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交运通部门备战春运大考

邯郸市交运通部门备战春运大考
2020-01-22 09:34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为了让旅客能够平安落地、温暖回家,市交通部门以“便捷春运、温馨春运、平安春运”的主题,多举措力保春运期间交通道路安全畅通,全力营造春运期间安全、顺畅、和谐、有序的通行环境。那么,市交通运输局的相关部门是如何备战,迎接此次大考呢?21日,记者联系了市交通运输局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就涉及邯郸机场、公交、客运、出租车等部门进行了详细了解。

对出租进行检查

邯郸机场:增密航班 情满旅途温暖回家路

春节已经进入倒计时,“回家过年”是不少人共同的心声。随着出行方式的多样化,“打飞的”回家加入了“春运”大潮。“我买到了1月20日从广州回邯郸的机票,尽管票价高一些,但机票相对容易买到,路上省时又省心”。今年在广州某大学读大二的李栋说,为了让旅客能够平安落地、温暖回家,邯郸机场成立了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机场春运工作的组织实施,掌握春运工作动态和信息,出现问题及时进行协调解决。同时为了旅客都能乘坐上飞机,飞机场并调整了增开加密春运航班——1月13日至2月17日,邯郸机场加开邯郸=宜昌=贵阳航班,每周一、三、五、日各1班,共21班。1月16日至2月28日(1月25日除外)邯郸=广州航线由原来的每周一、三、五、日各一班加密至每天1班,共14班。

此外,邯郸机场除了要保证旅客安全回家,还希望旅客能够在机场感受到家的温暖。1月17日,邯郸机场还在候机大厅制作了‘温暖回家路平安祥和年’合影纪念展台供旅客合影;19日上午,邯郸机场还请来了“财神”为广大旅客送去新春的美好祝福,给紧张繁忙的机场带来了喜庆的氛围。在候机大厅等候区、值机通道、安检通道、隔离区、飞机抵达区“财神”热情的向旅客派发新年对联及“金币”巧克力,一同向旅客传递新春祝福。

对出租进行检查

客运中心站:把“平安、有序、温馨”融入春运

春运是客运站每年一次的“大考”,邯郸客运中心站把三大理念贯穿春运服务的过程中,确保春运工作安全畅通圆满。把为民服务的理念贯穿春运服务中,提高乘客的满意度,千方百计让春运更有温度;把便民服务的措施落实在春运服务中,为老、弱、病、残旅客增开绿色通道,特别是为孕、残旅客提供进站上车、到站接续的“一条龙”服务;同时,售票窗口有原来的6个增加至8个,延长售票时间,保障旅客及时出行;做好备班车辆准备,共准备备班车10余部,随时保障运力;开展志愿文明服务活动,安排多名志愿者进行文明引导、出行咨询、便民服务,把“平安、有序、温馨”的目标融入春运服务中,突出抓好安全、能力、秩序、服务、售票等关键环节,努力让广大旅客有更好的体验与感受。

同时,为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打造布局合理、经营规范、安全便捷、服务优质的城乡公交网络,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出行环境,曲周县(15部)、鸡泽县(12部)交通局积极与市万合客运公司沟通,投入27部、40座位,荷载70人,编号为815路清洁能源公交车。单车日发2个班次,在市客运中心站(东站)和曲周、鸡泽客运站双向流水对发,早班6:00、末班18:00(发车时间随季节调整)。

检查公交安全

公交:打造“平安公交、平安春运”

公共交通作为城市的主力军,做好交通安全保畅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为此,邯郸公交积极落实市、局春运工作部署,及时制定实施方案,专门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春运期间各项工作,切实保证春运工作稳步推进,积极打造“平安公交、平安春运”。

经理杜海朝表示,“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们专门开了安全教育会。会上,首先对2019年典型事故案例以PPT形式进行播放、分析,以此作为警示教育。会议要求,安全生产工作必须从“早”预防、从“细”着手,从“严”管理,加强现场巡查,实施路面管控,实时掌握人员动态,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及治理,重拳整治不按规定行车与操作,全力以赴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畅通的交通出行环境。同时,运管处相关负责人也提出要求,春运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是人民群众美好出行的需求,公交公司要在春运期间加强宣传力度、弘扬行业正能量;要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彻底清除安全隐患;要加强领导带队,抓好现场管理,将责任落实到人;应急预案要健全,做到高峰时段反应快速、调度及时。同时,要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树立良好的公交形象,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满意出行。

新添加公交

出租车: 4261部出租车进行检查

为提升从业人员文明服务意识,为乘客提供安全舒适整洁的出行条件,近日起出租汽车管理处利用7天时间,对主城区4261部出租车进行集中规范检查,对7000余名从业人员分批次进行优质服务强化培训。

规范现场,稽查执法人员重点对出租车的车容车貌、服务设施、安全设施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确保每辆车内外干净整洁,外观无明显损毁和脱漆,车内座套整洁完好、无异味,营运设施、标志标识齐全有效,车上配备有效灭火器。对不合格车辆责令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做好登记限期整改合格后方可营运。每场近一小时的集中培训,让从业人员深受教育,进一步认识到安全规范营运、文明优质服务的重要性,大家纷纷表示在营运中时刻保持良好的车容车貌,规范经营行为、强化服务意识,为春运和春节假日期间乘客出行搞好服务,营造欢乐祥和的氛围。

春运对市交通部门来说是一次“大练兵”。“我们把保障好‘春运’工作作为‘客车服务质量重点攻坚’专项行动成功的一次检验,突出‘真情服务’,特别加强对残疾人、老年人、无成人陪伴儿童等特殊旅客的票务服务工作。”市交通运局宣传负责人李朝旗说,今年春运高峰来得早,运输任务繁重,保障压力比较大,但涉及到的机场、公交、客车、出租车等方面的工作人员已经全员待命,用优质服务欢迎旅客回家。

客运中心为旅客提供热水

邯报融媒体记者 李治勇/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