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教育局接受现场问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邯郸市教育局接受现场问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2021-10-18 10:04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10月15日19时30分,由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大型全媒体电视直播问政栏目《邯郸问政》第三十期开播,市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荷红带队走进直播间,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及群众代表的现场问政。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室讲师高挺担任现场特约观察员。

今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团结拼搏、锐意进取,扎实开展“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统筹抓好教育改革和各项民生实事,取得了积极成效。

小学提供午餐供应和课后服务遵循公益性、服务性原则,但在部分学校出现了不参加午餐供应就无法参加课后服务的现象,这种变相捆绑合规吗?张荷红介绍,课后服务是今年春季开学后,在全市1811所义务教育阶段的非寄宿制学校开展的,参与学生人数达到103.9万,占在校生总数的91.3%,旨在解决家长“三点半难题”。我市采取“1+X”模式,在确保学生在校完成作业的前提下,充分培养学生的兴趣特长。秋季学期开始后,全市所有公办和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开展校内课后服务,达到了“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有条件的学校全覆盖、城乡全覆盖”的目标。午餐供应是从今年秋季开学开始实行的,是为了解决主城区小学学生上下学家长没时间接送、“小饭桌”安全隐患和道路交通安全等家长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难题。午餐供应和课后服务都应本着学生自愿的原则,捆绑行为明显是不符合规定的,家长可随时通过阳光午餐智慧平台举报。

阳光午餐供应的菜品质量和多样化如何保障?教师增加工作量后,是否有一定的补助?市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齐晓兵介绍,阳光午餐启动以来,教育系统严格落实市政府《2021年主城区小学午餐供应和课后服务工作方案》。为保障饭菜质量,四区教育部门会同供餐企业按照《学生餐营养指南》,在征求广大家长意见的基础上,研发了两周一循环的营养带量食谱;大力推进中央厨房+卫星厨房供餐模式,尽力压缩各中央厨房的出餐量,缩短从制作到学生餐桌时间;严把饭菜食材关,企业所用食材必须选用绿色无公害基地、产地、工厂直供的品牌产品,食用油必须选用非转基因产品;加强学校监督,各学校设置供餐监督员,严把品种关、数量关、温度关、新鲜度关;建立每日征求意见机制,每天征求家长、学生意见,及时反馈企业调整改善食谱;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监管,由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加大对中央厨房和卫星厨房的监管力度,对选购食材、半成品加工、成品制作配送进行全过程监管。教师工作量增加后,对参与午餐管理和课后服务的教师按照市政府方案规定标准给予一定补助。

“双减”政策实施后,仍有校外培训机构在国庆期间组织学科类培训,类似问题该如何解决?督导处处长张卫东介绍,国家针对学科类培训在培训主体、培训人员、培训时间、培训地点、培训方式、培训内容六个方面有详细规定,国庆期间开

展培训属于违规行为。丛台区教育局局长张振江表示,全区当前有200多家培训机构,“双减”政策出台后,已组成了30余人的执法队伍,分片区域、明确责任,严厉查处培训机构的违规行为,目前已公开通报处理了10家机构,并建立了黑白名单。同时,积极开展对家长、学生的宣传引导,告知大家要遵守国家规定参加校外培训。下一步,教育系统将联合综合执法局检查培训机构的执证情况,并扎实做好对家长、学生的宣传引导工作。

此外,市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还就“乳饮品作为课间加餐”“招生划片不合理”“公办中学招生名额紧缺”“三年级学习压力增大”“学校给家长布置作业”“体育教育质量水平”“学生人籍分离、违规招生”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特约观察员高挺表示,教育改革的目的就是要不断完善教育体制,以适应新时代和民族复兴的要求。这也提醒我们要看到教育体制改革的前景,给予正确的认知和理解,从以往的思维惯性中脱离出来。政府部门、家长、社会公众都应该关注教育,形成合力,不断推进邯郸教育事业的积极发展。

邯报融媒体记者 李彤彤

相关阅读