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  永年警方火速拦阻追回14000多元

女子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  永年警方火速拦阻追回14000多元
2022-06-10 10:5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李茗茜

“你好!是某某吗?我是XX市公安局民警,你护照有问题、涉嫌……”警惕!这是“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典型的开场白。

近日,永年区公安局成功拦截一起“假警察”冒充公检法实施诈骗的警情,为事主及时挽回了经济损失。

6月5日上午10时许,永年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群众刘女士报警称,其被假警察诈骗14000余元。接到报警后,刑警大队五中队民警迅速与报警人取得联系。经了解得知,刘女士接到了自称是“哈尔滨市公安局”的电话,对方称其办理的护照有问题,涉嫌非法入境,虽然刘女士从未办理过护照,但对方口中刘女士的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等信息分毫不差,刘女士对这位“警察”多了几分信任。

随后,刘女士添加了对方提供的QQ号码,对方要求刘女士一个人独立待着,不能跟任何人联系,中途也不能接其他电话,并通过QQ将自己的微信账号密码发给对方,对方更改密码后,将微信账户内14000余元全部转出。对方又威胁刘女士单独办理一张银行卡,向银行卡内存6万元,并将钱款转至所谓的“安全账户”,此时刘女士将意识到自己被骗,随即报警。

这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了解情况后,民警第一时间与腾讯公司联系,对刘女士微信转账进行拦截,通过不懈努力,终于将刘女士微信密码成功找回,并将被骗的14000余元全部追回。

6月7日,刘女士专程来到区公安局,将印有“人民警察执法为民、神速追回被骗钱款”“神勇威武之师、人民护航之神”两面锦旗送到办案民警手,感谢民警为她追回被骗钱款。

事后,民警向其详细宣讲了诈骗分子冒充“公检法”实施诈骗的套路伎俩,并指导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减少被诈骗的风险。

永年警方提醒:凡提到以下这几句话的,都是冒充公检法诈骗!

一、要求你绝对不能挂掉电话,并为你转接电话

没有谁有权利让某人绝对不能挂电话,转接的电话通常是串通好的另一个骗子的电话。

二、要求找一个隐蔽的地方继续通话,且绝对不能和别人透漏通话内容

如果是公检法致电,绝对不可能会有此类要求,提出这些要求都是为了方便行骗,避免被别人识破诈骗。

三、要查你银行账户并要求将钱转入“安全账户”

公安机关不会无缘无故查你的钱,即使是要查,也是通过正规手续到银行进行查询,公安机关没有安全账户。

永年警方倡议,广大市民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准确填写个人信息,打开所有应用权限,可以有效开启预警保护,保护自己的“钱袋子”!

邯报融媒体记者 张红军  通讯员 胡晓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