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收抢种 不误农时

抢收抢种 不误农时
2021-10-18 10:04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入汛以来,我市多地遭遇强降雨,发生洪涝灾害,给部分县(市、区)农业生产带来困难。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专家分析,我市部分地区收获受阻,强降雨也影响春小麦适期播种;同时,蔬菜和果树生产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目前,洪水渐退,灾区农作物抢收、补种进展如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面对汛情,全市各县(市、区)压实责任、主动作为,灾后抢收抢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馆陶县:加快农田排涝抢收秋粮

“县里及时安排了人员帮助我们抽水、排涝,还指导我们把原有的垄沟挖开引水、排水……”在馆陶县房寨镇河寨一村的玉米地里,该县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正在指挥村民开展生产自救。

据了解,今年9月下旬以来,馆陶县出现多次持续性降水天气过程,农田积水面积达到8.62万亩,其中玉米8.22万亩,蔬菜0.2万亩。

10月13日,魏县大磨乡公义会村的农民驾驶农机播种冬小麦。邯报融媒体记者 胡晓华 摄

面对此次洪涝灾害,该县成立了秋收秋种、技术指导小组领导小组,奔赴到各乡镇,全面摸清秋粮面积、成熟情况、土壤墒情、积水情况、收获机具数量等底数,制定细化抢收方案,分类采取措施,加快收获进度。

为加快农田排水速度,该县积极组织农机生产企业参与救助,安排了200多台排涝机械驰援,全力做好农田排水工作。同时,对于排水后可以进行机械收获的地块,还协调引进了30多台履带式玉米收获机,加速秋粮抢收。

“截至目前,我县秋粮已收获面积34.62万亩,其中玉米应收面积33.9万亩,已收获面积33.9万亩,基本完成收获任务。”馆陶县委书记王立伟说。

磁县:做好积水地块排水提供技术帮扶和协调

因受十月以来持续降雨影响,经排查统计,磁县田间积水约8000余亩,重点为玉米田。其中磁州镇3000余亩,讲武城镇1000余亩,岳城镇4000余亩。

为帮助农民群众解决排水难、收获难、播种难等问题,确保应收尽收、应种尽种。磁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现场指导,调动农户和种植大户的积极性,各乡镇村积极组织干部帮扶志愿队深入田间,帮助农民抢收玉米,目前,全县已有1200余名乡村干部进村帮助农民开展抢收农作物。此外,还积极调配履带式玉米收获机,目前已从山东、河南等地引进56台履带式收获机,正最大限度帮助当地农民抢收玉米。

魏县农民正在用大型旋耕机械耕作土地。 蒿群英 摄

通过开沟、抽水等措施对积水的地块开展积水排除,截至目前,该县田间积水排涝基本完成,剩余零星积水主要为磁州镇北部低洼地带。

针对今年特殊气象条件,该县农业农村局生产股负责人武鹏飞说:“下一步,将继续做好积水地块排水工作,加大组织开展人工抢收,确保颗粒归仓。做好收获后玉米果穗堆放技术指导,积极开展玉米及时脱粒、烘干技术帮扶和协调,对整地晾田和免耕播种技术进行指导,并告知农民要适当晚播,加大播量和播后适时镇压,保障播种质量和出苗质量。”

大名县:“人工+机械”配合确保颗粒归仓

“真是愁死人了!50亩的地被淹了不说,没被淹的还因为下雨导致土壤松软,收获机进不去。眼看着那么多的玉米收不了,全家人急啊!”大名县沙圪塔镇老陶营村种粮大户朱新建有些焦急。

据了解,大名县因降雨造成3万亩农田积水,其中玉米1.5万亩,花生1万亩,蔬菜0.5万亩。经过组织有效排水,截至目前,有近1万亩农田还存在积水。

魏县前大磨乡泊村爱耕农业种植合作社正在将新收获的玉米烘干。邯报融媒体记者 胡晓华 摄

三春不如一秋忙,收到家里才是粮。

“收获过程中,除了做好农田排水工作外,我们主要采取‘人工+机械’互相配合的方式,能用农机的用农机,不能用农机的利用假期组织亲朋好友帮助抢收。”大名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负责人王宪军说,“县里还专门为乡(镇)和各村配备了包联人员,村民遇到问题可以及时反映,他们会第一时间帮助村民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

“当前土壤水分已经饱和,未来大名县还将出现降水天气过程,这对今年秋种也会造成不利影响。针对今年土壤湿粘,整地困难,要耕翻散墒,适墒播种,即使适当晚播也要打好播种基础,确保苗全、苗齐、苗匀、苗壮。”大名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春峰说,“今年小麦播种比常年偏晚,应适当加大播量,争取在10月20日前完成播种,注意播种不要过深,以利于培育壮苗。另外,对于沙壤或者轻壤土质地块,表层土壤略干时,提倡采用免耕播种,减少农机作业对土壤的碾压。”

各县区:“争分夺秒”抢秋粮“千方百计”抓秋种

连日来,我市各县区抢抓时机,加快秋收进度,全力抢收抢种。

魏县农民在收获玉米。 邯报融媒体记者 胡晓华 摄

鸡泽县将排涝抢收和挖渠保播工作同时推进,对有积水的地块,积极组织人员和挖掘机等机械设备,采取开沟、引流、抽水等措施,迅速减少农田积水,大大缩短农作物和田地积水浸泡时间;积极组织辖区内各粮食收购摊点加大收购力度,对接近收购标准的玉米做到应收尽收,增加车辆到田边、道旁主动开展收购服务,及时对收购玉米进行烘干、存放;对于水泡严重、确实无法收购或存储的玉米,各村两委负责协调村内小广场、闲置宅基或通行较少的道路作为群众晾晒场所,以减少霉变发生,最大限度保护群众收益;该县农业农村局还联合保险公司开展秋季农作物保险理赔,最大限度地减轻农作物经济损失;成立7个技术服务指导小组,组织农技专家骨干14人,深入7个乡镇现场指导群众做好玉米秸秆处理、免耕播种、预防病虫害等工作。

截至目前,该县已动员党员干部万余人,使用抽水泵44台,开挖排水沟20270米,完成排涝农田面积26863亩,完成采收农田面积11.2万亩,抢收保播行动取得实际成效。

在曲周县,该县迅速组织干部群众打响一场挖沟排水秋收攻坚战,充分发挥全县河渠和坑塘的作用,让每一个村的农田排水系统都能与坑塘河渠互联互通,排除田间积水。同时,坚持“防汛+疏水排涝+护田保收”三位一体,全力做好农田排涝和秋收秋种工作。据统计,该县累计投入

农用机具3000台,10个乡镇342个村5万名群众投身生产一线,300支助农小分队活跃田间,随时解决群众秋收工作遇到的问题。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600余人次,通过开办“田间课堂”、结对帮扶等形式,指导群众因地制宜,开展秋粮抢收工作。制定分区域、分作物技术方案,对受损地块及时改种生育期短的绿豆、荞麦、鲜食玉米、粮饲兼用玉米、短季蔬菜等作物。同时,加强大田普查,扎实开展“防病虫夺秋粮丰收行动”,抓住防治适期,及时开展防治。截至目前,该县统防统治田块达13万亩次。

临漳县秋粮面积63.7万亩,玉米种植面积61.8万亩。前期由于连续降雨,田间水分处于饱和状态,玉米收割机无法进田作业,该县农业农村局在搞好指导宣传的基础上,动员全县农民千方百计做好秋粮收获。全县各乡镇成立人工收获互助组,积极开展人工抢收,加快秋收进度。

目前,该县在加快人工收获的基础上,投入履带式收割机11台,机手自行改装收割机230台,加快机收进度。截至10月15日,全县玉米收获面积约58.3万亩,占全县秋粮收获进度的94%,其中人工收获面积约44万亩。据介绍,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强化指导服务,动员群众加快秋收秋种进度,根据土壤墒情及时科学调配农机具开展机械作业,有针对性的采取适当措施,在完成玉米收获扫尾的基础上,加快整地播种进度,确保完成秋冬种小麦种植面积。

魏县前大磨乡泊村爱耕农业种植合作社正在用履带式玉米联合收割机收 获玉米。 邯报融媒体记者 胡晓华 摄

相关部门:农技专家一线指导提供全链条气象服务

据了解,为把洪涝灾害、农田积水对秋收秋种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限度,从9月下旬开始,市农业农村局组织蔬菜技术专家分赴各县市区蔬菜种植基地进行一线指导,现场帮扶,引进机械设备,并围绕秋收秋种及减少棉花、蔬菜等农作物损失,对灾后农业恢复重建工作进行技术指导,最大限度的实现粮食颗粒归仓,截至目前,全市秋粮收获面积已达到8成。

“针对目前还没有收获的玉米,要采用人工或者机械的方式尽快收获,确保秋粮颗粒归仓。小麦播种争取在10月30日之前完成,但是对于个别到现在地里还有积水,整地困难的地块,要等到墒情合适的时候再整地播种,最晚到11月中旬之前播种,原则上小麦要应种尽种,能播尽播。”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段美生说,“按照目前的整体进度,为了保证接下来的小麦种植,各级农业部门通过政策明白纸、微信公众号、手机短视频等方式,引导农户采取晚播配套等技术措施,确保全市530万亩冬小麦完成播种。”

此外,记者从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了解到,今年入汛以来,该中心以保障粮食安全为重点,扎实开展贯穿降雨前中后期的全链条气象为农服务,助力群众抢收抢种。“我们在重大天气过程前,提前制发农业气象专题服务材料,提醒各农业主体注意防控防治;降雨期间,联合市农业农村局提出专门生产建议,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据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负责人张珺介绍,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开展雨后田间农情调查及影响评估五次,结合天气形势及未来天气预报,指导农户科学进行田间管理,确保有效防治病虫害发生。

邯报融媒体记者 冀晋萌 刘志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