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之邀隶 意高远

冬奥之邀隶 意高远
2021-12-15 10:3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初见韩建军,印象最深的就是他那双明亮、睿智的眼睛。这双眼睛仿佛能够洞察浮华表面下的本质。

收藏、养鱼种花、电子竞技,这些风马牛不相及的爱好,都曾集中在他一个人身上。也许正是这双眼睛拥有的特殊功能,令他顿悟,最终把爱好集中在了书法艺术上。从艺三十多年来,他认真研习书法技艺,多次获得国家级书法大赛奖项。如今,在我国喜迎冬奥盛会之际,他挥毫泼墨,献上心中的礼赞。

邂逅冬奥

韩建军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邯郸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不久前,张家口市崇礼书法家协会为助力冬奥会筹办工作,准备在近期举办“百日百联书法展”,特邀他为该展览创作“迎冬奥”对联书法作品。

韩建军自幼喜爱书法艺术,古帖碑铭是他无声的老师,对照古帖,心摹手追。以后遍访名师,勤学善思,在书法的研习上,他坚持思大于行、悟大于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步步向书法艺术的高峰攀登。

12月11日上午,记者见到韩建军时,他正忙着在自己家中练习书法。窗明几净、光线充足的书房里,四壁挂着的、桌上摆着的,都是书法作品。在这个黑与白组成的世界里,汉字的苍劲典雅之美尽显无疑。

初次见面,寒暄几句后,韩建军热情地请记者落座。双方互相注视着,谁也没开口,他用那双明亮、睿智的眼睛打量着记者,好像瞬间明白了什么,顺势把电脑屏幕一扭,请记者欣赏一幅书法作品:

开大境雄关,迎八方胜友,激情约会;

燃五环圣火,聚四海健儿,天路骋怀。

一副对联,用28个秀逸多姿的汉字组合在一起,礼赞冬奥,寓情于景,情景交融,意境深远。记者读完这副对联,还没开口提问,韩建军便呵呵一笑说:“这副对联是张家口崇礼书协提供的内容,我只是把它们誊写到宣纸上,没啥的。”

至于这副对联的含义,他说,对联的字里行间透露出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精髓,更表现了国人的热情好客,从而突出了奥林匹克精神所提倡的团结、友谊、和平。在冬奥赛场上,没有肤色、种族、战争,只有和谐、团结、和平与进步。

韩建军回忆,11月20日,他正在家中练习书法,突然收到张家口崇礼书协主席发来的短信,对方称,该协会为助力冬奥会,举办了一个“百日百联”书法展,希望能展示他的佳作,想邀请他为这次冬奥会做点贡献。

“冬奥会在中国举办,这是举国欢庆的事,我自当全力以赴。”韩建军一口答应下来。

精心创作

“其实,我只用了一天时间就书写完成了这幅作品。”韩建军说,对一个长期从事书法创作的人来说,书写这28个字不算什么难事。”

“我虽然书写的时间短,但前期的准备工作却思考了几天。”他说,与主办方商量好书写内容后,他首先要确定书写字体。在中国的书法字体中,最常见的便是楷书、行书、草书这三种字体。既然书写的内容是以冬奥会为主题的,那书法作品一定要透出一种奔放豪迈的气息来。

“一般人会认为,最适合的书写字体是行草书,便于抒发书者的情感。”他认为,相对于行草书,隶书的特点是典雅含蓄,但它里面同样透着一股奔放的气息,各有各的特色。

最终,他确定下来用自己最专长的隶书字体来书写这幅作品。紧接着,另一件重要的事情便是选取合适的宣纸。他从自己珍藏多年的宣纸中挑选出一种仿古颜色的来,作为这次书写用纸。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他一气呵成,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作品创作与拼接。

“要看一幅书法作品的好坏,关键是看书者有没有继承传统,然后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逐步融入自己的理解,尝试着做点创新,最后形成自己的风格。”他说,学习与临摹古人书法,是一个领悟的过程,只有坚持持之以恒的临习顿悟,再经过行家高人的指导,才能在熟练临摹的基础上,学会变化;再加上时代、年龄、环境、世界观、价值观以及学习的历程不同,逐渐会形成各自的特点。书者只有站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才能不断进步。

祝福冬奥

“冬奥会是展现自我和超越自我的舞台,”韩建军说,同时,这次盛会也是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的好机会。

“在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中,汉字承载着众多中国文化元素。”韩建军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会徽“中国印”,其创作灵感就来源于汉字。这次的冬奥会会徽“冬梦”,同样以汉字“冬”为灵感来源,运用中国书法的艺术形态,将厚重的东方文化底蕴与国际化的现代风格融为一体,象征超越自身、激励世界的体育精神。

“参与这次冬奥会的运动健儿们特别辛苦,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给为国争光的运动健儿们创作一些作品,以表达对他们的敬意。”韩建军说。

韩建军在艺术上很有成就,但让业界更为称道的是他一贯热心公益事业。近年来,他多次参加市文联组织的下基层文艺志愿帮扶活动,通过深入部队、社区、学校、农村、边远山区等地,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其间,韩建军在市文联和市书法家协会的领导下,积极参与了“抗击疫情风雨同舟”书法声援活动。在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倡导的“致敬最美逆行者”书法作品捐献活动中,他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进行精心创作,为驰援武汉灾区的白衣战士赠送精美书法作品,受到了白衣战士的称赞与好评,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为此,他被市文联评为“最美文艺志愿者”。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文 邱勇慧/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