把漫山的石头烧成了焦黑色,千年不变。

(位于十八盘北侧的险峻山岭,应该就是传说中的转鞍岭吧!摄影@邯郸老崔)▼

小伙伴有没有发现,东太行山一带的山水文化遗存,好像大都与赵匡胤有关耶。附近另一片山里有个景区叫“京娘湖”,也是依赵匡胤千里送京娘的传说而命名。宋太祖赵匡胤若在天有灵,一定会福荫这里的生灵与百姓的!

现如今的十八盘已经发展为314省道,不再是原来的车马商道,也不再是原有的古旧路径了。清风日月带走了曾经的金戈铁马、物流人华,但那被历史岁月打磨过的古关遗迹、古道遗痕,依然可以在这里的村庄、山野寻宗觅迹,它们无声地述说着雄关的岁月沧桑,见证着古道的风云变幻。

●END●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